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6:12:5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1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昆明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昆明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学校党委衷心拥护、诚恳接受,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省委领导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巡视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上来。三是对照省委第八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认识,深刻感悟巡视整改是增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刻认识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贴切中肯,提出的整改要求符合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学校实际,是确保学校巡视整改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深刻把握对自身问题的检视和整改,能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用党的最新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形成上下联动、前后衔接的巡视整改局面

1.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巡视反馈会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调度落实,明确提出“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第一政治任务”,并对整改方案的制定进行研究部署。二是2021年学校第5次党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省委巡视昆明学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组和巡视整改工作督查组人员组成》。三是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等其他中共党员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党委巡察办)、纪检处、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审计处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宣传部部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组,直接领导和调度全校巡视整改工作。四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党委会会议5次、书记办公会议3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带领整改领导小组对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等事项,认真研究谋划、专门协调推动、及时听取情况、带头攻坚克难、亲自督促问效。

2.坚持同频共振,共同担起巡视整改责任。一是分管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主动担责、迅速行动,自觉认领问题,具体协调推进整改,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整改落实负责,共同担负起学校党委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二是明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正视巡视反馈问题,严密组织、有序推进各方面各环节的整改工作,真正把整改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确保整改落实到人、落实到事。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以务实过硬的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1.强化政治引领,释放全面从严整改的强烈信号。一是3月23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大会,全面落实省委对巡视整改提出的要求,对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发出“坚决把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的整改动员令。二是4月8日,学校党委举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集体(扩大)学习会议。4月23日学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委及班子成员先后召开师生、干部、党外人士、离退休干部等各层面座谈会,征求了810余人次的46条意见建议,并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全面认领问题和责任,围绕“四个落实”、聚焦“四个对照”、做到“四个紧盯”,举一反三,从症结上、根源上深刻剖析、查找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判,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再对照、再反思,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推进,确保整改找准靶心。会后,党委及时形成会议情况报告和整改方案,坚持把深挖根源、找准病灶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关键。

2.精准聚焦“三个清单”,逐项逐条“开方诊疗”。一是整改领导小组经过多次论证修改,印发了整改方案和细化措施,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将巡视组反馈问题逐一分解,形成具体措施,每项整改任务都由至少一位校领导担任责任人。二是按照目标明确、措施可行、政策有据、责任到人的原则,确定2021年3月5日至5月31日为集中整改时间,划分“研究部署、集中整改、总结回顾、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进行,做到每条整改措施都可执行、可操作、可检查、可问责。三是制定“整改落实时间安排表”和“整改台账”,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根据方案,结合各自整改重点,进一步细化实化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人办、事事能落地、桩桩有回音。四是4月9日至7月7日,党委主要领导、党委班子成员以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深入教学一线,对全校18个二级学院开展调研,并就整改难点进行现场办公,组织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为整改“开方诊疗”,解决急难问题。

3.注重建章立制,夯实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查找制度漏洞,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提出71项措施和办法,对学校制度加以补充、改进、完善和优化。

4.及时回应督查反馈意见,修正整改偏差。4月30日省委教育工委、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对学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5月26日省纪委省监委再次对学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按照督查工作要求,学校分两次迅速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专题学习研究反馈意见,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认真总结、反思纠偏,提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牢牢把握全面整改和突出重点的关系,对整改情况进行再巩固、再深化。7月9日,学校2021年第25次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反馈昆明学院落实巡视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意见,研究部署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对后续整改工作明确责任、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四)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全面保障整改系统、扎实

1.设立协调指导机构,保障整改有序推进。一是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并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集中办公,形成工作专班。二是整改办公室突出综合协调、指导督导职责,严格按照逐一销号整改的要求,及时研究制定“整改分工表”,做到人到岗、岗有责、责到人,坚持每周2次例会制,周一上午例会明确本周工作任务,周五下午例会总结本周工作落实情况。

2.限时倒逼问题整改,周报制度跟踪落实。一是学校逐一明确问题整改措施的具体完成时限。二是制定印发了《昆明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每周一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全面实施整改工作情况周报制,各单位各部门每周五报送整改进度、整改成果和下周整改计划,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并坚持每周滚动更新各责任单位整改进展,形成整改周报。

3.施行销号制度,确保问题见底清零。为确保巡视反馈问题真整改、真落实、真解决,整改任务见底归零,学校施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制定印发了《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的通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的原则,执行“一事一报”销号制,采取一问题一申报、一总结一材料,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档案、一项整改一次销号,实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归档一件。

