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5月,周恩来同志率领中共代表团在南京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

王弘(一作宏)祚(1603-1674),字懋自,号玉铭、思斋。据考证他是历代以来从保山出去在朝廷里所任官职最高的一个,在清廷六部中,他曾历任户部尚书、刑部尚书和兵部尚书,因此被称

在福建省漳平市象湖镇杨美村“朱德率红四军出击闽中纪念馆”中有一座昔日的苏氏祠堂——“荣福堂”,“荣福堂”左边辅厝第二间的内墙上,红军用黑色墨汁写下的这几个字是那样引人注目

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有件看似不起眼的“国宝级”文物静静地躺在展柜里,它是两株风干了的小草,说明牌上写着:这种高4.5厘米左右的植物,是红军在长征途中过草地时吃的一种野菜,因

上犹客家门匾,门匾上大多镌刻四字词语,或标明姓氏来源,或彰显家教理念。

相传,北宋包拯过六十大寿时,寿礼一律拒收,并命他儿子包贵和王朝站在衙门口拒礼。

廉洁为官者,处何种岗位,皆不自润。

近日,明史学家方志远先生携新书《千古一人王阳明》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方志远先生。访谈上篇谈到了王阳明所处的时代,下篇方志远先生阐述了他对阳明心学的理解。

小孔成像

2018-02-05

在一个明亮的物体与屏幕间放一块挡板,挡板上开一个小孔,在屏幕上会形成物体的一个倒立的实像,这种现象被称为小孔成像。

诚如一位研究隐蔽战线的学者所指出的,隐蔽战线具有“隐蔽性、危险性、战略性、策略性、灵活性、复杂性”等特点,这对隐蔽战线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身处敌营,无论具体的任务是什

近日,明史学家方志远先生携新书《千古一人王阳明》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本报记者就如何理解王阳明以及为王阳明立传的心得体会专访了方志远先生。

益者三友

2018-01-29

习近平引用《论语》中“益者三友”的名句,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交友观,是向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将以宽阔的胸怀结交天下朋友,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忠实厚道是为人处世的一种传统美德。南朝时期,浙江会稽乡村有一对农耕父子郭世道、郭原平,他们虽是普通农民,却因忠厚传家,不仅在《宋书》中被单独立传,而

监察制度是中国古代一项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政治制度,有人说由蒙古人建立的元朝没有监察制度,也没有设立监察机构,其实这种观点是有悖于事实的。元代有完善的监察制度,在中央设有

鸿雁传书诉情怀——重温三封老一辈共产党人家书。

薛瑄是明代著名学者,亦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廉吏,被誉为光明俊伟的“铁汉公”。久居官场,使薛瑄对廉洁从政有着清醒的认识。

母亲的榜样

2018-01-19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母亲是孩子第一位榜样。古代很多著名的母亲都注重教导孩子读史学史,并要求孩子践行历史中涌现出的仁人志士之精神。

大江大河皆有源头,民族精神亦如此。大禹治水精神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头和象征。

寇准罢宴

2018-01-12

洛阳附近有一座万安山,山下有个名为寇店的小镇,令人奇怪的是,镇内竟无一户寇姓人家。当地人说,小镇原来名为烟霞岭,是百姓们为纪念宋朝清官“无楼台相公”寇准而改的名。山区小镇

有两件关于“880万元”的事情发人深省:一是罹患重症的中科院院士卢永根,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无偿捐献给农业教育;一是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案第二大行贿人、粤商余鸿之,6年间行贿

为官须如镜

2018-01-11

《执镜诫》,是唐代四大贤相之一、辅佐唐玄宗创造开元盛世的姚崇所写的“五诫”中的一篇。此文虽只有四十多句,二百二十多字,却主题突出,论证严谨,用典精当,读后感触颇多。

做一个革命者,必须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要为革命奋斗到底。奋斗到底是什么意思?到“底”就是到死的意思,上海话叫“翘辫子”。因此,做革命者,第一要了解革命道理;第二要做

千年周王庙

2018-01-10

周王庙坐落在江苏省宜兴市老城区东庙巷东端,是纪念西晋平西将军周处的专祠,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现在的周王庙由大殿、碑廊、别院等组成,保存古代碑刻100余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

满而不溢

2018-01-10

西周实行分封制和宗法制,从天子、诸侯、卿大夫到士、以及庶人,只有嫡长子才能世袭继承,成为大宗,其余则降级成为小宗,爵位和待遇的逐代逐级降低,最嫡系的一支,如果没有功绩,到

中州元气

2018-01-05

赵秉文(1159—1232年),字周臣,号闲闲居士,晚号闲闲老人,磁州滏阳人(今河北省磁县),金代著名文学家、书法家、政治家、理学家,在文学、史学、思想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具有突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