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5:27:38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2日至2021年1月1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

学校党委对标对表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共同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着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增强政治自觉,坚决配合巡视工作,切实做好政治巡视“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5个,基本完成整改10个,未完成整改1个。

一是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传达反馈意见,3月5日反馈会后,3月8日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3月16日学校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校长在组织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学校工作会议、党史教育动员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各类会议,研究制定各类指导文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时,把巡视整改作为主题和主线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强化学习,精准把握整改要求。校党委班子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和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工作等文件精神。整改期间,学校召开20次党委会,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工作重要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落实巡视整改任务。3月26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云南民族大学考察学习巡视整改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奠定坚实思想基础。5月2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带队赴玉溪师范学院考察学习巡视整改提升经验。

三是广泛动员,形成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浓厚氛围。学校党委召开全校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工作上来,全力以赴投入整改工作。会后,校内各二级党组织通过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各级会议传达安排。切实增强全校上下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

学校党委通过认真学习研究《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情况反馈意见》及各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成立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扛牢压实学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履行校纪委监督责任,学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亲自抓,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见人见事见成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切实加强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是及时下发巡视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3月29日印发学校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方案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责任、建立工作机制,整改时间安排、整改任务清单等方面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4月13日学校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校领导逐一对照反馈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同时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巡视整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三是逐条逐项对照、建立清单台账。学校党委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全面对照检查、逐条逐项研究,制定《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确定105条整改措施,整改过程中,根据省纪委省监委、省委教育工委检查督导意见,进一步将整改措施细化到108条,使整改措施更加精准对应反馈问题,同时细化明确“四个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确保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零遗漏、全覆盖。

四是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改。校党委在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同时,同步推进“开展巡视整改涉及组织工作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整改落实,形成了“1个主体整改+2个专项整改”的整改工作总体布局。

五是坚持巡视整改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学校党委将2021年确定为“整改提升年”,全力推进整改工作,提升学校工作水平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将巡视整改工作同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把握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的重点任务,与中央对云南省委巡视工作反馈意见中涉及学校工作的整改落实,与谋划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双高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工作有机结合,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三)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成效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确保进度与质量。建立了校党委负总责,校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分管校领导按照整改任务分工、结合分管工作“牵头主抓”,各责任部门和学院具体抓,形成共同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建立五项工作制度。结合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重点建立五项推进制度:“例会通报制度、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工作台账制度、督查督办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学校党委和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校党委先后召开20次党委会、14次领导小组会议以及专项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整改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向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省委巡视办、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驻厅纪检组报送巡视整改工作周报16期。

四是召开民主生活会。5月19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省委第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把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检视问题、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一环,聚焦巡视反馈问题,逐条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责任,深挖思想根源,深化思想认识,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为推进学校“双高”建设,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五是召开巡视整改查缺补漏及深化提升会议。5月29日学校专题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对学校专项巡视整改督查发现问题反馈要求,逐条对照省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排查,进一步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逐一销号。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学深悟透。及时修订下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2021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等制度,编制并下发学习材料6期,聚焦政治学习,完善学习组织、学习安排、学习形式、学习管理、督促考核等制度内容,发挥制度约束力,把理论学习“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推动全校理论学习更加科学规范。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坚决贯彻落实。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的通知》,由10位党委委员任组长,带队对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情况开展巡听旁听,压实二级党组织责任,规范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

二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10大方面21项具体活动。成立“思政课教师党史宣讲团”和“青年学生党史宣讲团”,开展集中专题宣讲,同时将党史宣讲主题纳入学校“学海讲堂”开展系列讲座,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全覆盖。制定《中共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方案》,聚焦“关键少数”,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制定《中共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明确10项重大民生实事计划,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思路,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式,逐项推进落实,确保目标明确、责任具体、措施到位。组织参加安宁市“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双高”建设、专业设置和布局调整工作中,按照学校“2+4+3”高水平专业群体系规划,完成了学校4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3个区域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方案和任务书,为进一步深化国家级高水平专业引领建设,更好地服务“三造”和云南“三个定位”“三张牌”战略,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专业发展基础。

