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6:04:19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1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委办公厅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办公厅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省委第二巡视组到省委办公厅开展巡视,对办公厅进行全面系统的政治体检,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省委办公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以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委办公厅先后2次召开厅务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巡视整改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3月18日,召开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省委办公厅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5月19日,厅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对党委办公厅(室)“五个坚持”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强化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自觉。5月24日,厅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巡视反馈问题逐条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主动认领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及时成立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调度形成整改合力,强力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针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条分析研判、逐项细化任务,研究制定《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省委办公厅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具体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在制定总体整改方案时,同步制定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方案,列出具体整改事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召开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有关会议10次,全面把握节奏进度,确保整改有力有序推进。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检验对人民负责、检验“四个意识”的政治标尺,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实行“建账、交账、督账、销账”闭环管理,整改事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5次召开调度会、协调会,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统筹协调调度整改有关问题,推动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层层压实传导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第一属性,在制定2021年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时,突出明确了厅领导班子及成员、基层党组织及书记落实“五个坚持”、“三表率一模范”的政治责任。2021年5月19日,厅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三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5 ·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厅切实把“五个坚持”融入新时代“三服务”工作各方面,落实到办文办会办事具体工作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对党绝对忠诚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讲红色故事、学习革命先烈事迹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开展“以案为鉴、正本清源”专题警示教育,以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鉴,通过召开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交流研讨、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政治亚文化”,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厅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局室处负责同志和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沟通交流思想。基层党支部及时了解掌握、定期集中分析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引导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研究制定《省委办公厅2021年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明确年度学习重点,加强理论学习督促检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实施《省委办公厅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选题计划》。今年以来,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4次,1月14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工作要求;4月12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党委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5月19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对党委办公厅(室)“五个坚持”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7月8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每次集中学习,均制定专题学习方案,厅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方案,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学习思考和撰写发言提纲,紧密结合省情和分管工作实际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二是健全落实“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服务省委常委会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制发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及细化分工方案,建立健全定期报告、动态跟踪和重点督办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督促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件的办理落实工作,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加大实地核查力度,及时向党中央报送专题报告和工作台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做好服务省委向党中央及中央有关部门请示报告工作,开展向党中央报备省委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工作,及时率、规范率均为100%。省委办公厅及时建立并落实厅务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2021年以来,厅务会会议先后安排议题21个,及时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三是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强化从严依规科学治厅,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健全落实廉政风险点排查、分析研判等机制,制定实施《省委办公厅管理单位监督管理办法(暂行)》,出台《省委办公厅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和《省委办公厅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制定13项内部管理制度,明确67张流程图、91项权限指引、128个控制点,全面规范内部经济和业务活动,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加强与省委常委会会议议题承办单位的沟通衔接,根据议题内容精准确定参会范围。梳理完善省委会议发文工作流程,每次会议制定《会议文件材料发放方案》,确保会议发文工作规范、安全、有序。严格规范省委全会会议文件材料印制发放工作,严密制定校对印制工作方案及文件材料印制清单,圆满完成省委十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文件材料的校对印制任务。

四是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的沟通对接和统筹协调,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制度和服务流程,全力做好省委领导公务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创新调研服务工作思路和方法,紧跟省委领导指示要求和工作部署,积极服务省委领导开展随机调研,察实情、看真情。加强沟通联系,掌握重点工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安排情况,为省委领导谋划部署、统筹推进、组织落实相关工作做好精细化服务。认真做好省委领导乡村振兴联系点、河(湖)长制、挂钩联系民营企业等工作的日常联络服务。改进年度发文计划编制工作,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加强立项论证和统筹协调,严格把关发文项目,提高发文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根据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主动与省级相关部门沟通衔接,提前做好筹备工作,确保省委会议安排更加合理、主题更加突出。制定《省委常委会会议2021年议题计划》,梳理提出重点议题初步安排,动态补充完善,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加强统筹、主动谋划,突出每次会议的研究主题。建立收文错情审核机制,对各地区各部门报送省委的公文严格把关,避免“带病公文”进入流转环节。

