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 顾大家——记玉溪市通海县联防队员师庭坤

发布时间:2018-08-28 14:00:00   来源:玉溪市纪委

师庭坤护送学生过马路.jpg

师庭坤护送学生过马路

离玉溪市通海县发生5.0级地震已经过去10多天了,公路上的车辆来来往往,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设置道路安全标志,维护交通秩序.jpg

8月22日下午4:00左右,在通海县四街镇辖区的公路上,一辆从通海驶往江川方向的微型面包车发生了侧翻。离事故发生地不到10米远的地方,正在埋头修复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道路的师庭坤,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抬头看到发生事故后,迅速丢下手头工作,冲到现场,及时抢救受伤的驾驶员,并立即用椎桶在侧翻车辆周围设置了交通安全提示,防止再引发其它事故。将驾驶员从驾驶室里救出来后,师庭坤与志灾区愿者们一起将其送到最近的集中安置点“应急医疗救护”点进行治疗。随后,师庭坤赶紧拔打电话报警,请求交警部门到现场处置受损车辆。

今年44岁的师庭坤,是通海县四街镇四街社区六组的村民,也是一位农村客运司机,而且担任联防队员已经6、7年了。

8月13日1时44分,通海发生地震后,家住震中四街镇的四街社区联防队队长师庭坤,不顾个人和家人安危,第一时间毅然决然进入村庄开展巡逻,并联系当地派出所搜救受困人员、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后的三天三夜,他只休息了一个小时,一直忙于拉帐篷、搭建帐篷、维护秩序、安置受灾群众……

从13日凌晨投入抗震救灾,到当天19:00,他只吃了三个包子。师庭坤“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通海县抗震救灾2号集中安置点选址于江通公路东侧,过往车辆多,施工及运输车辆、入住群众的增加大大增加了该路段的交通压力。对此,有着17年运输从业经验的师庭坤主动向交警部门申请了反光背心,主动投入该路段的交通安全维护工作。进入安置点的车辆在他的协调指挥下,井然有序地开展物资运输。

救灾过程中,在得知2号集中安置点有2位老人心跳加快、心脏有问题、急需送医后,师庭坤来不及考虑送医途中的风险,第一时间驾车将他们送到镇卫生院,因病情特殊,卫生院无法收诊,他又将两位老人送到了别的医院。

“有一分力,就要发一分光,各级各地都那样关心我们灾区,我作为当地人更要做好。”师庭坤说。

“是个热心人,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协调能力强,在群众中威信高……”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派出所领导、社区干部,大家对师庭坤都是有口皆碑。

作为一名基层联防队员,在这个岗位上师庭坤每个月只有230元的收入,而他承担的工作却远远超出了一名联防队员的职责所在。同时,身为联防队队长的他,时时刻刻都在为队员们作出表率。(姜秀萍  师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