三是以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照双高建设任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编制了学校《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定指导意见》,着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要求和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完成学校“双高”绩效填报工作,形成了绩效自评报告,全面推动各级各类项目的自查自纠工作。

四是针对“双高”建设工作中专业(群)课程体系构建、“1+X”证书课证融通、现代学徒制、技能大师工作室、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基地建设等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辅导和培训6次。召开12次“双高”建设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双高”推进过程中的33项具体问题。实施挂图作战,编制完成了“双高”项目作战图,倒排进度计划表,建立负面清单和预警机制,对“双高”项目推进缓慢、未能按计划实施、阻挠进度的部门、学院,视情况给予提醒、警告及至启动问责。以当面汇报、工作简报、会议纪要、书面报告等形式向校长汇报8次、向党委书记汇报4次,主要领导针对反映情况作出指导12次。按照双高建设要求,围绕深化校企合作改革召开2次专题工作会,成立校企合作专职部门产教科融合发展中心。加大对职业培训牵头学院的督促指导和支持力度,加强与隆基硅业、西门子、罗克韦尔、宝钢集团、江苏德龙、观媛文化传播、省建投、北京德艺等行业领先企业的合作,提升了相关专业(群)校企合作水平。制定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

五是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严格落实《关于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坚持学校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修订完善《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制度》《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重要议事事项决策前充分沟通、重大活动和紧急事项及时沟通、日常工作开展及有关信息经常沟通的机制。完善分级分类决策,不断优化决策程序。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程序,加强对行政事项进行研究,健全校长办公会研究后提出意见建议,提议党委会研究决定的决策程序。制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事项年度议题计划表,加强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职能部门会议、分管校领导牵头的工作协调会议及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分级分类决策清单。厘清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

六是修订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申请单,加强议题会前酝酿讨论、调研论证和沟通协商,建立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准备工作机制,促进了决策水平提升。定期通报会议情况,对议题数量、类别、范围、事项等及时跟进、及时反馈、及时优化,做到会议动态清晰、优化到位。加强和改进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执行反馈跟进,完善议题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每次会议反馈上次议题执行落实情况,半年进行反馈通报,年终进行全年反馈并对上年度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将议题执行情况列入年度述责述廉、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等。加强督办工作,为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议执行落实提供保障,推动各部门不断提高执行力。根据《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规定程序,贯彻落实省教育厅要求,经学校党委会审议通过,印发了学校章程修订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步骤和时间阶段,于5月21日召开学校章程修订工作启动会,启动学校章程修订程序,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举办高职本科等重点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学校章程修订工作。推进学校制度废、改、立工作,全面梳理各项制度,汇编学校2010—2020年正式印发的制度文件,对已有文件开展修订完善,修订完善制度50多个,同时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文件印发规程。

七是严格执行学校现有的章程和学术委员会章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术委员会议事规程,已修订完成《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完成学术委员会下设专业建设委员会、教材建设委员会两个分委员会候选人的推荐工作。修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办法》,经党委会讨论印发到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于5月20日提交学校第五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经制度,梳理并整改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开展对涉及经费使用的校内文件的自查及修订工作。

八是领导带头授课,高标准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定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领导干部上讲台”思政课安排表,党政领导班子11人带头在24个班级中宣讲13场,共22学时,听课学生1300人。印发《关于成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校长为组长,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政课工作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课教育工作制度。组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党务工作者196人参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史线上精品课程培训,为思政工作队伍搭建学习平台,提升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学校“数字测图”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团队成员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学校1名思政课教师入选云南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1名教师获得2021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展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科组第二名,推荐到教育部参加全国比赛。思政教学成果《“三全育人”理念下四维四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并推荐参评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配齐建强“两支队伍”。按配比要求补齐思政课教师及辅导员队伍,目前已完成学校2020年两次公开招聘,思政课教师24人,辅导员52人已正式入职。已按照1:350的师生比要求配备思政教师68人,按照1:200的师生比要求配齐了专职辅导员118人。