五是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厅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工作的通知》,明确厅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确定1个调研主题、开展领题调研。目前厅领导班子成员均已确定2021年度调研课题,正在按计划开展调研工作。厅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职能,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面调查研究。今年以来,厅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和分管联系部门单位开展调研63人次,为履行职能提供有效支撑。合理安排厅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的时间和地点,避免同一时间段集中到同一地方调研,避免同一内容集中、反复调研。

六是完善“大文稿”工作机制,健全省委领导重要讲话、省委工作报告、省委重要文件的审核办理机制,加强同文稿起草单位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州(市)现场办公会的有利时机,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提出针对性、实操性强的思路和举措,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完善学习制度,延伸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提高办文服务能力水平。严格落实前置审核和发文审核制度,聚焦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领域,主动加强工作对接,跟踪了解文件起草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等情况,高质量做好发文服务。修订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制定省委文件前置审核工作规程,将文件内容是否务实、政策举措是否可行等作为审核重点,防止出现文件“带病上会”情况。

七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2021年度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健全落实厅年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厅务会会议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八是提高督查工作政治站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论述摘编》,不断深化对督查工作政治性权威性统筹性有效性的理解把握,切实增强督查工作政治敏锐性。坚决履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日收集、周汇总、月梳理、季报告”制度,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研究细化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工作,对表对标“两个维护”要求,梳理总结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工作进展和成效,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及工作台账。加强中央文件拟办件跟踪督办,建立中央文件落实情况催办机制,按月开展中央文件拟办件办理落实情况跟踪督促,适时发出催办函,推动中央文件精神迅速落实落细。

九是改进创新督查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时,采取“通知+办理落实责任清单”形式发出通知,使工作要求更加具体、任务更加聚焦、重点更为突出。在责任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采取上门督查、实地复核的形式深入检视落实进展及成效,督促推动工作落实、机制完善。采用书面督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法,通过随机督查、抽查暗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组织开展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委省政府州(市)现场办公会重点工作等推进落实情况的督查,获得大量第一手原始资料。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督查,围绕优化党委督查系统,升级改版云南省党委督查系统中的“决策督查”子系统,强化定期反馈、分析汇总等功能,督办事项均通过系统交办和反馈,督查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协同联动提升督查能力,借助省直部门和州(市)力量联合开展重要督查,邀请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参加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协同省政府督查室、省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专班,合力推进省委省政府州(市)现场办公会精神跟踪督办。组织开展专项查办业务培训和督查工作研讨交流等,不断提高督查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着力提升督查质量标准,坚持把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对督办落实事项及时开展调查研究、核实核查、督促落实、跟踪问效等工作,做到察实情、问实效,敢于较真碰硬、严督严查。着力提高督查报告质量,既如实报告落实工作现状,又如实报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进落实的意见建议。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十是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实施《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省委办公厅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和《省委办公厅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等,进一步强化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厅务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放大“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加强“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切实发挥警示教育“治本”功效,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20年12月17日,制定印发《省委办公厅开展“以案为鉴、正本清源、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干部队伍”专题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集中观看《围猎:行贿者说》、《“抖草”司机的奇葩生意经》、《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专题警示教育片,以党支部(党总支)为单位,围绕典型案例进行交流研讨,深刻认识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产生的根源,充分认清其造成的恶劣影响和危害,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划出红线、明确界限、正本清源。制定《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厅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规定内容;采取调研走访、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厅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联系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形式开展谈心谈话。厅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巡视整改要求开展对照检查,剖析问题症结,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十一是制定实施《省委办公厅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由各局室处根据职能职责梳理责任清单,对职权运行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逐一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逐一审核、分析评估,并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压实各局室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督促各局室处研究确定风险岗位及风险等级,把防控措施具体细化到每一个岗位。印发《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的通知》,对深化警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家风教育等作出具体安排,推动形成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2021年1至7月,转发省纪委省监委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典型案例通报13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及时传达学习,深刻汲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十二是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把管理监督抓在日常抓在经常,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常态。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严肃查处,持续释放纪律面前没有例外的强烈信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面梳理经济业务活动风险点,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构建内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2021年6月1日,制定出台《省委办公厅内部管理制度汇编》、《省委办公厅内部控制管理手册》。严格执行省级部门课题管理制度,及时组织专家对相关课题进行评审,按规定进行结题和备案审核。严格课题经费使用管理和报销审核,对照省财政厅新修订的《云南省省级部门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对课题经费审核报销流程进行查缺补漏、优化完善。健全涉密项目管理制度,全面梳理涉密工作经费申请、使用、报销等各环节廉政风险点,制定实施涉密项目管理办法,对涉密项目审批和招标采购、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监督报备等各环节进行规范。严格按照涉密项目决策程序和《涉密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规范做好涉密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采购、建设、管理等工作。

