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脱贫志——记腾冲市中和镇高田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李莉

发布时间:2018-11-28 07:52:09   来源:保山市纪委

时至深秋,大地已陆续换上了金黄色的外装。然而,在腾冲市中和镇高田社区大岭岗傈僳山寨,绿油油的中草药续断、何首乌却长势正盛。看到傈僳乡亲们正在为中草药施肥除草,高田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莉双眼放出亮光,卷起裤管便兴冲冲地下了田。

李莉天生一副娃娃脸,尽管已工作了十多年,已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可看起来还像个小姑娘。加之之前她一直在机关大院长大、工作,所以在高田社区老支书李明厚看来,这个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就是个不懂农村工作、急躁冒进的小屁孩。

2李莉(左一)和贫困群众共同劳动_副本.jpg

和贫困群众共同劳动(左一)

然而正是这个急躁冒进的“小屁孩”,一番“上蹿下跳”后,居然将村委会修缮一新,为大岭岗傈僳同胞发展了43亩中草药种植,并与公司签订了收购订单,为小山村带来了脱贫致富生机。鉴于李莉为高田社区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夯实了基础,10月16日,李莉被腾冲市表彰为扶贫工作标兵。

高田社区来了个“整改书记”

刚入驻村委会,李莉就展示出她“有问题,就要整改”的天性。开会时,村委会的凳子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将她的裤子撕破了,大家哄然大笑。窘迫中,李莉请示老支书,要求换一批村委会的凳子,老支书笑笑,摊着手说:“凳子早就想换了,可是村上没钱呀!”

凳子必须换,没钱就找钱。李莉向派出单位保山市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领导汇报后,当即决定用仅有的工作经费购买了40多个小方凳,并配套买了方桌、办公桌。接着是电灯问题。一到晚上,社区电路坏了,到处是黑漆漆的,晚上去党员活动室开会得拉线才能照明。李莉与老支书商议修电路,老支书说了实情,修电路要找城里专业的人来修,请人家下来,人家从城里赶来修这么一小点东西,收的钱还不够路费,人家基本不来,还不如将就着拉线用,其它的灯嘛,反正晚上住在村上的人少……

4 李莉(左二)发放复合肥_副本.jpg

发放复合肥(左二)

李莉听后明白了,说到底,还是村里穷,于是与工作队员商议,决定由工作队出钱,请人将村委会的灯全部修亮起来。再次是村上的电子显示屏。村里开会还沿用着挂布标方式进行,开会前,社区请人用毛笔写标语,然后粘上去,就成了布标,但有时急着开会,挂布标很慢,耽搁了会议时间。李莉便决意要安装一个电子显示屏,于是向领导汇报后,就请广告公司先装了电子视频,至于钱,李莉做好了准备,先欠着,慢慢找。

后来,她又创办了傈僳族、汉族“双语广播”专栏,打造党建宣传亮点。抓党建,促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几件小事下来,老支书也改变了对李莉的最初看法。但说到发展产业,尤其是李莉要发展中草药续断种植,老支书则坚决地摇了头。

费尽心思寻脱贫产业

高田社区是一个汉傈杂居的地方,有村民1600余人,傈僳同胞占到了一半,社区山林面积广阔,傈僳同胞人均山林面积达到了100亩。按理说,这么一个气候温润、土地肥沃、山林茂密的地方,只要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没有问题,但为什么会依然存在贫困现状呢?老支书分析了原因,这个地方一是文化教育层次低,早几年念书念到大学毕业的孩子屈指可数;二是由于生活习俗,很多人闲惯了,不想干活。老支书说了一个现状,好多村民守着自家的山林不造林,最后,由别人采取合作的方式来造林,按照合同,村民们虽然得到了好处,但大部分的钱还是被旁人赚走了,许多人依然穷苦。

和当地群众分拣草果  李莉(左一)_副本.jpg

和当地群众分拣草果(左一)

李莉在走访过程中,对傈僳族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发荣家印象特别深。这户贫困户住在由木楼篱笆搭建的屋里,风刮得呼呼响,家里有两位老人,一个男主人,一个三四岁的孩子。男主人的老婆因为穷怕了,跑了。而那个小孩蹲在院子的泥巴地上,玩耍着一只拴着的鸡。李莉一阵心酸,跟孩子玩了会,掏出自己的2000元钱给了老人。回来后,又找6000元危房改造专项资金买板子让那户人家将风口堵了起来,改善了家居环境。后来,她还牵头千方百计解决了深度贫困户密生祥家无宅基地的问题。

随着走访的深入,李莉掌握了社区的实情——文化层次低,懒惯了、穷惯了。“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扶志”,解放村民的思想,树立贫困户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成了李莉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她将目标放在了发展产业上。

“养猪怎么样?”李莉请教老支书,老支书直摇头,“不行不行,你看看今年的猪价,你白送人家养人家都不养!”“种姬松茸怎么样?”李莉试探,老支书依然摇头,“好是好,但是投资太大,村上没有那么多钱,村民也没有那么多钱。”