九是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将学风建设内容列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强化党总支书记、院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旷课处分预警办法》《关于开展学生“酗酒、晚归”专项整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讲活动的通知》《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高职扩招学生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教职工思想状况摸底调查,再次组织全校教职工对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进行专题学习。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从教三十年教职工”、“爱岗敬业冶专人”等系列典型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教职工思想状况摸底调查,共计发放调查问卷500份,摸清教职工思想状况,为学校改进工作提供基础材料。组织开展春季学期教学诊断暨中期教学检查,完成6000人次的学生满意度测评,发布2期《教育教学督导简报》。构建教风与学风共建联动机制。组织召开2次“2021年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推进会暨春季学期学生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和巡逻防范。强化违纪处分过程管理,学生旷课行为大幅减少。完成“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精品项目”中期检查,发挥党团组织在宿舍社区的引领作用。为方便学生办理相关事务,每周三在莲华校区开设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开通网络报修平台,及时解决学生问题。深入挖掘“第二课堂”育人价值,扎实做好“十大”育人体系的工作方案,不断加强教风学风的督查引导。

十是加大宣传,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加大盗窃、诈骗、网贷等校园安全知识教育宣传力度,加强学生自我保护教育,做到人人知晓全覆盖。邀请法制副校长、副院长到我校开展法制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宣讲活动7次,编写下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工作手册(案例)》,针对性制定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杜绝网络兼职刷单等不良行为承诺书》,并组织全体在校生19180人签署承诺书。为防范因校园贷引起的电信诈骗,通过“易班平台”发放了校园贷摸排问卷23000份,组织学生23000人次在公安机关推广的防诈公众号“金钟罩”上进行关注和注册,组织开展防电信诈骗、防范校园贷主题班会470场。制作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4634份,做到全校学生宿舍全部粘贴。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全校382个班级签署了《诚信倡议书》。

十一是选树师生典型,发挥榜样力量。组织全校学生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在云南省青年大学习活动中稳居高校前十,全校团支部线上四史学习活动完成率100%。学校2位学生获第二届云南省“百名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选树优秀教师典型,2021年学校1个集体和3位教师荣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冶金与矿业学院国家教学资源库“有色冶金技术”教学创新团队荣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一名教师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一名教师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一名教师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奖。学校开展了“共青团十大青春榜样人物评选”,加强榜样教育,授予“青年五四奖章”11项、表彰“五四红旗团委”2个、“优秀青年工作者”2人、“五四红旗团支部”130个、“优秀共青团干部”478名、“优秀共青团员”3575名。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文化自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中,做好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严格落实责任,做大做强党的理论及政策宣传。加强校园网建设、运营和管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官微新增“百年党史每日金句”、“党史知识竞赛”等栏目,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其中“百年党史|每日金句”目前已推出100期;编撰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6期,及时报送省委教育工委、下发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成果的宣传。

十二是进一步统筹校园文化建设,在安宁校区设立一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展架,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完成对食堂、宣传栏等商业广告的清除,加强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制定《2021年校园文化育人活动方案》,统筹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美育实践活动,组织200余名师生参加云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舞蹈、合唱、器乐、朗诵、绘画、设计、书法、篆刻、微电影等9类24个美育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7项,5月学校首次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朗诵作品《我的南方和北方》获得一等奖,这也是云南省所有高校在该项赛事里获得的最高奖项。承办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第五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校1000余名师生参加,报送各类作品77项。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7项。规范宣传阵地建设。已完成对食堂桌面、宣传栏等商业广告的清除,并更换了宣传栏内容,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宣传。大力开展学术理论讲座论坛。学校“学海讲堂”自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00讲,同时以校级“学海讲堂”为示范引领,冶金与矿业学院、电气与机械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分别结合专业特色与学院实际,着力打造“金石讲坛”“知行讲坛”和“鲁班讲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术、人文等知识套餐。

