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钟山位于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不仅地理位置独特,历代文人墨客造访于此,亦使石钟山成为人文荟萃之地。

我家祖祖辈辈世代务农,家境清贫。1898年10月24日,伯祖父彭德怀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乌石峰下彭家围子里这个清贫的农民家中。

据宋人邵伯温《闻见前录》记载:贾黯考中状元回邓州,曾拜见范仲淹,请教为官之道。范仲淹将自己从政为官的实践经历提炼出“不欺”二字送给贾黯,并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君不忧不显,

东晋时的刘尹是晋明帝的女婿,身份显赫,但他“为政清静、门无杂宾”,死后人赞之曰:“居官无官官之事,处事无事事之心。”说白了,就是不把自己的身份太当回事,不张扬、不作秀、不

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大儒王阳明赴江西、广东平叛,途中致信弟子杨仕德、薛侃,写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区区剪除鼠窃,何足为异?若诸贤扫荡心腹之寇,以收廓清平定之功,此诚大丈夫不世之伟绩。”

“父亲是一名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老红军。他没有给我们兄弟姐妹留下存款和房产,只留下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克己奉公、廉洁齐家’的良好家风,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伴随并影响着我们的人生

罗瑞卿,1906年出生于四川南充。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红军大队长,纵队、师和军的政治委员。中

何武(?—3年),字君公,蜀郡郫县人,西汉大臣。历任鄠县县令、兖州刺史、京兆尹、御史大夫等职,封氾乡侯。何武几十年宦海沉浮,其克己奉公、公正执法的事迹千古流传。

廉官宴客

2018-10-25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很多古代先贤自觉用行动践行并弘扬这种精神,给后人留下了一段又一段佳话。

古代一些官员在为官过程中,尤其是在基层为官过程中,非常重视民情。他们秉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一些官员在任职期间,了解存在问题、解决疑难杂症、化解各种纠纷、注重民

1930年8月,由于红军攻打长沙,国民党进行疯狂报复,密令全国各地的监狱将县、地区以上的共产党员斩尽杀绝。这时,浙江陆军监狱也接到命令并准备下毒手,裘古怀等一批共产党人都在被

江西省兴国县埠头乡李氏家族,自北宋嘉祐至南宋淳熙年间,俊才迭现,雁塔题名,仕宦有声,曾留下李氏“一门八进士”的美谈。八位进士中名气最盛的当推李朴,《宋史》专门为其立传,称

罗青长,四川苍溪人,1918年出生。1934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至1941年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参加秘密情报领导工作并兼任党支部书记,曾打入胡宗南部队从

丁积,字彦诚,江西宁都人,明朝成化十四年(1478年)中进士,次年出任新会知县。在任七年,丁积勤政爱民,政绩卓著,深得吏民敬重。经他治理的新会面貌焕然一新,社会祥和安定,人民

在古人的心目中,祭祀孔子的孔庙是极神圣的地方。同安孔庙是厦门地区唯一的孔庙,它的右侧有两座祠堂,一座是北宋著名科学家苏颂祠,另一座是明代理学名宦林希元祠。

提起《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首译者,人们往往首先会想到教育家陈望道。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从理论上和思想上作了积极的

据史料记载,在元朝诞生的五六百种杂剧中,关汉卿所创作的占到了十分之一。作为元杂剧的奠基人,关汉卿长期生活在市井百姓中间,深刻体验了民间悲喜与人情世态,从而在剧作中能如实反

“矜名不如逃名趣,练事何如省事闲?”这是明代洪应明《菜根谭》中的一句话。崇尚名声不如逃避名声更有趣味,熟谙世事怎如减省一事更为悠闲?其实就是要学会做人生“减法”的意思。

《醒世恒言》一书中载有“事不三思终有悔,人能百忍自无忧”这样一句话。细细思来,寓意深刻。

举荐贤才,要依其才、适其时而荐其所任。只有在“小荷才露尖尖角”时就悉心培养,才会有日后“接天莲叶无穷碧”。如果只习惯于“一览众山小”,不愿别人超过自己,贤才就会被压制和埋

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中,方志敏在严以用权上所展现出的人格魅力是非常突出的,而严以用权正是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明朝初年,泗州出了一位朝廷重臣金纯。他两度任职刑部,从侍郎到尚书,治刑理狱成效显著,屡屡得到皇帝的赞赏和重用。

彭雪枫将军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军事家。1941年任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委,他率领新四军四师长期驰骋在江淮大地,令无数日寇和伪军闻风丧胆,1944年9月在河南夏邑八里庄战斗中,彭

1941年7月1日,冀鲁豫、鲁西两区党委在观城县红庙(今山东省莘县大张家镇红庙村)合并为冀鲁豫区党委,杨得志任冀鲁豫军区司令员。

铁骨拒索贿

2018-09-27

索贿这一卑劣行径历来为人所不齿。虽然颇有一些操守不坚定的人屈服于他人的索贿,但我们这个民族从不缺少舍身求法的硬骨头,细读史书时,我们常会为他们的言行击节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