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5:45:00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1月1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普洱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普洱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普洱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强化责任担当,学校党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巡视整改专班,制定印发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对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42个问题逐一研判分析,逐项分解整改任务,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内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高位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集中整改2个多月来,学校党委召开2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党委听取专题汇报4次,召开通报整改情况专题会议4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4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3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总支各支部召开整改工作会议 124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共51次。分管(联系)校领导带队,经常深入基层指导整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切实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广大师生教职工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整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举办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研讨交流巡视整改的思路和举措。组织校领导、105名处级干部、18名教授举办1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组织37名党组织书记、中层干部参观学习云南农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党建工作模式。开展1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大讨论。党委书记专题讲党课,党委委员及处级干部交流学习心得、谈体会,带头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科学规划国际化布局,学院根据国门大学建设要求,把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办学的举措写入《普洱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澜湄教育合作论坛为纽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入国际化办学联盟,邀请或聘请外籍教师来校开展长短期讲学或合作科研。加强国际化办学科学研究,助力面向南亚东南亚高校协同发展。

二是组织学习贯彻国家和云南省、普洱市“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研究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云南省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普洱学院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坚持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工作、校长办公会部署具体工作推进落实,确保学校建设发展方向不偏、大局不乱、有序有力有效落实。严格规范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议事内容,办公室把好议题审核关。召开书记校长沟通协调会暨校领导务虚会,党委书记、校长围绕近期工作进行沟通协调,党委委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2020年情况进行总结,研判分析当前工作形势,梳理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2.0 的意见》,研讨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拓展与社会需求(教育发展需要)、学校定位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学校印发《关于开展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二级学院对地方基础教育人才需求开展调研,根据调研成果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党委书记带队组织相关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深入普洱市9个县开展调研,对接校地合作事宜,与镇沅县、景东县、宁洱县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普洱市相关部门、院校对接,统筹推进医学院、咖啡学院筹建工作,联合普洱卫生学校组队前往河南新乡学院调研学习。联合镇沅县高级职业中学开展“3+2”专业申报,预定2022年正式启动“茶叶生产与加工”“中餐烹饪”2个“3+2”专业招生。组织学生参加电商直播培训,并参与到新型职业农民学院的培训工作中。普洱学院京东集团现代产业学院目前正在着手遴选参加培训的教师和学生,开展课程培训活动。普洱学院镇沅县新型职业农民学院完成四期培训工作。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邀请普洱市、思茅区、宁洱县等部门负责人共同交流研讨。承办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庆祝大会,成立民族团结誓词学术研讨会的组织机构,制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研讨会方案》。完成“普洱学院云南省第五届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读书活动”主办任务,推选出3项诵读比赛作品、1项绘画作品、2项案例作品及2项征文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建成普洱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博物馆,已接待1000余人的校内外参观者。培育“民族性”课程,以民族文化助推特色产业向外推销推广的能力。争取在老挝建立普洱学院老挝分校,扩大学校在老挝的影响力,服务中老睦邻友好,促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加强普洱学院泰国清莱皇家大学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建设,在恢复校际正常交流后开展招生工作。办好泰北地区汉语演讲大赛,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文化交流,塑造文化交流互动、国际文化艺术节品牌。建设高水平省级华文教育基地,积极申报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讲好云南故事、中国故事,民心相通。发挥好澜湄教育合作论坛的作用,加强特色专业实验班、国际班建设,开发更多“2+1+1”、“4+1”、“4+2”等合作办学项目。

四是制定《普洱学院“十四五”师资队伍规划》,明确建设目标。启动2021年教师招聘工作,计划招聘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76名,5月29日已组织笔试。柔性引进22名外聘教师,教师队伍结构和生师比得到进一步优化。按照比例配备专职辅导员,推进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目前评审正高级专职辅导员1名、副高职3名、中职5名。遴选3个校级重点专业和9个校级特色专业进行培育,选定16门课程作为2021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进行立项,及时划拨专业建设经费,并邀请专家到校开展培训指导。启动2021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评审工作,最终确定12项重点项目、14项一般项目。制定《改善办学条件项目实施方案》和《提升专业内涵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成立“普洱学院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完成对宁洱县幼儿园、宁洱县直属小学、宁洱镇第二小学、宁洱镇民政小学及镇远县按板镇中心小学等5个基地的走访调研,开展新一轮新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的申报。

