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系列报道之六 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09-25 07:45: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较量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靠前监督,以强有力监督保障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地。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他们逆行向险、奔赴一线,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具体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涌现出一批感人的先进事迹。

  精准监督,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确诊病例多达7000余人。在武汉封城的76个昼夜里,武昌区纪委监委组成19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社区岗哨、保供一线共计1万余次,用精准监督筑牢防控堤坝。

  “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倒逼主体责任落实,问责处级干部38人;对失职失责者应查尽查,不漏一人,共查纠问题60个,问责75人,纪律处分11人,以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取得更大实效。”武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洁说。

  武汉受疫情影响严重,经济复苏压力巨大。在复工复产的艰难时刻,武昌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服务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组织80%以上的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跟进监督,围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纾困解难政策落实,进楼宇、入厂房,纠偏差、破梗阻,开通“企码管用”营商环境监督平台,以严明纪律保障疫后重振。2021年武昌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4%,超过疫情前水平,经济规模居全市行政区第一、营商环境居全省第一,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闻令而动、尽锐出击,既积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

  围绕“外防输入”联合监督,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依托首都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纪检监察三级监督体系,统筹安排相关公安分局纪检监察干部包片驻点、与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启动与职能部门“3+X”联合督导,对54个进京检查站和109个乡村道路卡口开展全天候监督检查,筑牢外围防控屏障。

  2020年2月,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连续发生2起聚集性疫情。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连续奋战,用三天时间查明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统筹不力、造成感染人员多次与亲友聚餐等问题,社区未排查到位、对从高风险地区返县人员失管失控,相关医院对感染人员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对履职不力、作风不严不实的6名县级领导干部、3名科级干部进行严肃追责,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堵塞防控漏洞。

  黑龙江省海林市横道河子镇纪委、市监委派出横道河子镇监察办公室运用“网格化监督”工作模式,牵头建立“党委负责、纪委牵头、网格监督”架构,形成压茬管理的三级疫情防控网格监督体系。自今年2月建立以来,该镇运用网格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120余次。

  人民至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中,纪检监察干部紧盯群众关切,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群众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市火车站核酸检测点的检测报告出具太慢了,严重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出行……”今年1月,河南省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到市民电话。该信息被第一时间反馈至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一督查组进行督办。通过建立“纪检监察+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工作机制,驻马店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没几天,距该市火车站最近的市第二中医院增设核酸检测专线,有效解决了市民核酸检测报告出具慢的问题。

  民之所需,即为监督所向。今年7月,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纪委、区监委派出六横镇监察办公室,针对浙江浙能中煤舟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因返企人员多、核酸检测排队慢,无法快速复工复产的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六横中心卫生院,在企业开设核酸检测点,帮助企业快速复工。此外,还督促落实市外员工返岗补助及时发放、重点人员疫苗接种等工作,全方位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共下发督查通报85份。

  今年3月以来,上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对涉及疫情的检举控告,第一时间开展收、送、转工作,对群众反映的紧急情况,及时向相关单位通报提醒,做好跟踪督促。有市民反映某街道发放的大米存在结块、受潮等情况,无法食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获悉后,立即联系相关区纪委监委,要求跟进了解情况,督促相关街道采取补救措施,确保保障保供物资质量。

  奉献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疫情面前,许许多多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抗疫基础设施建设,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9月9日,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发现1例阳性病例。接到上级指令后,红花岗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钱玮烨立即带队奔赴站点卡口、封控楼栋等现场开展督导检查。白天带领疫情防控督查组深入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夜晚扎根区纪委监委包保的街道办事处开展志愿服务,就是包括钱玮烨在内的该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心系百姓、不惧困难,监督检查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以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诠释绝对忠诚,用行动织严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