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蛋蛋”变“金蛋蛋”——记“全国十佳农民”共产党员姚美秀

发布时间:2018-09-30 07:51:26   来源:红河州纪委

1.jpg

姚美秀喜获荣誉

2018年9月23日,红河州优秀乡土人才、建水县甸尾乡铁所村老金山二组农民、建水县福新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姚美秀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

福新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坐落在一座小山顶上,极目远眺,群山之中铁所村掩映其中,“全国十佳农民”姚美秀的家就在那里。

走进姚美秀的办公室,迎面就看见两瓶罐头、两瓶粉状物品。

“这是开罐即食的马铃薯,这个是红薯,它们都是我们研发的新产品,准备出口!”姚美秀兴奋地介绍着,“另外这两罐是红薯粉和紫薯粉……”

因病返乡,为生计开始种土豆

“我们还是叫它土豆吧,叫起来顺口。”一说起土豆,姚美秀就滔滔不绝。之所以爱上土豆,是因为初中毕业体检,她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按照当时的说法,这样的病即便考上高中,也很难继续求学。

升学的梦想破灭后,因病无法干重活的姚美秀,带着几百元钱独自到昆明打工闯天下。

然而,就在她20岁那年,心脏病发作。手术后,她又回到了家乡甸尾乡铁所村。

大病后的姚美秀只能静养。“家中拮据,我不能坐享其成”,要强的姚美秀从昆明进了衣服鞋帽等各种百货商品,一边走村串寨售卖,一边将家里的两亩地种上了土豆。从此,她就爱上了土豆,天天琢磨怎样才能让这个“土蛋蛋”变成“金蛋蛋”。

探索出土豆种植的“姚式经验”

位于北回归线附近的滇南建水,优越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让这一方土地四季如春、蔬果丰盛。每年一到四月份,河北、陕西、湖南、黑龙江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纷纷赶往这里,师傅们要拉的正是建水的早熟土豆。

2.jpg

辛勤耕耘

姚美秀是建水第一个让土豆四月份就能上市的人。而这个时候,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土豆才开始种植。“以前建水土豆也是五月后才上市,是姚美秀和科技人员让建水土豆早上市了一个月。”合作社成员赵玲梅说。

早上市一个月可不得了,一亩就能多赚1000多元,当地农户光卖土豆就能创收4000多万元。

姚美秀要求合作社成员把土豆切成一个个50克左右的小块再种下去,每块不多不少一个芽眼。每垄的宽度缩小到1.2米左右,一垄只能种2行。

以往大伙儿都是每垄2米宽,一垄种4行。社员们不理解,姚美秀就用实践证明给他们看。果不其然,四月收获时,种2行比种4行每亩多产土豆200公斤左右,一亩能多赚1000多元。从此,大伙儿心服口服,死心塌地跟她种土豆。

如今,建水的土豆除卖往全国各省,还远销越南、缅甸等国。这些成果都得益于姚美秀的“姚式经验”。

带动全县农户一起挣钱

姚美秀靠种土豆成了当地的“明星”,可她没忘了乡亲们。“我有责任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再说我们只有抱团才能发展。”她说。

3.jpg

带头试种传授经验

2010年,姚美秀带领十几名村民,借贷筹资成立了建水县福新果蔬专业合作社,2012年、2016年,又先后在合作社里成立了党支部和妇委会。

合作社成立后,姚美秀带领社员们建立了2个“百亩核心区”、2个“千亩展示区”、2个“万亩示范区”和3个辐射区域,马铃薯种植面积突破3万亩,示范区平均亩产3吨多。如今,辐射区域已带动建水和石屏两县10多个乡镇种植土豆,培训人次达2.3万多人次,受益农户超3.5万户。

“我们能种好马铃薯,多亏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马铃薯高产栽培创新团队、郭华春马铃薯育种首席专家、云南农科院马铃薯制种首席专家隋启君、云南大学姚建文教授新经济模式创新团队,以及县乡的农科部门,是他们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姚美秀说。

2014年,建水县福新果蔬专业合作社成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出口马铃薯食品深加工及产业化开发”项目被评选为2014年中国质量评价协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二等奖,姚美秀和她的合作社是主要完成人和主要完成单位;2015年,美秀福新牌马铃薯入选全国百家合作社农产品品牌;2017年,该合作社生产的秀美福新牌小米辣、马铃薯、紫甘薯、红薯被云南省农业厅评为云南名牌农产品。

指着一墙的荣誉证书,姚美秀说,这都是合作社所有成员和专家们共同努力的成果。虽然获得了不少荣誉,但在她看来,最实际的,是要让乡亲们吃上好饭菜、穿上新衣服、盖上新房子、孩子们上学有学费,让乡村更富有、更美丽。(周玉林  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