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近日,山东省滕州市木石镇一村党支部书记张某因占用村集体出资修建的水井并私自收取村民浇灌田地费用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一问题的查处,得益于该市纪委监委推行的片区协作工作机制。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2024年第6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署名文章《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纵深推进靶向纠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近期,多地加快项目投资布局,引导企业创新发力,围绕人形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3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安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24年3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发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署名文章:《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了“八个突出、八个深化”的重点任务。近期,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资央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行业特点和具体职责任务,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

江西省赣州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万凯被“双开”,通报称其“以合作投资、免除债务、挂名领薪等方式,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浙江省温州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林亦俊被“双开”,通报称其“热衷与私营企业主‘合作投资’,心甘情愿被‘围猎’”……在纪检监察机关案件通报中,领导干部以“合作投资”为名非法收受财物问题频频出现。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改革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委原书记郑小燕严重违纪违法案涉及亲属人数多、贪腐时间长、介入公权力程度深,发人深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之际,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方向路径、思路举措,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连日来,西藏自治区普兰县纪委监委联合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力量深入村居,通过听民声、实地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乡村振兴领域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着力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不规范、项目推进缓慢、整改工作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化了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纲”和“魂”,从理论形态、实践样态、体系表达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我们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夺取自我革命的新胜利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层面的双重指引。

2023年,国资央企纪检监察机构共对党组(党委)管理干部立案审查调查4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5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09人;全年共查办留置案件347起,其中党组(党委)管理干部留置案件120起,提级查办留置案件227起,上述相关数据较往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表明国资央企领域反腐力度明显加大,高压态势持续巩固。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4年1月至2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3.75万亿元,增长10.3%,增速重回两位数。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大会通过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1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近日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举行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

近日,农业农村部通报显示,三年来,我国没有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的现象,超六成监测对象消除返贫风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防止返贫任务,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的同时,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必须坚如磐石地推进刀刃向己的自我革命,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纪委监委班子的最大成功,把“有思想的行动”和“有思考的工作”作为云南纪检监察机关的鲜明标识,革新理念和革命锻造并举,敲打成器和关心关爱结合,深入推进“四个进一步探索”,努力实现高素质队伍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近日,十一届云南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工作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