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普河畔的一枝花——记维西县塔城镇塔城村妇联主席和金梅

发布时间:2018-09-28 07:46:02   来源:迪庆州纪委

“心底(地)善良,热情待人,无私奉献,你是多彩(才)多艺的塔城一支(枝)花。赞赞赞。”这是8月底的一天,维西县塔城镇塔城村妇联主席和金梅收到一位村民发来的微信留言。这条留言虽然字数不多,还有不少的错别字,但很暖心。

这位53岁的藏族妇女,2000年村改委时当选为塔城村妇女主任,从此开启了她服务群众之路。2016年,村级换届,和金梅已50多岁了,她提出不再参选,但群众信任她,她再次当选为塔城村的妇联主席。

多年来,她不是在宣讲政策的会场,就是在入户调解家庭纠纷的路上,或在带领巾帼志愿者帮助困难群众的现场。

I4uQb9im6Sif4FcCxLLKR1QrWf7ifowMOjiwYU41.jpeg

看望困难群众

好强的和金梅,用自己的双手编织幸福生活

20多年前,和金梅是维西县木材公司塔城储木场的一名职工,天然林禁伐后,由于要照顾外婆、丈夫、儿子,她放弃国家的分流安排,回乡创业,开过食馆、酒店、农家乐。

“我父母、兄弟、姐妹都在塔城镇启别村,我从小来到塔城村,在外婆家长大,我不想离开外婆,所以,木材公司职工转岗的时候,我放弃工作,回乡当了个体户。”和金梅说,她从小好强,相信自己在任何地方都能找到一碗饭吃。

果不其然,和金梅的食馆生意非常好,在短短几年间她收获了州级表彰的先进个体户、先进纳税户、工商业联合会特别贡献奖、非公经济光彩事业先进个人等荣誉,并评选为县政协委员、妇女代表等等,经常出席州县各类会议,增长了见识。

回忆曾经开食馆经历,和金梅搬出一箱放有各种证书的纸箱,一边一本一本翻看州、县、乡(镇)各级政府颁发的证书,一边说:“我这个人没心没肺,爱笑爱唱,大家都喜欢来我的小食馆坐一坐,喝杯茶,所以食馆人气非常旺。”她的小食馆生意好,积累了不少资金。

2002年,塔城撤乡建镇,和金梅家修建了有12个标间、10个普通间的塔城镇第一家个体酒店:香格里拉塔城酒店。

在服务群众路上,她不小心成为银行“信用不良黑户”

去年,一直在各方各面都先进的和金梅家成为了银行“信用不良黑户”,儿子结婚按揭买房,无法贷款;丈夫需要借贷支付工人工资,无法贷款。

原来,这件事的根源是:2013年,塔城村帕体落组傈僳族妇女余志英的丈夫罗新华从核桃树上掉落,送到县医院后,医生建议送到大理去治疗,余志英家庭困难,连出去的车费都拿不出,更拿不出押金和治疗费。

无奈之下,余志英向和金梅求助,和金梅就到各村民小组开会募捐,筹到5000元,但治疗费至少需要7万元。和金梅就把自家房产证抵押在信用社贷出7万元,送罗新华到大理治疗。

贷款要3年还清,最后一期还贷时,和金梅家有事外出,不在家,而余志英拿不出钱来还贷,就这样,和金梅不小心成为信用社的“信用不良黑户”。

“儿子的房贷最后由儿媳承担了,虽然感觉对不起丈夫和儿子,但救了一条命,保住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值了。”和金梅自豪的说。

塔城村响古箐上组55岁的傈僳族妇女路洒玛,逢人就说,她的命是和金梅救的。

原来,协和医院和博爱医院落户迪庆的那年,和金梅到州工商联开会,认识了两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当时,两家医院刚刚落户迪庆,正在做宣传。和金梅邀请两家医院到塔城村做义诊,她免费为医生提供吃住,为塔城村妇女做宫颈癌筛查,路洒玛就是在第一年开展义诊时候,查出来早期宫颈癌,并得到及时治疗。

之后数年,和金梅利用自家有酒店、农家乐的便利,一直坚持交替邀请协和医院和博爱医院的医生到该村义诊,该村先后有10多名妇女查出不同妇科病,得到及时治疗。直到各级妇联开展免费筛查“两癌”活动,和金梅才停止了这项活动。

在塔城村,像路洒玛和余志英一样接受过和金梅帮助的家庭不计其数。学生上学、家人生病、两口子吵架、儿孙不孝、邻里不和、甚至孩子落户口都来找她。

3为妇女小组长发放补助.jpg

为妇女小组长发放补助

在乡村振兴路上,她用四种民族语言宣讲政策

2018年6月底,塔城村发生了一起家庭妇女因微信聊天,被丈夫杀害的案件。这件事让和金梅意识到“微信也能害人命”,必须加强群众的法制意识。

“我在宣讲中,告诉村民们微信的功能很多,可以当钱包,可以当学习、交流的平台,也可以用来联络朋友之间的友谊,要求妇女们不要沉迷在微信聊天中,要在劳作之余,照顾好孩子和老人。男人们也要体谅媳妇、关心媳妇,一起经营好家庭。”7月,和金梅在塔城村17个村民小组组织了17场宣讲。这次宣讲与以往不同的是,宣讲内容在法律知识的基础上,加入了如何正确认识“互联网时代”、正确使用微信功能等知识,参会人员从以往的妇女,变成全体村民。

和金梅会讲藏语、傈僳语、汉语、纳西语,而塔城村17个村民小组中有9个藏族聚居组、6个傈僳族聚居组和1个汉族及1个纳西族聚居组,让和金梅充分发挥了会讲多种民族语言的优势。

在人生路上,她是幸福的女人

和金梅的家庭是个典型的多民族家庭,一个由藏族、纳西族、傈僳族组成的家庭。丈夫是维西县攀天阁乡美洛村的纳西族,23年前到塔城村上门。如今成了地道的藏族人,而儿媳则是傈僳族。

4幸福的一家人.jpg

幸福的一家人

5和金梅与外婆.jpg

和金梅与外婆

和金梅的家庭也是个幸福的家庭,丈夫组建了一支建筑队,承包工程;儿子大学毕业后,在香格里拉市工作,并于去年结婚;而101岁的外婆还健在,一家人其乐融融。

生活中,和金梅是个勤奋好学、多才多艺的人。她不仅及时学政策、讲政策,而且还是塔城神川热巴和格萨尔说唱爱好者。目前,她正在学习格萨尔说唱艺术。

6表演格萨尔说唱.jpg

表演格萨尔说唱

一直以来,她在家人的支持下无怨无悔地穿梭在塔城村17个村民小组中,像一枝报春花播撒着“春天的温暖”。(余丽芹  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