十三是学校党委深刻反思,查找问题根源。在巡视过程中立行立改,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成立搬迁领导小组、搬迁办公室和工作组,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行政办公主体搬迁安宁校区的工作,从2021年1月4日开始在安宁校区上班,交通车、教职工床位、教职工餐厅等保障到位,安宁校区“职工之家”功能完备,已投入使用。修订完善管理办法,加强两校区管理。不断完善莲华、安宁两校区运行管理,修订完善值班管理办法,收集整理每晚值班会反映的问题,每月上报校长办公会进行集中研究,在莲华校区设立学生事务大厅,加强对学生的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召开规划编制推进会,成立工作专班,征集多方意见,汇编完成各部门、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材料;在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过程中,多方面统筹谋划,通盘考虑行政办公主体搬迁安宁后的新问题。按照省教育厅安排,认真上报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材料。通过全校教职工大会、年度工作会、全面从严治党暨整改工作推进会、第五届第五次教代会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学校发展;积极向上级请示汇报学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反映教职工诉求,争取政策支持,讨论解决方案。

十四是加强日常管理,保障正常教学。对商学院原有多媒体教室设备加强检查与维修,并梳理了各学院自建多媒体教室现状,为后续配置提供了参考,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使用。3月初将新建的第一批多媒体教室移交商学院管理,持续做好检查与维修工作。同时投入专项资金,在莲华校区商学院新建4间多媒体教室。加强基建管理,保障学校消防安全。开展安宁校区已建工程消防系统安全评估及修缮可行性研究,做好安全评估工作。于4月底前完成修缮方案评审。与安宁消防救援大队、安宁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就学校消防系统现状评估及修缮方案进行了沟通交流,并邀请各属地主管部门进行现场指导。召开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已建工程消防系统安全评估及修缮可行性研究方案专家论证评审会,重点评估了水系统和电气系统修缮工作的可行性,形成了15条评审意见,正在推进安宁校区消防系统修缮工程量清单编制和工程施工招标,确定中标单位后利用暑期学生离校时间完成消防系统修缮工作。

十五是加强学习,深入贯彻重要文件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五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2021年云南省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制定印发《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专项检查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分别报送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召开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通报舆情情况、防范抵御宗教渗透工作情况、近期学生管理工作要点和校园安全情况。制定《2021年中共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书》,细化、量化考核指标,严格落实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进一步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规范流程,完善意识形态考核工作。

十六是严格落实责任,做大做强党的理论及政策宣传。强化政策业务及宣传队伍培训,制定门户网站新闻发布管理办法,加强媒体平台改版及运营维护。在学校官微新增“百年党史|每日金句”专栏编发100期;编写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6期,及时报送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成果的宣传。定期分析研判,做好舆情监测。召开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会,会上做舆情通报。召开舆情工作专题会议,丰富舆情监测季度报告合作内容,及时处理网络舆情。

十七是学校进一步优化校园网布局,制定下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校园网新闻发布管理办法》,明确审核主体和流程,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开展宣传业务培训,提升学校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能力;拟成立学校融媒体科,开展融媒体建设,充分发挥网络思政的功能。做好做强青年新媒体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为首要职责,探索新形势下团组织“润物细无声”地开展思想引领工作方式。加强新媒体产品供给,开展微创作大赛,积极参加云南省高校网络文化节及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进一步提升新媒体产品质量,创作新媒体产品80件。2021年,微电影《党员日记》申报2020年度优秀网络文化产品,被共青团云南省委评为二等奖;昆明冶专青年新媒体中心荣获“2020年度全国百强媒体”称号。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十八是聚焦问题抓实整改。4月13日党委班子成员、校领导在2021年年度工作会上,聚焦巡视反馈意见,着眼于查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开诚布公的进行自我批评。