4.建立整改督查工作机制。一是学校纪委切实履行整改监督

职责,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成立由学校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纪检、工会、机关党委等部门骨干为成员的整改督查组,全程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问效、核查验收、扩大成果,推动各单位各部门逐项对账销号。二是整改办公室与纪检处、组织部加强督促检查联动,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督查,对进度偏慢、聚焦不准、整改不力的单位和部门,通过催办、提醒、约谈等形式加以推动。三是4月8日下达《中共昆明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昆明学院关于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查方案>的通知》,并先后召开6次督查组工作例会,听取整改工作进度,梳理整改难点堵点关键点,履行好学校纪委监督的再监督职责。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制定《昆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编制《昆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材料(第1期-第7期)》,完成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和党委会前置学习10次。成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校更名大学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昆明学院更名大学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和7个重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第3次校长办公会将更名大学工作列为学校年度重点督办事项,要求7个专项工作小组紧盯更名大学44项指标,每2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学校召开1次更名大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落实推进情况。同时,向市委、省教育厅分别提交了《昆明学院推进更名大学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请求对更名大学相关工作给予支持的报告》。成立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制定昆明学院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昆明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昆明学院关于“十四五”期间四项重点工作的报告》。制定《昆明学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5)》《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昆明学院学科建设“云峰工程”建设方案(试行)》,重点抓好高水平教学和科研成果奖项培育与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全日制在校生结构比例调控、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拟定《昆明学院本科专业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今年4月开展了一流课程申报培训。截止目前,学校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在云南省第三次专业综合评价中,通过对标分析,精准把握5个评价指标,加强材料准备、特色凝练等工作,根据专业综合评价指标强优势、补短板,力争取得好成绩。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用力做好昆明学院“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工作,制定《昆明学院2021年统一战线工作要点》,积极申报相关项目;在云南省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民族体育舞蹈线上教学成果竞赛活动中,2个舞种10位参赛者获得一等奖。结合专业和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的作用,做好《云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项目与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开展“基于环境DNA技术快速检测捞鱼河水生生物多样性”公民科学活动,开展高原河湖流域生态文明教育培训,构建滇池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数据库框架及数据仓库建设,建设滇池流域生态文明教学数字资源平台、“滇池水生生物(鱼类)多样性展示馆”,积极推进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院士工作站工作,内调外引,增强院士工作站的研究力量。充分发挥“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平台作用,申报教育部“亚专资”“相聚七彩云南”上合青年留学生文化交流周项目,获批立项;申报“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部省品牌培育项目”及2021年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云上论坛分论坛——上合国家青年文创产业发展带机遇与挑战项目,为开展国际青年合作项目奠定基础。制定《昆明学院迎接省督导委关于开展招收外国留学生高校教学管理评估工作方案》,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并下设专项工作小组,在开展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招收外国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进行评估,进一步做优留学生工作。积极办好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根据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教育部“四新建设”要求,聚焦建设创新型云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重点打造自贸学院、聂耳音乐学院等一批产业学院和高水平学院。其中,聂耳音乐学院于4月27日揭牌成立。围绕教育部“四新建设”要求,打造优势专业集群,制定校级层面的“四新建设”方案。启动校史资料征集、编撰和《聂耳与昆明学院》《云南师范教育和中共云南早期组织建设研究》专项研究。制定《2021年昆明学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讲好红色故事、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传承弘扬校友“聂耳精神”,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6月6日党委认真组织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举办了《聂耳》像落成仪式、聂耳生平事迹展、“百年•听心”美术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紧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讲授专题党课,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征订近200册《聂耳——从昆明到世界》作为二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以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为契机,3000名昆院学子齐聚聂耳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共同唱响国歌。

三是成立昆明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专职机构,长期持续开展科技转化和服务工作。截止目前,2021年学校2项服务地方发展的高质量报告被省市政府采纳,分别是《统筹规划 创新机制 加强对云南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厚植优秀生态文化 助推滇池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学校选派了12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干部,于5月18日分别赴东川区、禄劝县重点乡村驻村,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印发《云南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100问》,指导二级学院学习关于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各项政策,积极动员大学生报考基层就业项目,目前“西部志愿者计划”报名人数590人,通过审核314人。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制定《昆明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将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指标纳入二级学院年终就业考核,制定《昆明学院2021年就业工作考核奖励实施办法》《昆明学院2021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指标》。提升就业创业工作教师队伍素质能力,3月2日至4日举办就业指导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毕业生考编考岗、教师资格证、农村特岗教师、应聘面试技巧等系列专项辅导培训班6次。先后举办综合类、师范类、农生类、医学类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洽谈会,促进学生积极就业。与经开区管委会、市妇联创业创新示范中心、红云街道、莲花街道、江岸社区、洛阳社区等开展走基层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为学生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把落实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作为人才培养第一任务来落实,高度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制定出台《昆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昆明学院本科生体育工作实施细则》《昆明学院本科生美育工作实施细则》《昆明学院本科生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细则》。重点规范学校专业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先后印发《昆明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昆明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昆明学院临床学院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临床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临床学院建设的工作计划、教学职能、组织构架、师资队伍、基础设施、教学经费与管理等作出详细规定。4月27日第11次校长办公会、5月19日第16次党委会分别审议通过《共同建设昆明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合作协议》。

