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黑夜的璀璨光芒——记景东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吴涛见义勇为事迹

发布时间:2019-11-08 08:10:43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吴支书你醒醒,吴支书,吴支书,你醒醒……”10月17日,在一条乡村公路边,一个年轻人一边呼喊着,一边给躺在地上昏迷不醒的人做心肺复苏,时而又俯身做人工呼吸。伤者身上流出的血沾染了他一身,嘴里也吸入了一部分血,他全然不顾,而是一心地在抢救伤者,旁边的人们焦急地等待着……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今年9月9日,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入景东县纪委监委的吴涛,在和县纪委监委取得联系后提前到单位报到。随即,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主动承担委上的一些工作。

吴涛_副本.jpg

10月3日,县纪委监委派吴涛和另一名工作人员去纪委监委扶贫挂钩点—安定镇中仓村协助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拉网式排查工作,10月4日,俩人到中仓村报到。

任务的紧迫使工作的节奏很快。工作队白天入户调查,晚上整理调查表,并准备第二天的入户资料。

10月17日下午晚饭过后,吴涛和同事照例到会议室加班。晚上22时许,驻村第一书记罗晓接到苍蒲小组长吴昆电话报告:村党总支书记吴钟华从小组长家返回自己家的途中,不慎跌下三米多高的阴沟,伤情严重,请罗晓和村干部尽快赶去现场。

罗晓一边将情况汇报镇党委、政府,一边急忙召集人员准备前往现场,得知情况的吴涛告诉罗晓他在学校学过急救知识,救助重伤要争分夺秒,他希望先赶去急救。征得罗晓同意后他骑上摩托车飞快冲向事发地苍蒲小组。

到达苍蒲小组,吴涛看到小组长吴昆呆坐在他家门口,有两个村民站在旁边。吴涛急忙询问:“人在哪里?情况怎么样?”两个村民抬手指向对面农户房屋后面的阴沟。吴涛听了快速跑到农户家旁边的水泥路,四下一望后从水泥台阶纵身跳下。

走到吴钟华跌倒的位置,借着路灯散发出来的光,吴涛看到吴钟华仰面倒在阴沟里,浑身是血,人已经没有了意识。他伸手探了探鼻息和脉搏,没有探到气息和脉搏,但是摸到的身体还有温度。他立即抬起头对站在台阶上张望的两个村民喊道:“不要愣着了,快来帮我把支书抱出去。”俩人随即绕到阴沟,和他一起将昏迷不醒的人从阴沟抱出来。

他们把人抱到宽敞的公路边放平。吴涛不顾天气的寒冷、不顾自己正在感冒的身体,立即脱下外衣给吴钟华垫上,发现吴钟华头部有血块后他又脱下自己的衬衣包住吴钟华的头。迅速用手清理吴钟华口腔和鼻腔里凝固的血液后,他开始给吴钟华做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同时似呼唤又似鼓励地喊道:“支书,没有事的,一点事也没有,要清醒一点,一个大男人跌一跤没有事的。”

当罗晓和其他驻村队员、村干部等人匆匆赶到现场时,看到赤裸着上身的吴涛正在奋力救人。做心肺复苏的时候,吴钟华身上的血沾染了吴涛的身体,但是他没有在意;做人工呼吸的时候,他不小心吸入吴钟华口腔里流出的血,几次被吸入的血呛到,他还是没有停止动作,而是争分夺秒继续救人。

“小吴,不用再抢救了,人已经救不过来了。”抢救大约十几分钟后,村主任罗景卫发现人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便劝吴涛停止抢救。明白抢救无果的吴涛,顿时坐在地上失声痛哭,为自己没能挽回宝贵的生命而难过和遗憾。

时间一点点过去,家属陆续赶来,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卫生院等相关部门也相继到达现场。不知谁递过一件外衣给吴涛,他道谢披上,最后看了一眼他帮助阖上双眼的人,转身扶住身边的罗晓,随同驻村工作队员返回村委会清洗身上的血。

第二日,同事见到吴涛咳嗽时咳出血,才知道他做急救时吸入了不少血。可是面对大家的担忧,他反倒冷静地安慰大家自己没事。接着便随同大家前往吴钟华家吊唁。在灵堂,吴钟华的遗孀拉着他的手泪流满面说:“谢谢你为吴钟华做的一切。”看着面前几近虚脱的妇人,听着她颤抖的声音,吴涛再次流下了遗憾和悲伤的泪水。

陆续有死者的亲属过来向吴涛表示感谢。他毫不犹豫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大家对他的行为称赞不已、热议不绝。

中仓村苍蒲小组长吴昆激动地说:“看见吴支书伤得浑身是血,我已经吓得不会动了,更不要说去帮一把。可是小吴却勇敢、冷静地抢救了支书,在这件事情上小伙子给我们做了榜样。”

“吴涛年纪比我们小,但事情做得比我们好,我们一般人做不到像他那样毫无顾忌、奋不顾身救人。”目睹了吴涛救人全过程的村民吴晓春感慨道,“小组长打电话找人以后吴涛是第一个来到现场的人,他做急救时我也一直在旁边。我看到他吸入吴支书的血一点都不嫌脏,血喷在他脸上和身上也不去管,一直在努力抢救支书。”

“书记啊,你们纪委的这个小伙子非常不错。”回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李荣新紧紧握住前去支书家里慰问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孙章文的手说,“我当时虽然没有在现场,但是听在场的人说了详细的过程,我们很多人了解了他救我们支书的全过程,都很佩服他。他真是我们党的好干部。”

对于老百姓和同事们的称赞,吴涛说他受之有愧,他当时希望通过自己的急救为一个宝贵的生命争取生的希望,可惜最终没能赢得那个机会,他感到非常遗憾和难过。

世间百态,面对危险和突发状况,不同的人们往往会做出不同的选择。在他人生命垂危的关键时刻,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和珍视,吴涛毫不犹豫冲向现场展开急救,争取为伤者赢得生的希望。虽然伤者因伤势过重,最终抢救无果身亡,但吴涛救人的行为闪现了人性良善的光芒,秉承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值得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学习。(景东县纪委监委  罗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