十九是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建设。财务处修订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预算管理办法》《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报销指南》,并对财务人员进行内部培训,进一步落实财务管理规定,加强风险管控,切实堵塞漏洞;严格经费审批手续,监控资金流向与业务的匹配性,杜绝虚假业务。将加强对扶贫等划拨资金的使用管理,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必要时开展专项审计,进一步完善扶贫等划拨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

二十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修订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制定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要求,对出租出借提出规范化管理措施。通过校属企业改制,已将技术产业公司改制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对学校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统一归口管理。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与管理。对学校现有的涉及国有资产的制度进行梳理,梳理出与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符的4份文件,并予以废除。进一步梳理前期资产出租协议,对不符合规定的按现行制度持续进行整改。完善制度,严格落实招投标程序。

二十一是将巡察工作列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作为“书记工程”来抓。4月份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了第四轮校内巡察情况,书记专题会研究了反馈及问题处置相关工作,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精神要求,研究部署校内巡察反馈、巡察人才队伍建设和2021年度巡察工作计划等工作。巡察工作已列入2021年度工作要点,持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构建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建好用好巡察工作人才库。印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明确2021年巡察工作人才库共计81人的人选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健全巡察组长、副组长选任机制,持续选优配强组长、副组长,注重从机关各处室、各学院选配经验丰富、潜力较大的年轻干部,持续建好、充实巡察工作人才库。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加强巡视巡察理论和业务学习,开展业务能力培训。以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基础核心法规文件为重点,补齐业务建设短板,筑牢业务理论基础。

二十二是在3月23日召开的第二次纪委会上,全体校纪委委员主动进行自我对照检查,从思想上、主观上、行动上深入查摆问题,纠正错误,引以为鉴,长期坚持。切实履行纪委监督责任。3月9日组织召开了由学校纪委委员、党总支纪检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及纪检干部参加的第一次纪委扩大会议,通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委教育工委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反馈意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下发《关于做好廉洁自律素质教育研究调查问卷工作的通知》,在广大师生中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编印了《巡视整改工作相关高校材料汇编》《纪检监察警示案例汇编》《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党纪党规知识汇编》110套,购买《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80套,发放到学校领导、二级党组织及机关各部门,供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及基层党组织学习,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构建两个“3+1”监督体系。印发《关于建立两个“3+1”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督体系的通知》,建立了由学校纪委委员、党总支纪检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加纪检处干部的“3+1”监督队伍体系;由组织、审计、巡察加纪检的“3+1”监督机制体系。校纪委委员带队分别到基层党组织、部门对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失职失责问题进行调研,加强基层党组织、部门监督指导工作。

二十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修订完善了《中共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规范运用纪律检查建议工作办法》《中共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试行)》《中共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基层党组织和单位加强监督工作的规定》等9项制度,确保监督工作有章可循。优化监督机制,提升监督实效。认真贯彻执行《责任清单》,形成纪委对重点部门工作的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机制,强化主动监督。每学年对重点部门“七个关口”开展“蹲点式”、“调研式”、“体验式”、“飞行式”、“点穴式”等监督,增强监督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4月7日已完成了第一次七个关口的常规监督,并将长期坚持;4月18日第四次纪委会审议通过《中共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对校内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试行)》。纪委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招标目录备案、食品采购等制度文件,并按照规范程序进行采购和支付,财务部门加强对报销支付的审查力度。退出非主责主业的议事协调机构。学校党委支持纪委梳理退出11个由纪委、纪检处负责人和纪检人员参与的各类领导组、工作组等非主责主业的议事协调机构;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发挥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职能。

二十四是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制定《学校纪委关于落实<中共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深化“三转”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聚焦主业,改进监督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增加纪检人员配备。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巡视反馈以来,开展了1次校内纪检干部队伍集中培训,分别组织相关人员到省内高校开展2次校外交流学习,并向驻厅纪检组上报申请与一所高校纪委建立对口帮扶学校纪委的工作机制,待上级安排。健全学校预算编制和执行机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预算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学校财务管理能力,助推学校稳健长远发展。

