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情系中山的“百灵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忠玉

发布时间:2021-03-07 20:21:13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李忠玉,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8年3月,被选派到临翔区凤翔街道中山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202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用心用情 ,铁杵终能磨成针

在得知被选派驻村后,李忠玉便暗暗下定决心,要竭尽全力帮助大家走出贫困,带动大家富裕起来!

进村开展工作的第一天,李忠玉就带领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主动摸清村情户情,积极宣传政策。

李金龙、李金旺两兄弟整日在家中无所事事,一家人全靠年迈的父母种点田地维持生活。李金龙的父亲告诉李忠玉:“我们特别希望他们兄弟俩能外出打工挣钱,出去见见世面,说不定还能讨个媳妇回来。这样我们老两口真是睡着都会笑醒了。”

李忠玉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次次不厌其烦“登门拜访”,她立誓一定要从根本上转变两兄弟的想法,让他们从“等靠要”变为自立自强。

“家里乱糟糟的,要随时打扫,现在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我们可不能落下了。”李忠玉边说边干起来,“房间也要干干净净的,住着才舒服,这样大爹大妈才不容易生病。”李忠玉非常注重细节,她希望每天用点点滴滴的小事,潜移默化地激起两兄弟对生活的热情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后,李忠玉风雨无阻地来到李金龙家中,有时会带来外出务工的宣传单、有时会和两兄弟谈天说地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李忠玉的那股执着与期盼,终于让兄弟俩转变了想法,2018年5月,他们怀揣着感恩、怀揣着梦想、怀揣着一颗炽热的心背上行囊,迈出了向幸福生活奋进的步伐,兄弟俩到湖南打工才一年多时间就给家里寄回了5万多元,家中的父母别提有多高兴了。

倾力相助,让春风化作春雨

2018年,正是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干了11年的中山村大村组组长李文进,却突然提出辞职申请,自家需要改建的房屋也迟迟不见动静。这究竟是怎么了?

李文进向前来劝解的李忠玉说道:“儿子的病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我们一家四口连吃饭都困难,车也卖了。现在又赶上组里要修路,一些群众工作难做,总是骂骂咧咧的,我实在不想干了。”

李忠玉了解李文进的情况后,并没有多说什么,她要用行动挽回这个经验丰富的老组长。李忠玉东奔西走,找人帮助李文进修缮房屋,还到凤翔街道、民政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帮助李文进申请公益性岗位、低保、产业扶贫资金等,每天和李文进一起商讨村里的事务,为他出谋划策,挨家挨户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动员群众积极配合早日把大村组的路给修好。同时,在组里选出了3名群众信得过、办事能力强的党员来协助打理组上的事务,慢慢地李文进重拾信心,和大家齐心协力把大村组的各项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

李忠玉为了群众能早日过上幸福的日子,白天忙于奔走,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却辗转反侧,她想多为群众出谋划策,想要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真正让群众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步步把美好生活的蓝图变为现实。

对症下药,毛竹变成“摇钱树”

“不但手要巧,还要有力量,得压实喽。”在尹文林的手中,“调皮”的竹条正交错编织。不一会儿工夫,一个结实的茶桶就已经成形。尹文林得意地表示,除了手头的活儿,编茶盒、水果盘也都不在话下。

可几年前,因为家里太穷了,尹文林的老婆离开了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和他70多岁的老母亲,生活一直很艰难。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李忠玉找到他,详细了解情况后,借给了他2000块钱,前提是他必须到竹艺馆学手艺、打零工。如今,学会了手艺的尹文林每月光工资就有3000多块钱,撑起了家里的经济重担,日子也越过越有味了。

2018年,中山村9个自然村30户人家易地扶贫搬迁到大银铺易地搬迁点。搬出来的群众要如何生活?要靠什么致富呢?发展产业是解决脱贫的根本之策,面对中山村上百年的竹编文化,李忠玉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参加竹编培训,组织群众进行竹编生产,带动参与竹编产业的农户实现了户均3万元的增收目标。

“我们这里毛竹很多,以前都没人管、没人要,现在可值钱了,这些山里的竹子一下就成了‘摇钱树’,每年单村集体收入就8万多元。现在全村已有127人参与竹编,每户每年可增加3万元以上的收入呢。”中山村党支部书记石凤全乐呵呵地说道。

“现在竹艺馆建成了,这些竹艺品已经卖到全国各地了,最受欢迎的要数茶品礼盒,今年已经接了一笔4万元的订单。”尹文林高兴地说道。“我能有今天多亏李书记当时拉了我一把,今后我还要学更多、更精美的竹编技术,把自己编织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去。”

对于中山村的贫困群众,李忠玉总是能根据他们的不同需求倾尽全力地去帮助。只要看到群众都过上了好日子,她心里就乐滋滋的。现在无论走到哪里,群众都对她拍手称好,一声声亲切的“李大姐”“大妹子”“百灵鸟”,叫得旁人都觉得心里暖暖的。

铿锵玫瑰,艺术特长助脱贫

为什么大伙都叫李忠玉“百灵鸟”?原来,李忠玉不仅心系群众,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她还能歌善舞,驻村工作期间,李忠玉同临沧知名音乐艺术家共同创编了《你我一起》《乡愁》《幸福就在实干中》等歌曲,潜移默化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李忠玉得知,村组平时文艺活动开展得特别少,形式单一,群众也不积极参加。她便四处张罗,充分发挥自己文艺特长,先后组建了8支文艺队伍,组织群众进行文艺培训20多次。

“李书记来了以后,活动场所发挥了用武之地,我们的活动变得充实起来了。忙碌了一天,最期盼的就是晚饭后的时间,跟着李书记一起唱歌跳舞,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许多,生活的乐趣也增加了许多。”彭家组村民彭小妹说道,“遇到重要节日,李书记还组织我们为大伙表演节目呢。”

“你我一起守望相助,搀扶一路,让春风化春雨,山外有通天的路,山里有温暖的情,你我一起相依相伴,共同开创美丽新天地……”李忠玉创作的扶贫歌曲唱出了她心中的期盼,唱出了驻村干部与群众间的鱼水情,也唱出广大扶贫干部的心声。(路曼玲  杨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