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实足印证初心——记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恩乐镇党委书记史进

发布时间:2019-02-01 08:12:54   来源:普洱市纪委

翻开十八年来的工作履历,一行清晰的足印映入眼帘。十八年间,他服从组织安排,换过六个单位十个岗,从县级到乡(镇),又从乡(镇)到县直部门,再从县城到乡(镇),来来去去,他从未计较个人得失,他只想每一次去留都有所作为,他只求在每一个岗位上都不留遗憾,用真情的服务验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他就是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恩乐镇党委书记——史进。

多岗历练,忠诚担当

史进从2000年在公务员招考中考录为按板镇司法所司法员到2015年10月调任恩乐镇党委书记,先后在振太镇、田坝乡、镇沅县卫生局等部门任职,因为长期在乡(镇)工作,对家庭照顾太少,他都不敢说自己是好丈夫、好父亲。2012年6月的一天,上级领导到振太镇检查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史进突然接到电话,妻子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省人事,好心人帮助送到了县医院。纵然焦急万分,但他却只能通过电话请医生全力救治,一直坚持到检查汇报结束后,他才赶往医院。面对缠满绑带和流泪不止的女儿,他深感自责与愧疚。但仅仅陪护了一天,他便匆匆赶回镇上,那里的工作等着他去做。

普洱勤廉风采.jpg

服务基层,不负重托

恩乐镇是县委政府机关所在地,在服务县城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实施的“五网”改建扩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量的征地拆迁及补偿安置等前期工作,都必须由恩乐镇去协调解决,其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为做好工作,史进带领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创新思路,重心下移,积极作为。在李仙江河堤治理工程建设中,他25次到被征地的娘娘庙村民小组白某某农户家不厌其烦做工作,终于达成了征地协议;在墨临高速公路建设中,他16次到被征收拆迁的民江村旗杆村民小组董某某、杨某某家做通工作后,5.8公里的大中山隧道才得以开工建设;在沙洲地水库建设中,他13次到文旧村闪片房村民小组做工作,确保工程顺利进行。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群众反映的大事小事,他都争取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及时组织回复和解决。

普洱勤廉风采2.jpg

史进深知,及时化解群众反映的纠纷及困难,虽是基层工作者的职能职责,但均属应急之举,如果只忙于治标不治本,就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因此,刚到恩乐镇工作的半年,他就走遍了全镇9个村102个村民小组,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结合实际确定工作重点,提出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围绕县委、县政府构建以矿业、林业、烤烟、畜牧四大支柱产业,茶叶、核桃、蔬菜、花卉、林下资源五个骨干资源和培植旅游文化新兴产业的“4+5+1”特色产业体系以及“五个不能丢”(烤烟、畜牧、核桃、林下经济、打工收入)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多种措施培育壮大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加快脱贫步伐。

普洱勤廉风采3.jpg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史进以一颗爱民之心,身体力行,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对他自己挂包帮的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一户一方案帮扶措施,经过3年的努力,3户均实现了脱贫出列。针对群众反映的住房难、行路难、就医难、饮水难等困难问题,他组织村民实施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村组道路、标准化村卫生室、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一系列项目,恩乐镇基础设施大改观,特色产业初具雏形,农户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廉洁自律,不忘初心

作为一个乡(镇)的主要领导,史进始终坚持从自身建设入手,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工作上带头,行动上表率。严格要求干部职工,经常与党员干部谈心,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了议事规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定,不搞“一言堂”。经常走访老党员、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也经常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普通农户家座谈,宣传党的政策、讲解产业发展的规划等等。生活上,带头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制度,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表率作用,影响和推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一路走来,史进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得到了上级的认可,曾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6次被市、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2017年,被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工作小组授予全省“扶贫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普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