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题共答“改” 同频共振“督” ——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23 17:05:01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2020年11月下旬至2021年1月中旬,省委10个巡视组分别对12个省直部门(单位)、14所省管高校、2家省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顺利完成了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2021年3月2日至5日,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针对巡视反馈意见,28个被巡视党组织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监管的重要内容,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确保巡视反馈意见落细落小落到位、巡视整改真改实改全面改。

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巡视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巡视反馈后,被巡视党组织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细化工作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提高站位抓整改、强化措施抓整改、明确责任抓整改、严肃纪律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找准问题“症结”,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提供强有力政治保障。截至目前,被巡视党组织共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8次、巡视整改专题会议244次,制订巡视整改措施3419条,完善和新建制度1095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936个问题,被巡视党组织已完成整改753个、基本完成整改146个、未完成整改37个,总体完成率达96.05%;通过巡视整改,共挽回经济损失33855.14万元,追责问责6个单位31人。

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巡视成果得到充分运用。2021年6月2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听取了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反馈问题日常监督和督促整改情况汇报。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健全整改“监督链”,传好监督“接力棒”,积极推动巡视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有效衔接,充分释放政治监督活力,不断提升巡视成果运用“含金量”和“附加值”。截至目前,本轮巡视移交的90件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办结37件,其余53件正在办理。

省纪委省监委分别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任务交办会,对在巡视整改中需要多部门联动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印发工作提示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办理;在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健全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省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实行“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办法(试行)》的基础上,制定《关于巡视整改“单元制”专项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通过约谈、提醒谈话、发放《整改工作提醒函》《整改督办函》等方式,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省委组织部制定实施《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涉组涉干问题整改督促检查工作方案》,成立巡视反馈涉组涉干问题整改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协调、督促、检查和落实。截至目前,第十二轮巡视反馈的55个涉组问题,已完成整改39个,基本完成整改16个;73个涉干问题,已完成整改42个,基本完成整改31个。

省委宣传部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基础上,召开整改督办会,印发《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事项,对整改完成时限作出要求,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不按规定时限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整改措施空话套话多、用往年工作成绩顶替整改实绩的进行通报,并将通报情况纳入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进一步严肃巡视整改政治纪律。(云巡轩)

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玉溪师范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普洱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红河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大理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楚雄师范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保山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昭通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山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曲靖师范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昆明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