五是与西南大学联合举办“普洱学院专业和课程建设高级研修班”,组织45名专业负责人、青年骨干教师、教学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制定《普洱学院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初教学运行状态专项检查方案》,对课程教学运行各环节进行检查,形成《教学检查报告》,并进行反馈督促整改;开展新入职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粉笔字书写)、“精彩一课”教学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投入200万元专项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博士8名,公开选调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2名;投入专项经费用于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教学团队、创新团队等高层次人才的递进培养;依托中央民族大学实施博士联合定向培养,2021年有20名教师报考博士。严格审核把关,完成12个项目94个课题申报,推荐课题50个,公示课题32个;开展2021年度校级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申报推荐,共收到5项申报材料。加大对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力度,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数为41项,奖励数量达到20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择优推荐2项校级特等奖参加第九届省级教育教学成果的评选。

六是完成《普洱学院2020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普洱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与分析报告》《普洱学院2021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去向划分表》和《普洱学院2021届毕业生培养规格细化表》;修订《普洱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与二级学院签订《普洱学院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书》,组织开展就业培训16期、讲座26场、大型招聘会3场、宣讲会245场,对二级学院开展2轮就业情况检查,督促做细做实就业工作。与普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对接,结合专业学科建设与课程内容及国家职业标准,提出关于2021年普洱学院开展第三方评价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报告;鼓励师生参加“新技师培养计划”,在多个等级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通过“以赛促考”的方式,培训优秀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职业技能比赛,鼓励在校学生拓展职业技能,提高就业质量。

七是研究制定《普洱学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启动《普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学生评教表》,实施《普洱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办法》;完成教研活动6次,组织“周末大讲堂”学习3次,开展“大中集体化备课”1次,学科负责人组织集体备课6次,对3位思政课新任课教师随堂听课21节,举办“超星学习通”专场培训会1场,获校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校级重点科研项目1项;组织开展教学专题会议,组织思政课到江城县开展社会调查,与普洱市第一中学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会,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路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召开1次课程思政示范课汇报会,9位课程负责人汇报了课程思政课建设情况,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向全社会公开招聘编制内思政课教师15名;在2021年报考中央民族大学博士招录中向思政课教师倾斜,单列1个思政课教师名额。

八是严格执行《普洱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试行)》,4名教师因违反学校考务纪律受教学事故处理,2名教师因上课迟到被通报批评;严格执行《普洱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试行)》,对学生适时进行学籍及学业预警;严格按照《普洱学院考试管理办法(修订)》要求,加强考前考试管理规定的宣传教育,召开院级考前考务会、考试纪律教育主题班会,安排学生签订考试承诺书。制定《普洱学院学风督导员管理办法(试行)》,形成学生-任课教师-学风督导员队伍三方评价;修订和完善《普洱学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试行)》,明确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举措,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以“先进带动、全员参与”为抓手,制定《普洱学院“学风示范班”评选办法(试行)》,促进良好班风学风养成;通过评奖评优挖掘大学生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引领作用。召开学分制改革推进会,进一步完善《普洱学院深化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

九是制定和完善《诊所行业规范》《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规范》、《处方管理制度》《药房管理制度》《医疗废物管理制度》《临床医师职责》《护士职责》等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严明技术操作规范,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组织医务工作人员到社区卫生院参观学习,了解相应的设备、人员配置情况。将医务室进行改造搬迁,使用300平方米且相对独立的医疗区域作为学校医务室。依托学校筹建校医学院,完善医学院基础设施和充实医务工作人员,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逐步满足学校师生的就医需求。

十是成立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普洱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普洱学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组织各部门、二级学院开展巡视整改专题学习。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细化、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量化要求以及追责情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次分析研判联席会,分析研判、部署安排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中共普洱学院委员会党委意识形态实施细则》,制定《普洱学院党委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任务书》,明确了31条具体工作任务和14种问责情况。成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普洱学院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共普洱学院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面向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调研督查。严格落实社团指导教师配备要求,为学校每个社团配备1名指导教师。

