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灭 信念“永”存——追记把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的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曹永

发布时间:2020-02-27 14:11:2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挽联密挂,哀乐低回。2月14日,昆明市官渡区跑马山殡仪馆,自发前往的干部群众的100多人泣不成声,一起送曹永最后一程。曹永,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金马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躺在了这片他为之付出了近三十年心血和宝贵生命的土地上。

1.jpg

曹永生前工作照

陀螺般的生前24小时

“老人家,最近疫情严峻,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大意不得。”

“辖区菜市场的消毒必须做到细致再细致,认真再认真。”

围着工作连轴转,这是曹永生前“陀螺般的”工作节奏。

“社区是一道关键的防线,这个时候严管就是爱,一定大意不得。”每天连轴转,曹永仍然觉得不放心。老旧小区和小型菜市场是曹永最放心不下的地方,2月4日一到岗,他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小组成员到菜市场检查,逐一给商户喷洒消毒药水、耐心向菜贩、买菜居民宣讲防疫注意事项。20多公斤的喷雾器不轻不重,但时刻背着也不是一件轻松事,四五个小时下来,衣服都要湿透,大冬天汗珠都顺着额头流下来。

忙完后,再沿着金汁河走到各老旧小区,一单元一单元进行消毒,单元门头、楼梯栏杆、居民家的门把手……每个小细节,曹永和同事都留意着。

完成第二轮清洁消毒返回办公室,还没来得及揭开茶杯喝上第一口热茶,他突然晕倒了,倒下前,曹永依然像“陀螺”一般,未曾停歇。

紧急送医后,社区同事前去探望,曹永跟同事说,疫情期间要减少人群聚集,不用到医院看他了。接着,曹永又把话题转到工作上,嘱咐同事,口罩快用完了,要多到商店看看,即便贵一点也要买,买来还要省着点用。

曹永总是说:“你们都在一线,我是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怎么能临阵脱逃!”大家都盼着,曹永能早日出院,继续跟他们一起并肩战“疫”。然而大家没想到,曹永经抢救无效,于2月14日凌晨不幸去世,年仅54岁。追忆最后的抗“疫”轨迹,回望近30年的社区工作生涯,曹永以无私的奉献、执着的坚守,践行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2.jpg

曹永正在进行消杀工作,足迹遍布社区各个角落

当好社区“看家人”

“我生在这个村子、长在这个村子,现在能在社区工作,能为父老乡亲服务是我的荣幸。大家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把咱们的家看好。”这是曹永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曹永当过兵,在部队立过三等功,身上有军人作风,遇上急难险重的事他总带头冲在前。”“工作经验很丰富,处理事情有一套。”在共事二十多年的老搭档王海涛眼中,曹永是抓社区监督工作的“行家里手”。

不管干什么,,曹永都想着不仅要干完更要干好。担任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后,他像小学生一样努力记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的条条款款;走上抗“疫”一线,辖区的每一处垃圾箱、医药废弃投掷点都仿佛印在他的脑子里,别人问起来,他总能脱口而出。碰到棘手的事情,同事都习惯找曹永帮忙,他总是“来者不拒”。他在社区“资格老”,却从来不摆“老资格”的架子,凡事都和班子有商有量,注重采纳居民意见建议。他还特别注重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社区很多人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学生”。

再小的账也要算清楚

金马大村原来是个典型的城中村,集体经济比较发达。“再小的账也要摆在台上面算清楚”,这是曹永作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秉持的工作原则。

在实际工作中,曹永切实抓好“三资”监管,推进政务财务公开,先后完成了原金马铁屑厂和原昆嵩热镀锌管厂招投标的监督工作,其中原昆嵩热镀锌管厂租金由15万变为121.7万元一年,切实提高了失地村民的收入,维护了群众集体利益。

面对公与私、是与非,坚持原则是他不变的原则,出于公心是他永恒的准则。因为太“严”,也有人说他“不近人情”,曹永总是一笑置之。在宅基地翻建过程中,有一户村民贪图私利,将楼梯位置超占至集体道路上,损坏了集体利益。后来,多人说情村民也认罚超占费,曹永仍带队对已浇筑好的超占部分进行了拆除,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做到公开公正、公私分明。

“自己当时也很不理解,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怎么会这么不讲情面?”事后,这位村民也服气了,“曹永一碗水端得平!自己的事也告诉了大家,,损坏集体利益的事上不能有侥幸心理。”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曹永虽然已经走了,他没能看到战“疫”胜利,不能再看看他工作了近30年的社区、不能再陪伴家人,他用危险面前主动请战的铮铮铁骨践行了一名退伍老兵“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的钢铁誓言,用一腔热血铸就了一座基层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的丰碑。(王俊伟  杨静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