二十五是严格财务报销。修订了财务报销指南,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审核流程;组织完成内部培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坚决杜绝违规和虚假业务发生。强化监督,加强日常提醒。纪检处充分利用校内巡察、审计等监督方式,做深做实巡察和审计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学校公务接待工作,充分利用审计监督,加大对学校公务接待的监管力度。

二十六是改进文风会风,提高会议实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简文件会议的相关要求,按照省委办公厅法规室到校督查提出的相关要求,已梳理了2020年增加的文件、会议类别,并查找问题原因,下发《实行发文质量定期检查通报的通知》《关于精简会议改进会风的通知》《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的实施办法》,严控发文和会议数量,提高发文和会议质量。改进工作作风。对办公平台系统进行改版,提升功能,优化公文审核流程,增设“每周校务日志”“预约会议”“合同审核”“督办事项”“议题申报”等板块,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学校文件、会议和重要事务统筹协调,促进工作协调运行机制不断改进。实行会议审核备案登记。通过制定年度校级会议、重点工作计划及大型会议审批单等文件,下发《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通知》,探索实行“一会多开、多会合一”,进一步提高会议实效。设立“无会日”,集中精力干实事。已制定学校“无会日”实施细则,每周一、三定为学校“无会日”,没有特殊情况不召开全校层面的会议,便于学院和部门集中精力抓工作落实。学校在巡视过程中立行立改,学校党政办公主体已搬迁至安宁校区。查摆“四风”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深入基层了解学生。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反对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校领导、职能部门联系学院、班级、宿舍和社团制度,党委班子深入各部门、学院调研,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干部队伍配置、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汇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二十七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双高建设要求,推进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任务。5月,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教务处已拟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意见,经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审议通过后下发执行。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实训条件和双创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实施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2021年5月学校已初步建成以“云物大智移”、3D打印、智能制造为基础的校级智创实践教学基地,并以此为着力点,加强“两级三段式”机制建设,突出立足专业创新特色,积极推行创客教育、跨学科学习等新型教育模式在学校的普及应用,逐步形成优质高效的校院两级双创教育生态体系。2021年4月学校获批成为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程测量赛项承办校,并以此为契机,巩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技能大赛体系,促进办赛水平和竞赛成绩同步提升,进一步展示我校办学成果、提升校园文化活力及学校影响力、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加快推进学校“双高”建设。学校组织了学习考察小组,赴江苏、上海、广东、四川、山东等省市以及省内兄弟院校和企业进行学习考察,学校领导参加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安排的多项学习培训;省政协、教育厅、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上级领导到校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学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经党委会审议通过,下发了学校领导班子协调配合制度,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分管和联系的工作职责,推动学校领导班子、各部门形成合力。学校申办高职本科列入云南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学校明确了“十四五”发展思路、重点工作、目标愿景等,学校党委会讨论了主要发展指标,向各部门和学院征求意见;成立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

二十八是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进一步优化交通车线路安排和车辆调度,尽力解决当前问题。学校已将教师住房问题列入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列入新校区建设思路中。积极与安宁市政府对接,协调解决教师配套住宿问题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修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书记、校长定期沟通制度》《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记录规定》,印发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讨论事项流程图、会议记录模板等配套制度,规定发言顺序,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学校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梳理了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要求,向11名领导班子成员发出了工作提醒;完成了2021年3月份以来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的统计及1次督促。已经向7名党委委员发出工作提醒函;开展完成了二级党组织2017年民主生活会“回头看”专项检查。

