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祜(221-278年),字叔子,泰山南城人(今山东临沂平邑县),历经汉魏两朝,官至征南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南城侯,追赠侍中、太傅,持节如故,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

源怀,南北朝时北魏名将,官至尚书左仆射,骠骑大将军,为人谦恭宽雅,清俭有惠政,尤以“奉公不挠”的形象史上留名。

时至今日,“清廉”仍然是为政者律己择人的重要标准。只不过“清廉”一词在原有含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正直、廉洁为民等崭新的内容。

无论处于庙堂还是远走江湖,他都怀揣“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政治理想,自始至终地关注社会现实,关怀民族命运,关心苍生社稷,他就是唐代诗人杜甫。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政声不仅在人去之后,在人去之时就会有生动的反映。

一份奢华嫁妆,终使亲家杨收从宰相到死囚;也因为这嫁妆,使裴坦从尚书右丞到宰相。而决定他们命运成败的关键,是各自对这份嫁妆截然不同的态度。

李林甫(683年-753年),任宰相十九年,是玄宗朝任职时间最长的宰相,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奸相。他大权独握,蔽塞言路,排斥贤才,导致天下大乱,应对唐朝由盛转衰负重要责任。

清官离任,百姓哭,美名留;贪官离任,百姓笑,骂名传。要想留得好政声,岂是不贪不占那么容易?还要敢于担当,扑下身子为民谋福,为当地发展鞠躬尽瘁。只有这样,才不怕离任,也只有

周钟岳先生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是紧张而有次序的。早起,没有午休和星期天全休时间。作为教育官员和学贯中西的学者,他仍然安排了不少读书学习的时间。尤其重在学习外语、中外政治和教

南宋文学家洪迈十岁的时候,路过衢州白沙渡,在岸上酒店破墙上看到一首《油污衣》诗,诗云:“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饶洗遍千江水,争似当初不污时。”洪迈当时深有感触

在传统文化中,墨子“义”的思想对后人的道德观念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义”已成为个人修养的重要内容。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我们都应坚守心中的“义”,处理好“义”与“利”的关

红军部队在长征中长途跋涉、连续作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所到之处仍自觉地将纪律视为“铁规”,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

1935年8月底,红军长征走出草地,决定休整几天。趁这个机会,总部机关的党组织进行了一次整顿,改选了支部,随后各党小组又选举了新的小组长。正是由于对纪律的严格遵守、周恩来的模

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东川府城西门外,新落成的“义公祠”挂满红绸,在阳光下更显气势恢宏,祠堂前的官民士绅拱手作揖,恳请知府义宁义大人为匾额题字。

蔡锷(1882~1916),字松坡,湖南邵阳人,清末著名革命家。他两次赴日本学习军事,归国后,奉命在江西、湖南、广西等地训练新军。1911年初调云南,任新军协统。武昌起义爆发后,10月3

钱沣(1740~1795),字东注,号南园。昆明人。乾隆三十六年(1771)进士,历任翰林院编修、监察御史、湖南学政、通政司副使、江南道监察御史、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等。他是清代著名

在滇黔公路贵州盘县与云南富源县交界处,有一座题为“滇南胜境”的古牌坊。牌坊一隅立有一块《鬻琴碑》。从清朝康熙年间算起,风雨数百年,这块古碑却先后三次树立、重修。因为,它镌

宋人张邦基著有《墨庄漫录》十卷,多记文人逸闻趣事,张邦基很欣赏苏东坡,书中与东坡有关的故事就有二十多则,其中一则讲的是东坡巧拒请托的故事。这则故事不仅能让人领略到东坡的幽

在太史公司马迁《史记》所载人物列传七十篇中,有一篇对我们今天极有启发意义的人物类传,这篇文章就是全文仅有一千二百余字的《循吏列传》,全文记述的人物也只有五个:孙叔敖、子产

王元翰,字伯举,明朝云南宁州(今属华宁县)人。元翰从小就“耻为凡儿”,很有正义感。 他十四岁考中秀才,在地方官学读书时,每遇到老生常谈、龌龊无聊的章句,就私下耻笑。每当感

清朝雍正八年(1730年),滇东北土司联合反清的“庚戌之变”在云贵总督鄂尔泰一万官兵的穷追严剿下终于平息,清政府在滇东北艰难推行长达五年的“改土归流”彻底实现。

萧崇业, 字允修, 生在云南蒙自县新安所一个普通军卫之家。隆庆五年(1571),崇业考中进士和庶吉士。万历元年(1573),官拜“兵科都给事中”,成为一名正直敢为的言谏监察官。其

刁诈胁不动,财利惑不动,权豪撼不动。这“三不动”是明朝滇籍言谏监察官杨南金的为官准则。他是古代滇籍言谏监察官杰出的代表之一。

据《史记》《隋书》等汉魏以来国家“正史”记载,从西汉开始,特别是东汉王朝,奉命治理包括云南在内的所谓“西南夷”地区的地方官中涌现出不少清官廉吏。他们无疑是云南正式进入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正加快推进,党中央对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进行了更加明确的部署。2013年11月9~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