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府署衙门西轩阁,过去有个池子,池潭旁有棵古榕树,树影印射在池水中,求解问事特别灵验,在当地负有盛名,古榕为此被人们奉为神树。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我国历代文化大师都是学贯古今之人,通晓王朝更迭,见惯家族兴衰,无不将“静”“俭”二字奉为圭臬,并融入到自己的家风家教当中。

马本斋,这位大名鼎鼎的抗日英雄,率领的回民支队,令侵华日寇闻风丧胆,至今英气仍在世间回荡。毛泽东称其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马本斋走上抗日这条道路,源于他的伟大母亲——

邵惟中曾奉命出使周鲁伊王诸藩府,因办事干练,拒绝收受当地官员馈赠,坚贞节概,为藩府官吏们所雅重。公元1554年,邵惟中被任命为南京广东道监察御史,巡视京城稽查后湖册籍,整理光

彦光易俗

2018-05-17

淳风化俗,善莫大焉。为政者不仅有让百姓安居乐业的责任,还要身体力行,破除陋习,使当地社会风气向善向好。要达到这一目的,积极的态度与合适的方式两者不可或缺,《隋书》中的一则

墨汁的味道

2018-05-17

墨汁是苦的,甚或是有毒的,但在真理面前,在理想面前,再苦的墨汁都会变成可堪回味的甜美。相比“青梅煮酒论英雄”的豪迈,搜检史料和传说,我们发现不少古今名人“误吃墨汁”的故事

岳飞勇抗金兵、保家卫国的事迹,至今仍家喻户晓,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然而岳飞年仅39岁就含冤被害,“十年之功,毁于一旦”,几百年来令人扼腕叹息。

毛泽东1920年第一次读《共产党宣言》。这一年,毛泽东27岁。同一年,他在湖南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第二年在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无与伦比的敦煌艺术,是中国文化一颗璀璨的明珠。敦煌有历史记载两千多年,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之地”。

李云鹏,江苏沛县人,1939年初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不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孔光,字子夏,孔子第十四代孙,西汉三朝重臣,两次担任御史大夫,两次出任丞相,又担任过大司徒、太傅、太师,封“博山侯”,谥“简烈侯”。

在清代,有这样一位名臣,他学识渊博,年少成名,与其哥哥朱筠时称“二朱”;他高居体仁阁大学士之位,却一生清廉不言钱;他生活节俭清贫,甚至连购置年货的钱都成问题,却不忘故土,

举贤治国

2018-04-26

《晏子春秋》是一部记录春秋末期齐国名相晏婴思想言行和政治主张的名著。《晏子春秋》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其中晏婴的人才观于当今社会识别人才、选拔干部具有参考价值。

上海这座城市血脉中传承着红色基因。据相关资料统计,上海有革命遗址657处,现存440处。这些革命遗址中,与我们党直接领导相关的有456处,位于静安区江宁路673弄内的中共中央阅文处旧

在中国重农轻商的漫长封建历史中,胡雪岩也完全称得上是一位传奇人物。他的传奇如流星般耀眼,也如流星般短暂,留给后人十分深刻的历史教训。

在电影《鸦片战争》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林则徐初到广东即破获一起鸦片走私案,缴获账册数本。林则徐召集两广文武官吏,拿出账册质问他们:“自问从未收过黑钱的,请站前一步。”堂下百

范德孺赴任

2018-04-17

范德孺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儿子,宋哲宗元符三年(1100年)四月,他在均州知州任上被提拔为太原知府,正准备去太原赴任。同月二十一日,范德孺的哥哥范纯仁也恢复了过去的官职,获准可

钱其琛同志是我国外交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如果顺着他的事迹与精神追溯本源,我们仿佛看见《钱氏家训》如同一盏明灯,透过历史的千年尘埃,在吴越钱氏族人的心中熠熠生辉。

贤母退鱼鲊

2018-04-13

从古至今,为人父母者,总是“望子成龙”。优秀的父母善于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教育引导儿女成才,即便是他们长大成人后,仍会坚持用言传身教,改正儿女的错误,影响其为人处世,有时

自东汉以来,“留犊”作为为官清廉的代名词被世人传诵,时苗也作为古代清官的典范被人们推崇。各地官员、百姓以各种方式纪念他、膜拜他;历代文人、画家作诗绘画歌咏他、赞颂他;《蒙

升官之忧

2018-04-11

《红楼梦》里,贾政升官时,“闹闹攘攘,车马填门”,真个是:“花到正开蜂蝶闹,月逢十足海天宽”,一派热闹情景。但在唐朝,有两个人升了官后的故事,与此迥然不同,值得后人品味一

邹鲁文化是以周代两个诸侯国鲁国和邾国(战国时称邹国)为中心、以周代礼乐文化为主体、吸收融合了殷商文化和当地土著东夷文化而发展起来的区域性文化。

周恩来对自己有个评价:“从愿望上说,我更欣赏‘举重若轻’,但我这个人做不到这一点。我在工作上常常是‘举轻若重’。”

从1942年春至1945年春,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普遍的整风运动。当时,周恩来正以中共代表的身份常驻重庆,与各方各派打交道,并担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就近领导整个南方

这辆牌照为“京1645”的黑色别尔克小轿车,是1946年5月中共代表团由重庆迁来南京后因为工作需要在上海购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