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6:07:08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1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和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和认识统一到巡视组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全面整改落实上来,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和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按照责任分工抓落实,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二)认真梳理问题,细化责任分工。在认真对照、梳理剖析省委第二巡视组指出问题的基础上,坚持把中央巡视办反馈云南涉及我局协办的1个具体问题纳入整改范围,认真研究制定印发《中共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中央巡视反馈涉及我局协办的具体问题,分解为五大类10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对应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账销账清单式、台账式管理,按照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机关纪委监督负责,逐步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强化督促检查,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局党委3次召开整改推进专题会议,统筹协调全局整改工作,专题解决难点问题,对涉及面广、难度较大的重点问题,及时会商,现场指导,敦促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将整改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不误、两落实,确保全面推进、逐项落实、不走过场。积极主动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请示汇报工作,认真开展联合督导检查,指定专人负责对整改重点单位、关键环节进行跟踪问效,及时收集掌握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四)强化成果转化,确保整改实效。局党委始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全面改与重点改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既盯紧具体问题精准发力、确保实效,又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不断建立健全以制度管人、管财、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切实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始终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在全国前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十个手指头弹钢琴”,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组织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2021年3月19日,局党委第6次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中共中央保密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和全国保密工作会议、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和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等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先后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中学习时的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赵乐际和杨晓渡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等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读。坚持落实好局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完善局党委会议学习议题清单制度,由局办公室商机关党委(人事处)、机关纪委及时梳理登记,2021年前5个月,先后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15次,共计研究各类议题82个,其中“第一议题”22个,重点突出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云南省动员大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冯志礼同志在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等。建立“第一议题”台账清单和上会计划,逐一落实销号。由局办公室指定专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重要领导讲话等进行归类分类,定期列出“第一议题”学习传达目录,确保“第一议题”无遗漏。

二是积极主动与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对接。 2021年5月8日,《场馆机构能源资源消费定额及计算方法》《党政机关能源资源消费定额及计算方法》《教育机构能源资源消费定额及计算方法》《医疗卫生单位能源资源消费定额及计算方法》4个定额地方标准已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按要求对外正式发布。2021年5月17日公示期满后,2021年5月26日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场馆机构能源资源消费定额及计算方法》等4项公共机构能耗定额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认真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大标准实施评估力度,提高标准的规范和约束效能,探索推进“双控”与定额相结合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组织党政机关、医院、教育机构、场馆等类型公共机构,开展定额标准运用试点工作。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质量、统一服务”的原则,2021年4月25日印发了《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文印标准》,对党政机关文印服务的基本要求、业务环节、涉密保密、消防安全等内容进一步作了规范。

三是严格贯彻执行《云南省省级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已承接省网信办、省财政厅、省信访局、省医保局等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积极对接省扶贫办新办公楼后勤服务项目。严格依照《办法》规定和后勤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对6家省直单位的购买后勤服务项目审核。组成工作调研组赴相关单位进行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现状调研,开展《办法》落实政策宣传,有力促进省级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水平提升。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坚决杜绝推诿扯皮、讨价还价,建立工作任务分办到谁谁就负责到底的工作格局。加强对服务保障等工作的日常监督,对照服务保障任务清单,在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跟踪问效,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工作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有序推进。严格责任追究,倒逼担责尽责,以责任追究作为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的“撒手锏”,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担当不足、进度严重滞后、督促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移交机关纪委严肃追责问责。

四是迅速对资产划转工作进行部署,2021年4月初制定了资产划转工作整改专项工作方案,并经 2021年4月16日局党委会研究决定,采购第三方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及时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2021年5月14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力同志组织召开资产清查工作专题会议,对资产清查工作作了要求,目前,资产清查工作正按计划推进。2021年2月中旬,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时成立资产划转专项工作组,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启动资产清查工作,由第三方出具了资产清查报告。2021年5月11日局党委2021年第13次党委会专题听取了资产清查专题报告,对资产划转工作、方法、路径进行了研究。聘请中介机构对15家划入事业单位房屋土地进行测绘,目前正在开展实地测绘工作。2021年5月21日已组织召开资产划转专题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四家股权划转工作。

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2021年3月24日,组织召开全局2021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所属基层党组织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制定下发了《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明确各级党组织抓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具体责任。成立管理局党委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建立意识形态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等。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五是认真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组织)生活方案。2021年5月初,局党委研究制定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印发了《中共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印发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的通知》《中共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召开局属基层党组织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对组织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统一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高标准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2021年5月8日,在省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从“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维护纪律不够坚决”、“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到位”、“防范制度还不够完善”等4个方面深入分析查找“以案促改不到位”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局党委成立3个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督导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监督力度,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质量。根据省纪委省监委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机关事务系统实际,2021年5月13日局党委研究制定并下发了《中共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员会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中共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加强廉洁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对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建设廉洁机关进行了部署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

六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廉政风险进行了分析排查,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社会环境等4个方面共计分析查找廉政风险问题107个,制定各类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17条。及时制定廉政风险制度。制定出台《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度(试行)》,把突出“三个层次”,查找“四类风险”作为机关事务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主要任务,从廉政风险信息采集、廉政风险信息分析、廉政风险预警发布、廉政风险防控考核等4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制度。建立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实施办法》,对日常谈话、任职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四种谈话方式、内容、时机进行规范,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一级、二级巡视员及云勤集团党委书记由局主要负责人负责谈话;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由分管领导负责谈话;其他干部职工由机关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负责谈话。研究制定《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出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从国有资产职责分工、出租管理、审批流程等3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对外出租的资产管理流程清晰、管理规范、责任可查,要求局属各类事业单位应按照会计制度要求,将单位出租资产登记入账,认真做好出租资产的年度报告编报工作,建立登记、核算、统计、评估、考核等管理制度体系。督促指导省政府办公区服务中心、抗战胜利纪念堂管理处、第二车队等多家单位按规定程序完善对外出租审批手续,共完善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审批手续3项。