四是创新课程思政工作,从2020级本科学生起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劳动》课程。4月19日、4月29日分别开展了《思政领航的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混合式教学与课程思政的相互促进》线下线上培训。举办昆明学院第七届教师课堂教学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评选出课堂教学奖18名,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专项奖9名。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2021年4月26日第13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5月10日,协助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专题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推进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四个一批”的举措,进一步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自2021年起连续3年,每年引进50至100名博士,确保到2023年学校生师比达到18:1。截止目前,2021年学校累计考核高层次人才(博士)99人次,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66人次,引进人数18人。为解决引进人才实际困难,切实发挥引进人才作用,制定了《昆明学院实验管理岗位博士研究生申请高层次人才引进费工作方案》。制定《昆明学院教职工考核暂行办法》,将教授上课作为年度部门和教师考核的基本内容。下发《昆明学院关于统计机关教辅部门博士及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教学科研情况的通知》,对非教学岗位博士及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的上课意向进行统计,报学校教务处作上课安排。

五是及时修订《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昆明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并于4月27日印发执行,明确了归口界限。修订完善《昆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5月28日完成昆明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29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进一步提高认识。4月16日,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和统战工作会,明确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要掌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导权,落实责任。先后印发《2021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21年昆明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把意识形态工作全面纳入干部教育、党员培训、职工理论学习安排。5月21日—31日分别开展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和统战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深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无神论教育。修订出台《昆明学院形势政策报告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管理办法(试行)》。5月集中开展了全校网络信息安全检查,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

六是制定《昆明学院月度安全工作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月度安全工作例会、学生工作暨辅导员工作例会和意识形态研判会等,二级学院定期召开学工队伍校园安全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学生安全问题和校园安全隐患风险。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单独设置为学校直属附属机构,完成该中心8人编制(按照师生比1:3000配备人员)设置,目前8人已到岗(含3名兼职),同时将经费单列核拨。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按照必修课程开设,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占32个学时。同时,印发《昆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夜间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值班教师在值班当天走访学生宿舍。3至4月集中开展防范诈骗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全校学生在“易班”平台参与防范诈骗考试,开展各二级学院防范诈骗主题班会,强化学生防范诈骗安全意识;组织全校师生安装“金钟罩”等防诈骗预警App,防范网络诈骗陷阱;及时通报学生受诈骗情况,警示全体学生,提高防范能力。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做好涉密文件的传阅,组织签订2021年保密责任书和保密承诺书,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落实保密管理责任,强化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员工保密意识。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站信息发布、电子办公系统文稿上传保密审核工作,5月27日开展2021年保密工作专项培训和交叉检查。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七是建立健全上级纪委函询党委工作办理处置机制,制定出台《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上级函询学校党委工作办理流程》。在全校范围内按要求选优配齐了2名缺额干部,纪检处岗位编制人员全部到位。根据《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2021年巡察工作要点》,3月31日已完成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反馈工作,4月29日启动了第四轮巡察并对第一轮被巡察单位开展“回头看”。5月27日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听取第一轮、第二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建章立制、长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办法》。4月16日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与57家二级单位(部门)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印发《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昆明学院2021年纪检工作要点》;召开学习传达全省高校警示教育大会暨“一把手”监督动员会议精神专题会议,结合吴松、朱华山、熊荣元、胡飚、袁斌等典型腐败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讲清“余毒”“流毒”危害;出台《昆明学院廉洁校园建设方案》,全面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在全校党支部部署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各党支部全面开展肃“余毒”,清“流毒”活动;4月9日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前往云南民族大学纪律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121个党支部书记围绕党纪建设百年历程上了一堂专题党纪教育党课;举办了一次覆盖全体师生党员的党的六大纪律知识竞赛。