十三是总结分析2020年公务接待工作情况,修订完善《省委办公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国内公务接待的范围、方式、标准、费用、场所等事项,细化接待审批、食宿安排、报销凭证、支付方式等规定,统一制定接待清单格式,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贯彻执行。省委办公厅层面公务接待任务统一由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安排、审核接待方案、指导督促落实;业务对口部门负责接待方案拟定、具体组织实施和经费结算报销等工作。致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并与之建立工作协调碰头机制,先后召开碰头会7次。该项工作已完成第三方专业机构招标采购,目前已进场开展实地清查。专门制定资产划转推进工作方案,明确分管厅领导牵头,行政处具体协调落实,积极配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理相关手续,妥善做好资产划转和账户处置工作。加强对省委办公厅管理单位的监督管理,明确厅领导班子成员经常听取分管联系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督促检查,每年到分管联系单位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依照法律法规和厅内控制度监督指导厅管理单位规范做好预算、财务、采购、资产、合同等经济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研究制定《省委办公厅管理单位监督管理办法(暂行)》,明确请示报告报备和具体监督管理事项及业务工作流程,于2021年5月24日正式印发执行。按时按要求完成有关管理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移交。督导管理单位研究制定议事规则和规范“三重一大”会议记录。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四是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及我省实施办法,2021年1月23日召开的厅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5月24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制定会议方案,聚焦主题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有关材料都报省级督导组审核把关;会上,厅领导班子成员严肃开展自我批评,相互之间提出明确具体的批评意见,没有不提批评意见或以工作希望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情况,切实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十五是健全完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监督提醒长效机制,2021年1月14日,召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题会议,对领导干部进行专题教育和培训,要求厅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对分管部门报告对象的教育监督职责,防止发生漏报瞒报情况,切实提高如实报告率。制定实施《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建立考核等次建议、评优人选推荐会审工作机制,规范做好省委办公厅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严格把好评优人选的资格关、廉洁关。

十六是制定实施《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干部职工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实施细则(试行)》,自2021年1月起,组织实施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调入、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岗位聘任、平时(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在开展民主测评的同时,严格按规定开展政治素质测评。2021年1月以来,在开展厅管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中,对在厅内现工作部门单位不满两年的干部均按规定到厅内原工作部门单位进行延伸考察。结合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对照《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认真梳理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干部人事制度规定精准落实到位。

按照省委办公厅不再监管联云集团的决定及省委巡视办、省委第二巡视组工作要求,涉及联云集团的整改问题,已转交履行监管职责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督促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三、下步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精准发力,省委办公厅制定的整改措施,完成率97.29%,阶段性成效明显。下一步,省委办公厅将严格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继续保持高位推动的强劲态势,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一是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深化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紧扣“五个坚持”、“三表率一模范”要求,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化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对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在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上下功夫、求实效;对取得阶段性成效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深化后续整改,持续推进落实;对正在按计划推进的事项,紧盯不放、加快落实,确保按计划整改到位。三是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把“改”和“立”统筹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整改经验,查找短板弱项,优化整改措施,切实用好巡视成果,不断提升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四是持续推进整改成果转化,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模范机关建设统筹衔接起来,与履行职能职责、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融入“三服务”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优质高效完成“三服务”各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3990165;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8号省委办公厅机关纪委;电子邮件:ynswbgtxszg@126.com。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