十一是召开规范清理整治出版物、音像制品、宣传栏专项工作会议,进行1次网络平台(账号)信息统计,摸清90个网络平台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对网络信息发布实行“三审三校”制度,及时对校内宣传栏进行排查、内容更新。与部门、二级学院签订《2021年网站安全责任告知书》,以主题班会形式向全校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完善和落实信息安全规章责任制度,制定信息系统二级保护设备采购方案,申请软件正版化项目,网站群系统、财务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教务系统在逐步升级,目前正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上进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告。与市安全局、公安局、舆情办加强联系沟通,定期排查、分析研判。完善机构设置,宣传部增设新媒体中心、网信办科级机构。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十二是定期召开学校党建工作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普洱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党委书记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结合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开展廉政谈话,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制定《普洱学院廉政谈话制度暂行办法》,明确党委、纪委及相关领导谈话责任,明确规定纪委书记同同级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每年度至少开展1次廉政谈话;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对所分管或联系部门、学院的干部至少开展2人次廉政谈话;纪委书记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开展4人次廉政谈话。全面对标省委巡视,完成第五轮巡察,党委书记参加巡察工作动员会并作动员讲话,每次巡察工作由纪委牵头,党委监督,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106个,提出建议52条;强化警示教育,及时通报近期查处的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和学校查办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工认真观看肃清秦光荣流毒警示教育片及相关材料,学习后撰写心得体会,部分党员干部、教职工在会上做交流发言;严肃追责问责,对巡视整改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重视不够,工作迟缓,拖学校整改工作后腿的6个部门、学院进行全校通报,校纪委对7名部门、学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层层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加强党规党纪正面宣传和反面典型剖析材料、理论文章的宣传;利用学校官网,开设了廉政警示教育专栏,及时转发通报违纪违法案件、案件剖析理论文章等,提醒警醒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开展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到普洱市人民检察院开展1次警示教育。

十三是完成2014-2020年校内财务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的清理,修订《普洱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完成差旅费报销单据的核查,截止2021年4月22日,已整改超范围报销伙食补助费事项,退回超范围报销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开展财务相关知识的培训,制定财务处学习制度,学习讨论4次,财务政策法规学习交流1次。贯彻落实省属高校警示教育大会暨强化“一把手”监督动员会精神,深刻汲取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朱华山及吴松、熊荣元、胡飚等高校“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完成校内部门网站网页改版,增加警示教育内容、视频专区栏目。在全校范围内通报省纪委省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组近期查处的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以及校纪委查处的一起酒驾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十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纪委关于纪检监察组织“三转”要求,调整学校纪委职能和机构设置,将原纪检监察审计处分设为纪检处、审计处,党委巡察办归入党委办公室。梳理议事协调机构,学校纪委不再参与和纪检工作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学校纪委不再承担主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业务工作监管责任,重新调整校领导职责分工,纪委书记除分管纪检处外,不再分管其他职能部门,把工作重心集中转到对主责部门的履职监督、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督、对违纪违规问题的问责监督,着力推动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加强纪检干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锻炼,选派1名纪检干部到省纪委跟班学习。深化监督联动协同机制,完善职责定位、机构职能、协作衔接、建章立制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修订纪委、纪检处工作职责,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贯通联动。修订《中共普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委委员分工联系二级学院部门工作制度》。开展对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的业务培训,推进纪检委员列席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对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进行监督。组建巡察组长库、巡察人才库,制定培训计划,全面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修订细化巡察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巡察各环节工作程序,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的宣传,公开整改落实情况,以透明促整改,整改一个,验收一个,公开一个,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近期启动第六轮巡察,在一届党委任期内完成巡察全覆盖。

十五是围绕影响学校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分管部门开展工作,及时了解基层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定期召开务虚会,听取党委班子成员汇报履职情况和工作建议,研究推进工作的措施办法。

十六是按新的三定方案,对长期同一岗位的干部进行调整,对招生就业处处长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招生就业处履行业务监督指导责任,制定完善帮扶记录整改方案,明确帮扶记录表的填表规则,针对就业创业帮扶卡信息填写造假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警示教育。

十七是召开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习《云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基本指引》,安排布置2020年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任务,研究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财务处、资产处、物资采购及基建处、科技处对重点环节重点部门查找廉政风险点,审计处对招标采购执行情况、工程管理工作的改进情况及工程管理、内部管理控制状况专项审计,校纪委制定《普洱学院纪委“蹲点式”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对学校3个在建项目开展监督,发现问题9个,提出工作建议3条,基建处制定《普洱学院基建处改扩建及零星修缮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普洱学院改扩建及零星修缮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召开5次处务会研究整改措施9条,改变过去统一管理方式,指定专人负责对零星项目进行管理。

十八是强化技防措施,对学生宿舍楼门口摄像头老化情况进行线路改造和维护修理,将每幢宿舍楼快递收纳架摆放在视频监控覆盖区域,粘贴警示标语,加强保安对学生宿舍区门口的巡逻,通过安全信息员微信群开展安全提示、安全教育等方式,提高学生财产安全防范意识。组织开展食堂菜品质量与价格的市场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持续改善供餐质量,增设一元区和特色菜品的专用区域。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九是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党委书记对14个二级学院党组织和1个机关党总支实现党建综合调研全覆盖,研究深化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的措施,制定《普洱学院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度普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2021年度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普洱学院党委书记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落实《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2020年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反馈意见》;召开年度党建和宣传、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会议,部署年度党建和宣传、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制定《2021年党建综合调研督查方案》,以班子成员带头调研督查的方式全方位了解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存在的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开启新一轮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36个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自检自查,印发《中共普洱学院委员会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了领导班子责任分工。

