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直面风险 传递关爱与真诚的力量 ——记普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生育协会干部许多

发布时间:2019-08-01 16:38:57   来源:普洱市纪委

许多,中共党员,普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生育协会的一名公务员。从2000年起,许多就投身艾滋病防治一线,19年来,她的工作岗位换了多次,但都和这一工作分不开。这19年中,她为防艾工作付出的真情和辛劳,自然是无法去一一列举了,就让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展示一下她的工作经历和心灵的历程吧。

满怀真情  给与他人关爱

普洱,因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紧邻金三角,多民族聚居,艾滋病防治形势一直很严峻。从一个个具体的因艾滋病致贫或者家破人亡的事例中,以及前辈的教导中,许多逐渐认识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她悄悄地在心里立下誓言,一定要努力工作去改变那些现象,把艾滋病对人民群众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面对艾滋病毒感染者,许多始终像亲人那样尊重和保护着他们的隐私、像朋友那样向他们讲述相关知识和政策、开导他们面对现实、积极治疗、恢复对生活的信心。十几年前,社会上对艾滋病的歧视很严重,很多艾滋病毒感染者因为害怕歧视,即使身处困境也拒绝治疗和帮助。为了取得艾滋病患者的信任,她就带着同事们主动上门探望,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最终打开了工作局面。2008年,她们建立了普洱市的第一个县级艾滋病患者关怀互助小组——同心家园。通过和他们一起活动,她及时了解艾滋病患者们的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每每被问及,她就称他们是亲戚。

2007年,在做了大量的工作之后,一名静脉吸毒者同意配合,并组织其他几名吸毒同伴一同接受艾滋病检测,因为担心身份暴露,所以要求只能是许多一个人晚上去采集血样。亲友和同事知道后都担心和劝阻,但她为了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她还是一个人晚上按照约定的时间去到了那位吸毒者家中采集血样进行检测,把对吸毒人群的干预管理工作推进了一步。

2005至2013年在墨江县工作的那几年,是许多融入防艾工作的最初几年,也是她承担一个共产党员担当的最初几年。在这段时间中,她很多次把面临绝境的艾滋病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也挽救了多个即将崩溃的家庭,即使是那些现代医学无法挽救的患者,她都尽可能地给他们关爱,以致有位患者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把自己最放心不下的5岁孩子托付给她。许多还经常找机会去关怀和帮助那些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时间长了,孩子们还给她取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多妈。除了上门探望,许多还经常接他们到家里做客,让女儿和他们做朋友。

有一位叫小峰(化名)的青年人染上了艾滋病毒,心灵的绝望和经济的压力,让他打算放弃治疗。得知消息后,许多及时出现在他面前,鼓励他不要放弃,还通过相关渠道为他争取到了部分医疗资金,加上她个人以及社会的捐赠,把这位青年送到省关爱中心接受治疗。小峰病情好转后重返工作岗位,还成为了业务骨干。后来,在许多的帮助下,还为他促成了一段幸福的婚姻、还生育了一个健康的宝宝。小峰给许多发来短信说:“多多姐,在我心里,你比我的亲姐姐还亲!”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这里无法一一列举了。

给因经济困难决定放弃治疗的艾滋病人大明送去医药费,目前大明病情好转,重返工作岗位.jpg

许多给因经济困难决定放弃治疗的艾滋病人大明送去医药费,目前大明病情好转,重返工作岗位。

当然,作为一个基层的国家公务员,许多的关爱不仅限于艾滋病患者或者相关高危人群。在一次走访村寨的过程中,她看到有两户村民因疾病(麻风病、精神病)、智障等原因,住在随时都会坍塌的危房中,生活陷入极端的贫困之中。那个时候,全面脱贫攻坚的工作还没有展开,要解决他们面临的安全住房问题难度非常大。但许多认为,这样的事情她不看见则已,看见了就没有办法装作没看见,不会只说几句好听的话,不负责任地走开,一定要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困难。

于是许多奔走多部门,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资助,最终解决了这两家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她这种认真的一管到底的工作作风也感动了同事,大家纷纷伸手援助,为这两户村民送去了不少的生活用具和生活物资,后来又长期扶持他们的生活和子女上学,两户贫困户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保持学习  传播防艾知识

防艾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很强,除了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还需要大量的相关知识。自从走上了这条道路,许多很快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够用了。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她首先系统的学习了《心理学》,并参加了职业资格认证考试,获得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质,让她在后来的工作中得益不少。

在当前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预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每次开展讲座,她根据听众的不同,认真备课。十几年来,累计培训300余场次,听众近5万人。她的讲座有理论、有故事、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每次听完她的讲座都会有人感叹地说:“真没想到,艾滋病还可以讲得这么精彩!能学到这么多知识、懂得这么多道理,太受用了!”总有人会主动跑去听她的防艾讲座。

当前青少年学生在性健康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危机,全国15至24岁的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持续上升,基本上都是性传播感染,而宣传教育的效果并不理想。于是她潜心研究如何把青春期性健康及防艾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从小学高年级讲到大学,针对学生、教师和家长开展大量的公益讲座或培训,每一堂讲座都好评如潮,深受教师、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开拓进取  组织壮大防艾队伍

许多长期以来,一直在艾滋病防治的一线工作。她认识到,防艾工作需要开拓创新、摸索经验。当她意识到社会组织的参与可以在防治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时,就率先组织建立了艾滋病患者关怀互助小组、感染者家属委员会、男同性恋互助小组、民族民间禁毒防艾文艺宣传队等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在防艾工作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至今仍然活跃着。她调到市里工作后,加大了培养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力度,现在全市每个县(区)至少有一个社会组织长期参与本地防艾工作。

和同事们探讨如何利用工具开展青年学生青春期性健康教育.jpg

许多和同事们探讨如何利用工具开展青年学生青春期性健康教育。

她积极倡导把青春期性健康教育与防艾教育结合起来开展,组织建立了全市师资骨干队伍,并亲自制作示范课件提供给他们参考使用。针对普洱地处边境地区的特点,许多积极参与对邻国跨境艾滋病联防联控的合作交流活动,组织专家赴境外进行业务交流、给入境交流的外方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授课,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贡献着个人的力量。

多年的辛苦付出,让许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她经常支持和指导大中专学生开展防艾志愿服务,在言传身教中,普洱学院有一位大学生真诚地给她发来短信说:“许教师,在这一过程中我从您身上学到了好多,脑海里全是些温暖的画面,深受感动……我不知道自己以后会从事什么工作,但我一定要成为像您这样的人。”

她先后被省、市、县级评为防艾先进个人、巾帼英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第九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当然,作为一个女同胞,许多是父母的女儿、是女儿的母亲、是公婆的儿媳、丈夫的妻子。在这些个角色中,许多似乎都不够好。但她知道,自己还有一个身份叫国家公务员,在职和责之间,她唯有认真工作,努力做到让人民满意。(马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