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的“老兵新战士”——记腾冲市北海派出所副所长杨定荣

发布时间:2018-09-26 07:49:19   来源:保山市纪委

一位曾在昆明从警16年的“老警务”,12年党龄的老党员,选调回腾冲后,及时摆正位置,甘当新兵蛋子,从零开始,短短一两年间,又迅速成长为北海派出所的业务骨干。他就是杨定荣,现任北海派出所副所长,同时兼任交警中队长和旅游警察中队长。

对杨定荣的回乡,熟悉他的人往往都抱有一个疑问,“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很多人的梦想就是通过不懈努力,到大城市工作生活,而他为何偏偏放弃了在省城发展而回乡工作?杨定荣的回答很简单也很实在:一方面,腾冲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想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另一方面,父母年迈需要照顾,在外摸爬滚打多年,想家了!

3到景区巡逻   杨定荣(领头)_副本.jpg

到景区巡逻(左一)

1999年,杨定荣从楚雄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依禄派出所负责工作,2008年到2015年,杨定荣抽调到螺狮湾负责昆明市重点工程推进。十六年间,杨定荣因出色的工作业绩,无数次得到省厅的嘉奖、昆明市公安局的嘉奖,且连续多年被评为社区优秀民警。

2015年5月,杨定荣选调回腾冲,成了北海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尽管做好了到“三洋公社”的种种心理准备,但真正走进派出所,现实还是让他感觉到极大的落差。没有一台固定的电脑,没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办公桌,宿舍安排在二楼,四个人一间。杨定荣准备打扫一下,刚把床拉出来,床就哗地一下散了架。

床坏了,买就是,新床买来,所长建议把买床的钱报销了,杨定荣认为不能搞特殊,坚持自己付账;冬天来了,寒风从板壁的裂缝里刮进宿舍,冻得大家捂头盖被都难于入眠,杨定荣就约着弟兄们连夜起来,拿着透明胶带,打着电筒,把裂缝里里外外粘个严实;有个小兄弟晚上睡觉一做梦就踢板壁,杨定荣警醒,睡不着,就慢慢调整心态,渐渐适应了夜半“踢板声”;派出所哪里脏了,杨定荣主动拿起扫帚打扫干净;所长交代的工作,百分百做好;所长没有安排的工作,杨定荣看到,也主动约着弟兄们尽心尽力做好。

1开展消防检查   杨定荣(左一)_副本.jpg

开展消防检查(左一)

“干事情,要么不干,要么就把它干好,要不然给人家说,你还是大城市来的呢,怕是混不下去了,才被人家赶回来了”,派出所艰苦的办公、生活条件愈发刺激了杨定荣,更坚定了他“摆正位置,埋头干事”的决心。

到派出所一年多,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加上多年从警资历,2016年底,杨定荣被提拔为北海所副所长。

每次实施抓捕行动,杨定荣总是周密部署,冲锋在前。今年3月,在抓捕一名零星贩毒嫌疑人时,该毒贩十分狡猾,交易时车辆随时停放在空旷的地方,一有什么风吹草动,立马可以驾车逃离,杨定荣带领弟兄追踪了半天,终于逮到一个机会,看到毒贩的车头面向花台,无法前冲,杨定荣指挥驾驶员紧紧将毒贩的车尾堵住,车还未停稳,就迅速跳下车一个箭步跑上去,拉开车门,一把将毒贩拎下车,弟兄们一拥而上,合力将毒贩牢牢控制。在数次亲身经历、亲眼目睹杨定荣冲锋在前、以身作则的干劲后,北海所的一帮弟兄们打心底佩服杨定荣,都亲切地喊他“老杨哥”,而“老杨哥”也不摆谱,也直接喊大家的外号,大家彼此都亲密无间。

2核查旅店入住登记情况  杨定荣(中间)_副本.jpg

核查旅店入住登记情况(左二)

北海派出所辖区的玛御谷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是云南省重点旅游建设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纠纷。一次,派出所接到公司报警说有人20多人阻碍施工,还有人砸了挖掘机的玻璃窗。杨定荣马上带了几个弟兄赶过去,刚到现场,公司一负责人就大吼说这是省里的重点项目,让派出所赶紧把阻挠施工的村民抓走。杨定荣听后,一方面义正辞严地让该负责人安静,一方面迅速了解事情起因。当得知村民是担心施工方挖基础可能影响田埂来阻止时,杨定荣凭借在工地的多年经验,告诉村民的担忧是多虑的,因为施工方如果不打挡墙,其它建筑物将得不到保障。在打消村民的顾虑后,杨定荣又告诉村民,要用合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合理诉求,并将用石头砸挖机的村民带走调查处理。及时制止矛盾激化后,杨定荣的工作方法让施工负责人非常佩服,该负责人反过来还帮助村民说情,最终该矛盾实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如今,北海派出所的新生活区已建成投入使用,新办公楼建设也已开始规划,“老杨哥”常常一本正经地教育大家:“弟兄们,条件是越来越好了,工作更要加把劲越干越好,千万不要让别人笑话!”

因为杨定荣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业绩突出,2014年被云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2017年被保山市公安局评为执法办案能手。(腾冲市纪委监委  沈祥贵  劳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