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在玉壶——记“一等功公务员”、砚山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梁龙丹

发布时间:2019-01-25 08:14:03   来源:文山州纪委

“书记,我们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派单,内容要具体,用词要准确,形式要灵活,要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有反馈……”时任中共砚山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梁龙丹言语恳切,表情严肃,与者腊乡党委书记交换着意见。这,是她千百个工作场景之一。她,13年如一日坚守在纪检监察战线,丹心一片、倾注真情,常怀为民之心,永葆公仆本色。近日,在由云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举办的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中,被记“一等功公务员”。

IMG_2199.jpg

同事眼中的“好榜样”

梁龙丹2004年进入公务员队伍,后调入砚山县纪委。她虚心好学,勤奋上进,善于发挥自身特长,以周密、审慎、敏捷的思维赢得了同事的认可,以能干、肯干、务实的作风实现了自我的成长。

2012年6月,时任县纪委纠风室主任的梁龙丹被委以重任,率先在全州拉开“转变作风抓落实、改善环境促发展”活动的序幕。“作风建设关键是解决问题,只有向顽疾叫板、对问题较真,转改活动才能叫响、群众才能叫好。”这是活动期间,梁龙丹对工作人员反复讲的话。活动期间,梁龙丹草拟文件,提出了“十个整治目标”,重拳出击、综合施策整治浮躁、慵懒、扯皮等“机关病”。她组织人员采取听取汇报、专项督查、模拟办事等方式,深入查访干部作风情况,对发现的“庸、懒、散、慢”等问题,下发通报2份,集体约谈单位19家,问责13人;采取问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收集社会和群众意见,收集到61个单位在作风建设、勤政廉政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64条,逐一反馈实行跟踪问效。

IMG_2205.jpg

同事眼中的“攻坚手”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梁龙丹有稳重、沉着的一面。作为女性,天生又赋予她细腻知性的一面,13年时间的磨砺,更是塑造了她品格独立、刚柔相济、睿智敏捷的洞察力和执行力。

作风问题常起于毫末、积于忽微。秉承着“小疾不治、终成大病,小恶不除、终成大性”的古训,梁龙丹始终身先士卒,带领工作人员从一个个机关食堂查起、从一张张发票查起、从一次次车辆出行查起,山庄、饭店、超市、KTV,是她时常“光顾”的地方。到单位、部门开展工作,她的出现,成为了当时流传的一句玩笑话“你又来明察暗访了”。2014年的盛夏,一封反映某领导公车私用的网络举报信交到了梁龙丹手中。接过信,梁龙丹仔细端详、认真研判,由于举报人所反映问题时间、地点、车辆都十分具体,多年职业经验告诉她,问题必须快查快办。于是,梁龙丹与其他调查人员一道,采取蹲点守候、外围走访等方式逐一锁定关键证据。在铁的证据面前,被举报人供认不讳。该案的成功查处,成为砚山县查办的第一例公车私用的典型案例。2015年7月,梁龙丹在某乡镇开展“小金库”检查期间,某单位列支春节家属慰问费的单据引起了她的注意,敏锐的直觉告诉她,“出问题了”。顺藤摸瓜,最终查实了该单位节日期间违规发放值班费和突击报销差旅费用的违纪违规问题。2017年12月,在单位主要领导的指导下,梁龙丹再次运筹帷幄,率先在全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活动,重点对2013年以来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通过1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查找出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购买土特产等方面的具体问题1002条。整治期间,共下发督办通知100份,对226人进行提醒谈话,清退违规使用资金205.37万元。

工作照片2.jpg

正当全县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如火如荼进行之际,梁龙丹又一次临危受命,奔赴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第一线。为找准工作思路和主攻方向,她提出在县级推行“3455”工作法、乡级推行“四查四问”工作法和村级推行“四个三”机制的工作思路。在她的精心组织下,2017年以来,全县共开展专项纪律检查16次,发现问题224个,问责处理5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梁龙丹为人谦和,对群众她倾注真情、贴心问暖,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嫉恶如仇、主动出击。

2013年有群众举报称:“原来办结婚证在乡政府就可以办了,现在只能到县上办,加上来回的车费和食宿,费用变高了。而且办理结婚证的费用也高,要将近90元钱,具体收了什么费用不清楚。”梁龙丹接受任务,深入排查后发现,县民政局的婚姻登记服务点在设置上缺乏科学合理性,全县仅保留2个办理点。且在收费过程中,未严格按照婚姻登记相关程序办理婚姻登记工作,出现擅自扩大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的情况,存在代收费和搭车收费的情况。为此,她经向领导请示后,向县民政局下发了《规范婚姻登记服务工作的监察建议》,责令限期整改,并将该问题撰写成调研信息上报,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惠农政策专项检查中,梁龙丹带队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对一张卡一本折进行仔细比对,不遗漏每组对比数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2015年对干河乡低保资金进行核查的过程中,她走进一间低矮破旧的房屋,一个年过半百的男人愁眉苦脸枯坐在火塘边,满眼失望地盯着她的脚尖,怎么问也不肯说话。凭直觉,梁龙丹让其他工作人员暂时回避,与他单独攀谈。原来,他是退伍军人,因病致贫,享受军人优抚和低保,但外出打工多年未回,就享受不到民政代缴的新农合资金。经深入排查,更大的问题逐步显现在梁龙丹面前:该乡部分低保对象、优抚对象的补助金长期滞留,未能及时发放。“问题严重”,梁龙丹立即向上级报告,县纪委领导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其协调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专案组对该乡的民政资金进行一次大清查。经过近半年的彻查,共清查出该乡多发、少发、未发民政补助资金近70万余元,使该乡长达6年多的民政资金监管失控、管理混乱问题得到纠治,相关责任人员受到了应有的党政纪处分,老百姓的合法利益得到维护。

监督执纪有情更暖心。一件件案件得到办理,一份份民意得到落实,一桩桩事情得到解决,真正做到了让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13年在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坚守,13年的人生磨砺、砥砺奋进,让这位刚出校门的懵懂学生成长为一名果敢、刚毅的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是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至高信念,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普通一员,梁龙丹一直在努力践行着。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初那个小梁已然成了“梁姐”甚至“老梁”,然青春正好、不枉年少,它既见证了梁龙丹倾注奉献的青春,更见证了她的一片赤诚丹心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满腔热血。(王永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