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道路上的领头雁——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张红艳

发布时间:2018-12-10 07:45:23   来源:大理州纪委

1_副本.png

张红艳(左)在公司品质管理部办公室检查追溯体系农药残留情况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祥云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红艳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面对这一殊荣,她感恩地说:“荣誉是对我过去的努力和奋斗的认可,今后,我要做好领头雁,带动更多女性自立自强,走上致富道路。”

历经风雨勇创业

1976年,张红艳出生于祥云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家中姊妹多,高中毕业后,她便回家帮父母务农。种地、养猪、打工、摆地摊……正是这些经历,培养了她吃苦耐劳、敢闯敢试的精神,也使她萌发了创业的念头。

2009年,张红艳流转50多亩土地种植烤烟,2010年又流转150亩尝试种植蔬菜。由于缺乏技术和管理经验,创业之初她便遇到了困境:因为肥水管理不到位,她种植的黄白菜棵小量轻卖不出去;一场倒春寒天气使120亩辣椒颗粒无收;由于市场行情低迷,300多亩油麦菜滞销……面对这些难题,再加上农业投资大,回收慢,张红艳也打过退堂鼓。“想到老员工们对我的信任,几个月发不出工资也一直跟着我干下去,再想到自己辛苦打拼下来的事业要半途而废有点不甘心,我就告诉自己要咬牙坚持下去。”张红艳感慨地说起创业艰难。面对困难,她更加认真学习各种蔬菜种植技术,积极到外地跑市场找销路。2011年她再次流转1000亩土地,开始了规模化蔬菜种植之路。2012年,又一次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并于同年成立了祥云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依靠科技创新闯出致富路

张红艳始终把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作为学习的重点。“现在国家政策好,创业创新机遇好,只有努力学习科技,我们才能成为新时代的新型农民。”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这些年来,张红艳组建了技术创新团队,先后成功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8项。聘请省级专家团队6人,成立了“农业科技创业示范园”,创业园入驻企业36户,其中在孵30户,出孵6户,入驻企业共招用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及就地就近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42人。园区聘请了6名专业创业导师,开展了创业培训10次以上,受训上千人次,深入企业进行创业指导达100多次。同时,她还通过示范种植引导、技术操作指导、针对性重点培训等手段,使广大农民群众学习新技术、新经验,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6000多亩,示范带动“订单基地”15000多亩,每年带动农民增收6000多万元。

几年来,张红艳种植的基地面积达3200多亩,种植蔬菜品种50多个,年生产蔬菜3万多吨,年销售收入达6500多万元。公司共有员工328人,其中女性员工296人,占90.2%,季节工人1500人,每年支付农民工工资2600多万元。

在张红艳的引领带动下,祥云县涌现出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妇女,和她一起努力奋斗,为祥云县经济发展撑起“半边天”。

扶贫济困感恩回报社会

公司发展壮大了,张红艳考虑最多的就是回报社会。几年来她累计捐款30多万元、捐赠各种物资价值10多万元用于助学济困。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她挂钩帮扶刘厂镇东甸村、江尾村的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优先安置到公司就业,以“造血式”帮扶方式解决贫困户稳定脱贫;帮助他们种植晚秋作物套种订单3000余亩,并提供农资和种植技术服务;每年给每户贫困户发放500元的产业扶贫投资分红。

建档立卡贫困户付连会一家就是张红艳帮扶的对象之一。她家有七口人,两个老人生病、丈夫丧失劳动能力,三个孩子正在上学,家庭重担就落在付连会肩上。张红艳得知情况后,主动为她和她公公安排了就业岗位。如今除固定的土地流转租金外,俩人每年还有七万多元的工资收入,付连会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全国三八红旗手”“云南省三八红旗手”“大理州三八红旗手”……张红艳的奋斗和努力得到社会的认可。面对各种荣誉,她化作奋斗的动力。面对新时代振兴乡村战略的号召,她绘制了发展蓝图:综合开发整理泰兴内部流程,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科技农业,打造好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全程化物资配送服务中心和创业创新服务中心,流转土地面积达3000多亩,带动农民发展种植基地2万亩以上,实现蔬菜销售收入2.5亿元以上,带动农民增收1亿元以上。(马丽芳 李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