七是加强对机关纪委领导。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机关纪委主业主责的意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等五个方面对机关纪委协助局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了规范,明确提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加强对云勤集团纪委指导。委派局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出席云勤集团2021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集团纪委协助集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出要求,并从云勤集团选派1名拟从事纪检监察岗位的同志到省纪委省监委跟班学习锻炼。启动集团纪委专职人员招聘。2021年4月底云勤集团通过委托第三方组织实施了集团公开招聘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笔试、面试,后续将按程序招录到岗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人。下半年云勤集团拟通过公开招聘、商调、内部岗位调整等方式,再增配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调整集团班子成员分工。2021年3月11日云勤集团党委召开2021年第10次党委会议研究调整班子分工,下发了《中共云南云勤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的通知》,明确集团公司纪委书记不再联系所属5家幼儿园,不再分管集团风控法审部。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八是局党委修订完善了《云南省机关事务局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会议管理,强化会风建设,严肃会议纪律。切实加强会议议题审核把关,严格执行上会议题安排,提升会议质量和效率。截至2021年5月底共召开局党委会15次,研究审议议题82项。所有议题均按照《云南省机关事务局党委会议事规则》,由主办处室、单位进行严格内部审核,充分征求采纳相关业务处室、单位意见建议并会签后,由局办公室对审批关、程序关、政策关、文字关进行审核,报经分管负责同志审批后报请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批同意方可列入会议议题。除重大紧急事项外,原则上不临时增设议题,坚决杜绝了议题把关不严、会前酝酿不充分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为基层减负指示要求,加强会议督导,以严肃会风为突破口,推动全局系统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确保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有效落实。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制定了《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项目清单》《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2021年度省机关事务局党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突出党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搞“一刀切”,加强分类指导。

九是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项规定,局党委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都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剖析了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把学习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和经验启示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列入学习计划,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倾向,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制定下发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及基础党务台账清单》,健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细化考核项目,量化考核标准,定期进行评比,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制定了《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于2021年4月份组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及组织委员党务基础知识培训,邀请省委党校和省直机关工委有关教授和领导进行了专题培训和业务辅导,144人参加了培训;截至5月底共选派17人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书记、新任党支部书记、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局党委派出3个督导组对全局各级党组织、云勤集团和联云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督导组也同步对各单位上半年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

十是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局党委班子在党委会上专题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深化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认识。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组织生活认真,局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加强提醒监督,强化考核运用。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并作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十一是充分运用和发挥省委组织部“智慧党建”平台功能,通过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在规范基层组织体系和支部规范化建设上实现了标准化管理,在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上实现了按期换届自动预警提示;局直属机关党委通过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平台,时时对局属各党支部委员会设置、“三课一会”和主题党日开展、党费收缴、党员积分管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动态掌握,切实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了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监督和指导。规范组织建设,抓实整改提升。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共云南云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督促所属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纳入集团党建工作重点,定期进行检查、抽查,加强监督。

十二是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任免工作办法》,做到履行程序不放松,遵守纪律不变通。完成机关公务员的档案全面清查工作。规范干部人事基础工作,2020年12月起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使用省委组织部统一印制的《党委(党组)研究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记录薄》,人事处专人负责记录,做到详实反映局党委班子成员充分酝酿讨论过程;加强人事处业务学习培训,2020至2021年全处5名同志均参加过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组织的学习和业务培训,4名同志抽调参加过干部四处专项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业务能力、提高了专业素养。

三、下步打算

虽然我局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有些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还需长抓不懈、持续推进。在下步整改落实工作中,局党委将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紧盯重点问题,继续坚持不懈抓整改,着力转化整改成果,切实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一)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的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衡量“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牢,认真剖析提炼巡视反馈意见中反映的深层次问题,做到标本兼治、防微杜渐,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紧盯存在问题持续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出现反复、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完成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整出成效;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三)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改。坚持各级党组织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督促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接受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强化局机关纪委执纪监督问责,聚焦中心任务,加强云勤集团、联云集团纪委工作指导,切实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四)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改。把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深入分析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根源,切实构建起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注重新制度与现有制度的衔接,该完善的尽快完善、该废止的及时废止,着力构建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同时,结合全面深化机关事务改革、党史学习教育、建设廉洁机关,切实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制度措施,并充分运用在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将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有效的制度约束,防止和杜绝有关问题的发生。

(五)强化督促检查持续改。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敷衍塞责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问责,以强有力的督促检查措施,推动各项整改目标真正落到实处。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加大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警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六)聚焦巩固提升持续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把巡视整改贯穿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四个突出特点”、“四个方面重点工作”更高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精会神统筹推进党的建设、机关事务工作“一体两巽”、廉洁机关建设、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为描绘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改革发展新画卷不懈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3609886;地址:昆明市华山南路78号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电子邮箱:ynsjgswgljxcb@163.com。

中共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