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史书,凡青史流芳、为人称颂者,无不是头脑清醒,循理依法,逢利必思害,遇福必虑祸。

爱而不贪

2018-01-02

《战国策·鲁共公择言》记载了一个故事。梁王魏婴在富丽堂皇的范台宴请诸侯,以显示自己富有。诸侯有夸范台华丽的,有赞酒宴丰盛的,有羡慕宫女艳丽的。听到这些赞美,梁王心里美滋滋

秉公举贤

2018-01-02

“尚贤者,政之本也。”尚贤举才是治理国家的关键,从下面两则典故中,我们对古人的尚贤举才可见一斑。

《纲鉴易知录·后汉纪》中,董昭说过一句话:“凡有天下者,莫不贵尚敦朴忠信之士,深疾虚伪不真之人。”颇可值得玩味。

明清官场,“火耗”曾一度盛行。“火耗”指的是碎银熔化重铸为银锭时的折耗。明朝廷规定:上缴国库的税银必须为银锭。老百姓家中所藏大都为小块碎银,州县官吏责令百姓熔化碎银,重铸

王艮,字汝止,号心斋。生活在15世纪末和16世纪上半叶的明成化、嘉靖年间,泰州安丰场(今江苏东台安丰镇)人。

近日,重读《世说新语》和《元史》,对“道边李苦”和“我心有主”的故事作了一番思量,感慨良多。

阳昼论钓

2017-12-26

春秋战国时期,一些看上去普普通通却聪明和博学的智者,往往隐居在民间,不求闻达,过着简朴自安的生活。阳昼就是这类隐士。

去年11月,位于江西省泰和县的槎滩陂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衡阳位于蜿蜒千里的湘江中游、五岳独秀的衡山之南,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相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故又雅称“雁城”。

上将寻牛

2017-12-21

赣南这块红土地,孕育了无数革命志士,他们的故事在赣南人民中传颂,他们的精神在赣南人民中生根。

“不饰意气”,出自《三国志·邓芝传》:邓芝“性刚简,不饰意气”。

成都市北郊的新繁东湖,山水佳绝,风光秀丽,自古被誉为“西蜀名园”,曾一度与武侯祠、杜甫草堂齐名,是川西文人雅集酬唱之地。

北京市东城区纪委、区监委、区文化委将文物所蕴含的“廉洁元素”作为深入开展正风反腐教育的重要抓手,把区内文物保护单位“文天祥祠、于谦祠、袁崇焕祠”打造为“东城区官德教育基地

淮南第一州

2017-12-14

仪征,地处吴头楚尾,江河交汇,青山横亘,自古是英雄往还之所,素有“风物淮南第一州”美誉。

谢公旦,南宋崇仁人,人称“野航先生”,为江西“崇仁三谢”之一。

在宋代诗坛,王庭珪并不算名震一时的大诗人,但其心怀忠义的精神与情操却颇得赞誉。在他暮年之时,“年七十矣”,却以一诗而名满天下,那就是《送胡邦衡之新州贬所》。

唐代的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都是历史上著名的盛世。极盛时期的唐朝东起朝鲜,西抵咸海,南跨交趾,北尽大漠,纵横数万里,地域不可谓不广大,国祚不可谓不长久。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有两封著名的《与妻书》,一封是黄花岗烈士林觉民写给妻子陈意映的,一封是革命烈士夏明翰写给妻子郑家钧的。

明代,琼州大地出现了一位文化巨匠、理学名臣,钱穆称赞他“不仅为琼岛之大人物,乃中国史上第一流人物也”。他就是丘濬(古籍中也有写作邱濬的)。丘濬(1421—1495),字仲深,海南

义之于比

2017-11-30

《论语·里仁》篇里,孔子曾正告天下:“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作为君子,没有什么事情必须做,也没有什么事情必须不做,标准只是一个:“义之于比!”

至论不如清

2017-11-29

“字人无异术,至论不如清”,语出晚唐诗人杜荀鹤的《送人宰吴县》。所谓“字人”,即抚治百姓;“至论”,即高明的理论、美好的言论;“清”,即清正廉洁。欣赏一下全诗,对这两句话

咸丰十一年(1861年)初秋,当方大湜作为代理知县来到湖北襄阳的时候,面临的是一个非常棘手的摊子:飞蝗遍布乡野、庄稼遭到噬虐。对此,一个幕友不禁感叹:东翁真是时运不济。

宋元时期的监察巡视制度承袭前代又有所损益,组织更完善,权力则进一步扩大。

寡言君子

2017-11-23

我国著名教育家、清华大学“永远的校长”梅贻琦先生,一贯沉默寡言,以至被称为“寡言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