山林,别人已经栽了树;林下可以种植草果的地方,人们也种了草果;有一定能力的村民都外出务工了,找不到路子的村民就留在村子里无所事事,有的还住在篱笆屋里,有的生一场病就穷了下来,有的孩子念书了,但学费都难凑……李莉想到这些问题,倍感压力。郁闷中的李莉到田野里闲逛散心。一天,她在田埂上发现了以前从未见过的植物——续断,一跟老乡打听,老乡说,这是中草药,早几年种过,长得好得很,但卖不出去,只好到处乱扔了。

逐户研究脱贫对策 李莉(左一)_副本.jpg

逐户研究脱贫对策(左一)

李莉拿起手机开始搜索续断,手机显示续断有“补肝,强筋骨,定经络,止筋骨酸痛,安胎,生新血,破瘀血,治赤白便浊”等作用。李莉脑子里灵光一闪,突然想到施甸县有个朋友种续断已经见了效,于是她兴冲冲地跑去找老支书商议。老支书听说要种续断,头摇得像拨浪鼓,“这是失败的教训,早几年种过了,种出来,没有人收购,喂猪猪也不吃,群众损失可大了!”

“别人种出来卖了钱,为什么我们就不行?”带着疑问,李莉找到农业局咨询,农业局建议采用与公司合作的方式种植,李莉又请技术人员对大岭岗的土壤、水质等做了检测,技术人员得出结论,大岭岗土壤控水性好,泥沙型,适宜种植续断、何首乌。

李莉还是不放心,便带着工作队员外出到施甸仁和镇杨家山、隆阳区嵘煌药业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心里总算有了底。回来后写了调查报告,并将打算种续断的想法向腾冲边合区、中和镇领导作了汇报,领导听取汇报后,指示李莉,产业可以尝试,但要再次考察,摸准了,才可以下手。得到指示后,李莉便带着工作队、社区“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到施甸种植基地、嵘煌药业有限公司再次考察学习。

考察过程中,当了解到种植续断、何首乌每亩田有3000到4000元的收入后,大家眼睛放了光,毕竟辛辛苦苦种植一季水稻,每亩才有不到1000元的收入。一番周折后,乡亲们打消了顾虑,统一了认识,大家摩拳擦掌,说干就干,计划发动群众种植15亩中草药。

为扶贫她背上了两万元的债务

但问题又来了,没钱怎么干?工作队、社区“两委”一番商议后决定,由工作队负责与公司对接,签订购买种苗、技术指导、回收药材合同,种苗由工作队想办法找钱购买,并免费给村民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租用费由工作队承担;社区“两委”负责流转土地,平整土地,并为村民垫钱购买肥料、地膜;村民则负责种收及日常管理管护。

动员阶段,当听到订单收购种植,且不用出种苗费,还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的消息后,村民们高兴得乐开了花,一下子就上报了100多亩的种植面积。那到底种植多少亩呢?老支书谈了看法,“虽然签了订单,但搞农业,不可预测的东西多,风险大。”最终,大家商议,今年做探索,先种续断36亩、何首乌7亩,待见了成效后,再扩大规模种植。李莉算算可支配的资金不够买种苗,便与队员们商议,最终大家狠下心,决定将2万元工作经费全部拿出来作为签订合同的定金,至于其它开支,能省则省,能减就减。

学习脱贫攻坚相关知识_副本.jpg

学习脱贫攻坚相关知识

决定哪些人先示范种植呢?建档立卡贫困户肯定要鼓励,种植大户一定要参与,且要有党员带动示范。于是,大家商议后,确定了种植户为10户建档立卡户,部分党员户、种植大户种植,工作队为了示范带动,也种了0.9亩续断,算一户。一切准备就绪,李莉风风火火的拉来种苗,想着老支书一身令下,田里马上就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可现实的一切,却让她傻了眼。种苗拉来时,恰逢腾冲菌类上市季,有着找鸡土从习惯的村民们哪里顾得上种植中草药,村民们将幼苗领到手后,就摆在一边,上山找鸡土从去了。几天下来,李莉弄来的种苗死伤过半,有的直接臭烂了。这一下,不但李莉心疼,老支书也发火了。

社区“两委”、工作队迅速召开村民会议,要求种植户无论每天找多长时间的鸡土从,也要想办法种植,否则就取消种植名额。明确了要求,在党员的带动下,中草药种植开始火热起来。一番辛勤劳作后,大岭岗43亩续断、何首乌终于圆满种植结束。这时候,公司来结种苗账了,本来李莉的资金预算是够的,但由于拉苗恰逢雨季,种植户又不及时种植,所以,种苗损失过半,资金一下子缺口两万多元。

结账时候,公司收款人望着李莉,李莉望着老支书,老支书抽了口烟,缓缓地说,“要不就先欠着,待药材收购有钱后,又还上,欠条由村上签字。”收款人一听到由村上签欠条,不干了。一番僵持,只好由工作队写欠条,签字的任务就自然交给了李莉。收款人直言,如果工作队找不到钱,就找李莉要。“两万元钱应该是能够申请到的,万一找不到,就由我贴!”李莉一咬牙在欠条上签了字。至此,从小家境宽裕、从未欠过账的李莉光荣背上了两万元的债务。(沈祥贵  龚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