二十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委书记带头深入9个部门和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听取汇报、调研工作、解决难题,落实《普洱学院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方案》,党委书记每学期听取班子成员分管联系党建工作情况不少于1次;党委书记讲党课3次,实地调研党总支13个;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7次,实地调研分管部门和所在党支部112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组织生活共计40人次。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依托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手拉手”活动,举办1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37名党组织书记、中层干部到云南农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考察学习,切实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总结提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全校其他党总支、党支部,选树一流,创建“一流党建”,挖掘有潜力的党支部,培育先进党支部,推荐3个党总支申报省级一流党建示范党组织,推荐5个党支部申报省级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推荐1个教师党支部申报示范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争取本年度有数量和质量上的突破。

二十一是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深刻理解“三会一课”制度规定,政法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健全台账资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其他党组织举一反三,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所规定的党总支、党支部会议规则,规范会议政治性、严肃性、程序性。利用普洱市及周边地区红色资源优势,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立德树人实践体验场馆,组织党员干部130人赴澜沧县竹塘乡东主村半坡林林下三七、竹塘乡三七酒厂、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院士小院、糯扎渡电厂学习考察,“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的事迹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建做到群众心坎上,派出7名同志参加省委组织部主体班次学习,3名党务干部参加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选派15名党总支书记、11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高校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班,确定2021年“七.一”建党节走访慰问对象,指导在职教师党员到所在社区进行“双报到双联系双报告”,在党员服务群众重点任务清单中选取3项工作作为服务内容,目前376名党员已正常开展报到服务工作,党委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形成良好的党内组织生活氛围,召开2020年度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由学校党委班子成员针对述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把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

二十二是科研工作围绕党建工作选题,如《云南国门大学学科专业建设研究》《滇西南少数民族民族传统习俗对生态保护的启示》《思普地区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探讨》《新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升路径探索》《推动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与高校党建结合》《国门高校谱写云南民族团结教育新篇章》等文章体现了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教学工作紧紧围绕党建展开,实施课程思政行动方案,制定《普洱学院课程思政行动方案》,编制2020-2023年普洱学院推进课程思政行动计划,印发《育人工程实施细则(试行)》《普洱学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推动教师承担“课程思政”育人主体责任,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党建工作为示范引领,推荐“服务‘辐射中心’建设的‘五认同’国际化办学模式探索”和“边疆高校增强‘五个认同’意识,铸牢民族团结思想根基的教学创新与实践”两个项目参加云南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推荐2名党员参加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2名党员被评为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工作,5名离退休党员同志获中共中央“光荣在党50年”纪念勋章,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普洱学院专职辅导员申报评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技术职称实施细则(试行)》《普洱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按规定发放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专职辅导员岗位津贴、支部书记补贴、组织员补贴,落实党务干部待遇。

二十三是扩大选人用人范围,2021年以来,共推荐1批共8名干部,都是从干部所在支部民主推荐产生。召开党委会修订《普洱学院机构设置方案》,重新规划调整学校机构编制,修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手册》,对党员干部进行全面摸排,实施干部轮岗交流。严格执行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举办个人事项报告填报培训,开展闭卷测试,安排专人负责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填报辅导工作,采用“预填报、再审核”的方式进一步严格干部报告个人重要事项,对拟提拔处级干部的填报工作,逐一细化推进,确保填报质量。

(四)关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

二十四是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成立主题教育巡视整改专班,对照查摆的问题,逐一梳理整改落实,把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与基层党建问题整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发现问题整改统筹起来,一体整改。

三、下步打算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确保省委反馈问题一个不落。

二是督促责任校领导继续深入指导分管、联系部门、学院的整改工作,校纪委和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联动组成督查组开展督导检查,对各单位落实整改任务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跟进整改难度较大、未完成整改问题。

三是持续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已经完成整改问题反弹,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查找制度漏洞和管理缺陷,扎紧制度笼子,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进行评估,整改成效不明显的,要“回炉补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实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9-2304275;地址:普洱市学苑路6号;电子邮箱:pexybgs@126.com。

中共普洱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