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精雕细琢”做好控申接待——记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等功获得者、云南省最美检察人物张桂琼

发布时间:2018-12-07 07:52:55   来源:保山市纪委

张桂琼已经在云南省腾冲市检察院工作了34年,其中有27年奋斗在控告申诉检察岗位。“张姐27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从事控申接待工作,精雕细琢做好控申接待这件事,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接待员’。”熟悉张桂琼的同事都这么说。

畅通信访渠道,她创立信访优质服务工作法

“群众带着诉求来,我们就要让他们把诉求痛快地说出来。”张桂琼说,不能让来到检察院的老百姓“一口气憋在心里。”为了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张桂琼创立的“三声四心五个一六不分”信访优质服务工作法,被保山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

在中缅边境的傈僳山寨,向当事人释法说理  张桂琼(作二)_副本.jpg

在中缅边境的傈僳山寨,向当事人释法说理 (左二)

“三声”就是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四心”则是接待群众热心,听取陈述细心,回答问题耐心,为民办事诚心;“五个一”是指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暖心,一杯热茶端上,一切为民方便,一视同仁相待;“六不分”具体表现为不分干部群众,不分生人熟人,不分态度如何,不分问题大小,不分初访重访,不分管辖内外。

一则实例再现了张桂琼的信访优质服务工作法。村支书段某及同村4名村企业人员,因非法出售爆炸物给闫某,而闫某引发了一起恶性爆炸事件。段某等人被捕后,一些村民不能理解检察机关的做法,选出7名代表来到检察院讨要说法。

到乡镇集市开展法律宣传  张桂琼(右一)_副本.jpg

到乡镇集市开展法律宣传(右一)

“他们要求放人,我就帮他们分析放人的诉求是否合法,主要讲清段某的行为为何涉嫌非法买卖爆炸物罪。”张桂琼回忆说,她翻出法律条文,逐条逐句向大家解释。在张桂琼的细致讲解下,来访的7人最后都对批捕一事表达了理解和支持。

化解社会矛盾,她充分借力“检调对接”平台

2012年,腾冲市检察院成立了检调对接工作室。这之后,张桂琼充分利用“检调对接”平台,有效化解了许多社会矛盾。提到“检调对接”,就不得不提董某等5人涉嫌故意伤害一案。

此案中,被害人肖某及其父亲多次上访,要求检察院联系犯罪嫌疑人家属,协商解决肖某医疗费、误工费等共13.8万余元。张桂琼了解得知,肖某家庭十分困难,是村里的低保户;同时,5名犯罪嫌疑人中,有4人为未成年人。“我们一方面要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一方面也有责任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张桂琼认为,此案有必要启动“检调对接”程序,通过刑事和解化解当事人的矛盾纠纷。

耐心细致的向来访群众解释相关法律问题  张桂琼(右一)_副本.jpg

耐心细致的向来访群众解释相关法律问题(右一)

在各方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腾冲市检察院启动“检调对接”程序,对该案民事诉讼部分进行了调解。“调解很成功,责任方真诚地向被害方道歉,并积极承担了相应费用。被害方也原谅了责任方。”张桂琼说。最后,责任人刘某(未成年人)被检察院作了附条件不起诉,其余4人被起诉后也依法被从轻判处。

温情司法,她帮助当事人修复社会关系

控申部门除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外,还担负着刑事赔偿、司法救助等工作。在办案中,张桂琼始终坚持办案与服务并行,通过温情司法,有效促进当事人社会关系的修复。

就地接访困难群众  张桂琼(右一)_副本.jpg

就地接访困难群众(右一)

在苏某刑事申诉一案中,苏某因不服法院判决而长期上访,荒于生产,导致妻离子散,家庭陷入困境。为帮苏某渡过生产生活难关,考虑到现有国家司法救助范围相对有限,张桂琼提出了从机制上、方法上、渠道上想办法的思路。检察院经多方协调,从民政救助等渠道为苏某争取到了9000元救助金,还为苏某找到了一份守山护林的工作。 不久,苏某在山上养殖了家畜,耕种了蔬菜,生活走上了正轨。对检察官们的热心帮助,苏某心生感动,自愿提出息诉罢访。

到龙江大桥开展法律宣传_副本.jpg

到龙江大桥开展法律宣传

由于工作到位,腾冲市检察院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涉检赴省进京上访为“零”的纪录,张桂琼也两度被评为云南省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2017年被评选为首届“云南省最美检察人物”,今年11月,张桂琼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黄新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