二十九是对学校2017年民主生活会、学校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进行一次“回头看”专项检查,对征求意见雷同的7名党委委员发出书面提醒;在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中加强审核,建立联系人制度,对走形式和意见雷同的要求重新谈心谈话,印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提高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规定》,梳理了班子成员征求意见情况,反馈给本人。加强学习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四项监督制度等政策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方面系列新思想新要求,组织部全体人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发言,更加准确把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求;修订印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领导干部选拔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学校党政干部任职试用期满转正的相关要求,确保干部任职文件的规范性,不断提升干部业务工作的精细度。持续做好学校党政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工作,组织干部到省内高校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交流学习,借鉴优良工作经验,提高我校选人用人工作水平。

三十是完成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案例汇编,加强警示教育。3月至4月召开四次人事档案专题工作安排部署会,研究、制定档案专审各阶段时间控制节点,拟定了工作计划与推进措施,并严格按计划完成任务。向第三方采购档案清理工作服务,加派人手,倒排工期,确保按时完成我校的档案专审整改工作。梳理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中缺失材料清单,完成档案缺失材料补充工作,已完成了教育厅要求人员:科级、副科级人员244人、副高以上无职务人员199人的干部人事档案专审表初核、两轮修改核对及一审工作。安装《人事档案数字化》软件并开始录入基础档案数据,有序推进数字化工作。

三十一是修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管理办法》等规定,印发《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加强和改进科研管理工作、修订工作,约定违约责任,有效减少人才流失现象。已按照《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经学校学术委员会评审,党委会审议通过,命名10个校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2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组织评审立项了7个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推荐7个团队参评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开展好“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在培养年轻教师成为“工匠之师”,学生成为优秀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十二是梳理制定学校党委工作任务,制定年度计划,认真执行每年校党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4次的要求,目前已将党委会研究党建工作的时间、内容纳入学校整体会议安排,党委会已按规定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方案》《2021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项目清单》《学校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学校班子、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实党建责任。制定印发《2021年度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智慧党建”工作方案》,明确2021年学校“智慧党建”工作重点和具体推进办法,修订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的主要内容、相关要求和开展程序。

三十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并进行培训。组织部下发通知,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落实的专项检查。严格按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的要求,对全校新发展党员的档案进行全面检查;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的11种情形,对全校党组织过筛子;严格按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再梳理、再规范。调查核实相关问题,进行问责整顿。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一次发展党员工作、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工作的交流研讨培训会,对二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员、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三十四是全面清查梳理违规开支情况。修订了《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明确党费和党建经费使用的具体项目、范围和使用程序,按规定报销使用,提高党费和党建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加强党费使用管理,落实党费使用专人管理相关要求,建立党费使用账本,做到党费管理账目清晰、收缴使用规范。

(四)关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

三十五是再次认真梳理主题教育检视发现的问题,党委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对党委班子未整改的问题进行认领;同时对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未完成整改的建立台账。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自检自查、深入分析原因,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回应,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持续推动整改。领导班子主动前往分管联系部门开展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加强压力传导,层层压实部门和学院的整改责任,巡视整改、双高建设推进机制不断完善。整改期间,财务处每周组织部门人员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对相关财经制度开展学习,持续提升财务管理能力。4月8日召开了学校经费管理制度整改工作会,开展对涉及经费使用的校内文件自查及修订工作,清理了经费管理制度87个,逐步开展修订工作。

三、下步打算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对照省委的整改要求,离广大师生员工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学校党委将持续提升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视整改成果,以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勇气,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省委和广大师生员工交上满意的答卷。

(一)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坚决杜绝“交卷完成”和“过关收场”思想,做到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标准不降、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学校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需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加快整改进程,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在2021年底前整改到位;短期内难以解决或需要长期坚持的,坚决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二)努力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

把整改成果巩固深化与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相结合,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源头治理、做到举一反三。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梳理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决策程序和工作流程,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在巡视整改期间完成“废改立”的制度,进一步加强宣传、执行和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全面推动巡视整改成果转化运用

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期盼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努力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动力,为学校加快推进“双高计划”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 66051153;地址:昆明市安宁市县街街道宁泊路63号;电子邮箱:kmyz1153@163.com。

中共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