八是深化“三转”要求,进一步强化纪委监督的再监督,聚焦主责主业,退出纪委书记参与的职责外的领导小组5个和纪检处职能外的议事协调机构10个。及时调整领导分工,2021年第14次党委会研究决定纪委书记不再联系二级学院,确保纪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发挥作用。加大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力度。2021年选派纪检处干部到省纪委省监委跟班学习和蹲点式调研。校纪委从二级党组织抽调4名纪检委员到纪检处跟班学习;先后2次派出3名纪检干部参加省纪委省监委组织的专项工作业务能力培训。7月8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纪检干部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创新监督方式,结合第三轮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蹲点式”调研工作方案,开展蹲点调研。同时,深入18个二级学院,开展“飞行点穴式”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的指导督查;根据师生反映突出的报账难问题开展了“体验式”监督;对辅导员、班主任夜间查寝的落实情况,纪委开展了明察暗访专题调研并将调研情况反馈学校党委、行政,推动学校查寝制度落实。加强党纪党规学习,向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纪委委员、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及科级以上干部定制并组织学习“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修订出台《中共昆明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实施办法》,规范学校监督执纪工作。制定出台《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加强违纪违规案件通报的实施办法(试行)》,并按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学校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通报,深化以案促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九是规范食堂管理,在已完成学校本部及附属经开学校3个食堂两个标段公开招标的基础上,已及时启动3个食堂三个标段的公开招标。出台《昆明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修订稿)》《昆明学院审计工作委员会组成建议》《昆明学院审计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加强审计监督,通过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年报审计,配合做好国有资产清查审计。制定出台《后勤教育超市经营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建立超市经营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促进良性发展,有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标。5月26日附属经开学校已完成食堂公开招标工作,中标单位为嵩明东鹏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制定《昆明学院教师校外兼职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教师校外兼职行为,督促教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保证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顺利完成,维护学校和教师的合法权益。已下发执行《昆明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完善财务报销制度,印发《昆明学院经费管理及支出审批办法(修订)》,对差旅费管理办法及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进行修订。严格经费管理审批程序,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杜绝无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的经费报销。严格执行《昆明学院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试行)》,经2021年学校第2次党委会审议,废止了《昆明学院突出贡献奖评审办法(试行)》《昆明学院引进人才奖励暂行办法》。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反对“四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巡视“三同”工作敷衍应付的3个单位,已责成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昆明学院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办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会议办理程序。下发《关于开展微信工作群专项整治的通知》,排查学校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建立和使用微信群开展工作的情况,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通过合并、销号等方式清理一批功能重复,使用频率低、专项工作结束后没有及时关停的微信群,切实改善部分单位微信工作群过多的问题。图书馆已完成微信二维码存包柜采购招投标。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是把《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制定《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方案》,于2021年第14次党委会审议通过,4月29日下发执行。课程中心修订完善《昆明学院领导干部听课评教制度》,要求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学时,其他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学时,并填写《昆明学院听课评价卡》。截止目前,10位校领导2020-2021学年下学期听课评教共计60学时。严格执行《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校党委书记校长定期沟通办法(试行)》,坚持每周一上午书记、校长交心谈心制度,在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改进沟通的方式方法,提高沟通的有效性和时效性。对《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昆明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进行补充完善,拟提交党委会审议《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边界清单》,对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的职责和边界进行再细化,明确有关事项须严格按照程序,审慎作出决策。自2021年起人事处严格按照《昆明学院柔性人才引进办法》的规定,每次柔性引进人才时,须召开柔性引进工作专家评审会,客观公正研判引进的必要性,明确引进人才须符合二级学院发展方向;细化具体工作任务,与考核挂钩紧密衔接,避免出现权责不明;协议合同须通过法务系统审批后才能签订;年底认真组织柔性引进人才绩效考核,以考促建。

十一是校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严肃认真,有辣味、有斗争精神。经学校第16次党委会审议通过,下发执行了《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政治生活。研究制定了《昆明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实施细则(试行)》。2021年先后完成2个批次政治素质测评。分别于第15次党委会和第16次党委会审议通过,下发执行了《昆明学院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昆明学院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加大年轻干部培育选用工作力度。经第18次党委会审议通过,下发执行《昆明学院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查核处理实施办法(试行)》,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的学习教育,切实建立培训、考试、纠错、填报、审核、录入、上报的工作机制,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精准率。针对2020年选拔任用干部未进行政治素质测评的问题,学校组织部作出深刻检查。研究制定了《昆明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实施细则(试行)》。2021年先后完成2个批次政治素质测评。全面摸排学校已具备“双师双能型”条件的教师,下发《关于统计我校“双师双能型”教师情况的通知》,统计全校各单位当前“双师双能型”教师的人数和基本情况。拟定《昆明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办法》,为制定“应用型师资对组建设”的相关办法奠定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完善“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养机制。

