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战线上的“老黄牛” ——记普洱市委第五巡察组联络员邓忠平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9-10-25 10:47:4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没事,我只是头有点晕,休息一下就可以工作了......”今年10月15日上午,接过同事递过来的巧克力放在嘴里,老邓强撑着精神对同事说道,他紧皱着眉头逐字逐句的修改着巡察报告,直到坚持不住,趴在桌子上,本组的同事才发现,老邓的脸颊苍白,双手颤抖,就立即拨打了120,把老邓送到了医院。

回忆起当天送老邓进医院的情景,大家都心有余悸,在救护车开往市医院的路途中,老邓一路上一直在呕吐,吓坏了随行的组员,每个人都悬着一颗心,根据医生的安排直接把他送进了市医院心血管内科的ICU监护室。直到经过检查,医生说多亏送得及时,初步判断没有更大危险,眩晕和呕吐主要是颈椎增生压迫神经致使血液不畅通造成的时候,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小邓这个病说去说来还是累的,这段时间我们正式进驻市直2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工作,作为联络员的他,与被巡察单位的沟通协调、组员分工安排等进驻前的准备工作都事无巨细地操持着,并且近期几次我下班后打电话找他安排工作,他都在办公室加班着,是不是修改材料太晚了”纪永进组长怜惜地说。

“老邓”名叫邓忠平,1998年,被省科协评为“全省农村科普工作先进者”,2011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第五批新农村建设优秀指导员”,2013年,被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评为“2010——2013年优秀班干部”。目前,他是市委第八轮第五巡察组的联络员,从2017年8月老邓第一次被抽调参加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开始,就与巡察工作深深结缘。

3年的时间里,他共经历了5轮巡察,每轮都担任联络员。在工作中,他克服了种种困难,去年6月,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已经从事过一轮巡察的老邓,再次被组织抽调参与市直部门的常规巡察,单位领导在征求他的意见时说“你是产业发展科科长,组织信任你决定抽调你去参加巡察工作,尽管我们知道巡察工作任务很重,可单位的工作任务一时半会别人也接替不了,这边的事情还是得兼顾,这样会增加你的工作压力,要不你再考虑看看”。但老邓坚决地说:“我是一名党员干部,要服从组织安排,两头兼顾的困难我克服一下就过去了,保证两边的工作都不耽误。”邓忠平毅然接受了任务。

QQ图片20191024100855.jpg

单位的工作他加班加点一样不落,巡察工作他边干边学,这一抽就是连续5轮,经过5轮巡察工作的淬炼,他完成了从新兵到骨干的角色转换,他的政治意识、专业素养也在实践中快速提升,而从未改变的,是他对工作的负责,对组织的承诺。

他常常这样告诫自己,“身为一名巡察干部,就是要时刻冲在巡察第一线!”,他先后进驻10余家市直单位开展过巡察工作,经他手组织找出的问题不下200个。因为巡察业务娴熟、勤奋尽责,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当其他组员已返回原单位了,他总被点名留下配合做好线索汇总、报告修改等工作。

QQ图片20191024100902.jpg

“小邓平时少言寡语的,是同事们口中的“闷葫芦”,但是谈起巡察工作可是点滴线索也不放过的‘事儿精’呢,我们一起参加市委第六轮巡察时,多亏了小邓那一双‘火眼金睛’,他发现的问题真是稳准狠,上一轮我们移交市纪委监委处理的问题线索,有几名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起到了震慑作用”,市委第四巡察组的组长唐泽说。

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邓忠平颈椎增生的老毛病变得日益严重,他却始终没有向任何人提及,尽职尽责做好巡察工作。

这次生病,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入院治疗。当他的病情得到控制,刚有好转,他却闲不下来了。了解到市直某单位巡察“回头看”任务繁重时,邓忠平悄悄跑出医院前来支援,在家人担忧的目光中,他安慰道:“我担任组上的联络员,许多事要亲力亲为沟通协调,这个时候怎么能一个人闲着呢,我保证,等事情完成后一定安心治病。”话虽这样说,可他却总是食言,只要一有机会就偷偷溜出医院跑到被巡察单位,投身新的任务中。

责任与使命,早已深深地烙进的邓忠平的脑海、融入他的血脉中,这位做事稳准快的“急先锋”,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这位任劳任怨的“老黄牛”,手中完成了一项项的巡察任务,这位业务精通的“老把式”,取得了一个个优异成绩,他是我们身边学习的榜样,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要以他为榜样,高质量地完成好市委交办的巡察工作任务。(鲁建萍  赵雪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