十二是制定《后勤集团关于对临时聘用服务人员规范管理的实施方案》,采取分步购买服务和劳务派遣的方式理顺用工关系。印发《昆明学院法定代表人授权书管理办法(试行)》《昆明学院诉讼与仲裁管理办法(试行)》《昆明学院合同管理办法(试行)》,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学校合同管理工作,维护学校合法权益,防控用工风险。已经启动绿化管养及室外保洁服务项目招标公告,进入采购意向公示环节,公示结束后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接进入招标程序。完成对172名处级干部档案所有散装材料的装订。制定《昆明学院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归档办法》,明确时间、目录等。已完成应审636人档案的初审工作和517人档案的复审工作、部分档案中“三龄两历”核查认定以及干部任免审批表、材料补充明细及专审问题认定表的补充工作,正在集中推进落实。增强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的时效性。在接收到上级党组织文件通知后,出台相关措施时间不超过3个月。制定学校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年度工作计划,并下发《昆明学院办公室关于2021年校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了校领导联系师生、上专题形势与政策课、上党课、走访宿舍等具体计划。下发了《昆明学院办公室关于2020-2021学年下学期学校领导接待日安排的通知》,继续执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约谈附属经开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深入检查。党委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经第16次党委会审议通过,并下发执行《2021年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经第18次党委会审议通过,并下发执行《昆明学院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昆明学院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学校基层党组织选举程序。对3名失联党员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编印《昆明学院党员教育管理手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四)关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

十三是2017年至2020年的18份毕业生组织关系转移回执已落实17份,剩余1份仍在继续落实中。制定了《关于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昆明学院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省委巡视昆明学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案》,把整改任务对号入座、层层分解、限时倒逼、适时跟踪、强化督查。加强整改督查,领导小组每月检查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推进整改工作。及时向省委巡视办提交《关于中央对云南省委巡视工作开展指导督导情况反馈意见的阶段性整改情况报告》,向省纪委省监委、省委教育工委提交《昆明学院党委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阶段性情况报告》《省委巡视高校整改情况统计表》。制定出台《昆明学院附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针对15家校办企业,已完成了清产核资审计报告(初稿),并上报教育厅。制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修订《昆明学院经费管理及支出审批办法(修订)》,细化相关规定,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三、下步打算

经过近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的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学校党委也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中长期整改项目需要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需通过持续完善长效机制才能标本兼治。学校党委将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健全齐抓共管的整改督促机制,推动后续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紧盯不放,确保所有整改事项全部到位,全面助力学校内涵建设、更名大学和高质量发展。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贯穿到各领域各方面。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意识形态工的重要论述和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融会贯通,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运用,不断提高分析、研究和解决学校发展问题的能力。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强化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充分汇聚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意识,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做好阵地建设、网络意识形态和宗教工作,守好学校主阵地,打好教育主动战,奏响育人主旋律,筑牢全校师生的思想基础。

(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以责任推动任务落实,切实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效能。依法依纪依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扎实开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切实履行纪委监督第一职责,坚持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监督的主要抓手,持续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特别是秦光荣流毒的恶劣影响,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知敬畏、守底线。

(三)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大视野统筹谋划、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跟时代发展变化深入学习领悟、科学精准把握中央、省委对组织工作的新要求、新内涵、新使命,找不足、补短板,抓重点、攻难点,与学校内涵建设、更名大学、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严抓班子建设,突出领航示范,聚力规范化建设;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突出运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推动干部人才工作,有针对性地增强干部在严格约束下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扣紧党建责任链条,坚持“质效”并重,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完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持续整治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有力推动党建工作水平提档升级。

(四)科学处理好整改与学校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内涵建设和更名大学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坚持巡视整改与学校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以系统思维突出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换届选举、更名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任务。既注重“当下改”的举措,更注重“长久立”的机制,深入研究内涵建设和更名大学的制度体系,突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打开工作局面,使巡视整改成为深化内涵建设、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增强治校能力、提升教育管理效能、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坚强保障,进一步通过高质量整改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绩清单”,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努力向着“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5098111;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电子邮箱:kmuxszgbgs@163.com。

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