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6:08:18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4日至2021年1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政府研究室党组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室党组坚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全室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安排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3月5日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室党组先后6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并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议。为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为副组长,各支部(总支)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周一召开例会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精心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限、实化整改任务,将巡视反馈的问题细化为130条整改措施,制定了任务推进表,实行挂图作战,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的要求,目前已开展了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于4月20日至23日举办了1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巡视反馈后,又开展了1次党组会议学习、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1次专题研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会议、重大调研、重大场合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第一时间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每周例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学习研讨。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党组会议、机关党委会议和各党支部(总支)会议的“第一议题”。年初以来,已召开7次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年初以来,已召开了9次例会。严格抓好《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工作规则(试行)》、《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了省政府研究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安排意见和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分专题开展学习。认真做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确保记录规范、内容齐全、真实完整。建立健全了督学促学考学、激励约束评价等长效机制,机关党委每季度对各党支部(总支)集中学习和党课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把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是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实际抓好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室党组分两次对十届省委2至7次全会精神进行“补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决定》,运用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监督权,正确如实向组织反映问题,2021年以来我室未收到信访举报问题,也没有出现不实举报或恶意诬告的情况。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系统梳理2016年以来省政府主要领导3次对省政府研究室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建立台账,逐条对照、逐项落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省领导对省政府研究室的指示批示精神。建立了《调研专报》省领导批示精神跟踪落实机制,年初以来已2次上报了跟踪落实进展情况,确保省领导批示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召开全室干部职工大会,进一步增强主责意识,把握职责定位,将工作思路、工作重心和干部力量调整到文稿起草、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等主责主业上来。严格落实《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文稿质量的意见》,对重要文稿调配人员力量集中攻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印发了2021年重点调研任务和经费安排通知,明确了“产”“城”“人”“防风险”“三农”“融入新发展格局”等6个系列调研项目,安排了90万元调研经费。年初以来已开展了21次调研,起草了14份调研报告,其中6份调研报告受到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起草了《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关于举办文稿起草和调研报告大讲坛的通知》,规定每半年开展1次文稿起草和调研报告大讲坛、组织1次优秀成果展示。

四是严格落实《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意见》,加强政策分析和信息报送工作。年初以来已报送信息23篇。修订完善省政府研究室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信息报送与年度考核挂钩。及时关注部分省区改革发展动向,适时编印“外省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快报”,今年以来已编印88期。经过多方努力,2021年5月省政府研究室正式加入云南新型智库联盟。加强和与各类智库的沟通联系,建好资料库,用好智库成果。目前在省政府研究室内网已建立16个州市资料库,与州市政府研究室研究力量合作,完成了云南打造“光伏之都”和石屏县乡村规划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完成了2019年政府决策研究成果汇编工作,正在开展征集2020年政府决策研究成果相关工作。同时还与省统计局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

五是全力配合省政府办公厅、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做好云南年鉴社移交工作,在移交工作完成前,认真履行管理职责。2021年4月云南年鉴社正式移交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终有通报。制定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坚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监督和评议。室党组坚持每年至少2次以上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年初以来已先后3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个季度分析研判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工作机构和职责任务。明确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管理,适时更新网站内容,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网站信息采集重点、信息报送和发布程序等,建立了信息通报制度。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鼓励党员干部在网络媒体上主动发声,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六是室党组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把握主体责任的内涵要义。研究制定了《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室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和各党支部(总支)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内容及工作要求。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定期与党组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年初以来,党组书记与党组班子成员至少进行了2次谈心谈话,与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至少进行了1次谈心谈话,同时还开展了集体提醒谈话。党组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坚持每年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不少于2次,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年初以来,党组班子成员最少与各处室负责人进行了2次谈心谈话。室党组坚持每年至少分别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年初以来,室党组已先后5次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每年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签订责任书。2021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已于3月2日召开。

七是充分利用警示教育专题片和典型案例通报,开展经常性的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廉政警示教育。结合研究室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召开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研究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室党组坚持每年2次召开会议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有针对性地研究风险防控措施。严格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管理,加强常态化隐患排查和廉政风险点防控。严格落实《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抓在经常、做在日常。持续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组织观看了《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系列专题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年初结合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持续查找肃流毒方面特别是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各党支部(总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党支部(总支)召开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派员指导。结合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组织生活上未开展相互批评的党支部,责令其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下发了《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的通知》《关于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活动的通知》,持续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坚持把家风建设列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内容,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纳入警示教育范围。

八是积极加强与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整改联动,严格落实《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支持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的意见》,召开党组会邀请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相关领导到会指导,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每周一向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上报《综合监督单位重要会议活动计划表》。系统梳理2017年以来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反馈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本轮巡视反馈问题一体整改,确保全部整改到位。积极加强与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整改联动,积极支持和配合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开展综合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了机关纪委书记由机关党委副书记担任,专职从事纪检工作,不得分管、从事其他业务工作等要求。积极支持机关纪委工作,为机关纪委明确了1名专职委员。

九是组织召开全室干部职工大会,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研究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细化了接待范围、流程、标准,对财务票据、接待公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等不齐全的或超标准接待的,一律不予报销。对超标准接待餐费进行了全额清退。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十是修订了《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财务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资金支出审批流程及责任追究措施,加强经费报销和审核管理,确保票据来源合理、内容真实完整、合规,凡无审核人和领导签字的、报销金额与所附票据金额不符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违反规定的,严格按照规定追责问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通知》,重点在精文减会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认真地向上级部门和巡视组报告工作。同时结合2019-2020年度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反馈问题,制定了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定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情况进行自查,持续深化整治,防止反弹回潮。

十一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备案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调查研究工作,细化调研方案内容,完善审批流程,严格调研备案,坚决避免会议调研、材料调研和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调研等问题。各处室围绕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开展自查自纠,坚持每半年开展1次调查研究工作“回头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相关工作要求,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对省委、省政府领导安排的重大紧急调研任务,由室党组成员牵头负责,组织精干力量,开展集中调研。建立调研联系点制度,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关于建立调研联系点的通知》,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结合工作职责,确定1个有代表性的调研联系点,责任领导每年不少于1次、责任处室每年不少于2次赴调研联系点调研,并形成与调研主题有关的调研报告。健全党组班子成员领衔调研制度,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每年确定一批重点调研选题,自己撰写或主持起草调研报告。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发挥表率作用,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坚持末位表态,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班子成员带头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在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科学合理安排会议议题,党组会会议议题在会议召开前1天通知党组班子成员,确保有充分时间酝酿,提高决策质量。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加强与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和工作沟通,党组成员之间、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人之间、处长与处室同志之间,积极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和岗位锻炼,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做到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

十三是把民主集中制列入党组会学习,进一步强化集体领导意识,使党组成员熟知规矩、掌握方法,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属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决定。持续完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坚持在广泛征求意见、加强事前沟通的基础上,提交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四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任务安排、重大活动情况,及时向上级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并向干部职工通报,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特别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确保谈深、谈开、谈透。会上,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红脸、出汗、有辣味。会后,认真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督促党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将党组班子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指出的问题以及巡视反馈的问题,逐项明确到每位党组班子成员,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作为个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在全室范围内公示。

十四是在严格落实《省政府研究室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5)》的基础上,对干部队伍建设进行系统、长远谋划,并于3月25日至31日开展了1次干部工作调研。有计划轮训优秀年轻干部,今年以来先后选派8名年轻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选派10多名年轻干部参加省两会服务、疫情防控、中央巡视云南反馈意见整改、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等重要工作。结合编制空缺情况,采取公务员招考、遴选、选调生招录、调任以及政策性安置等多种方式,有计划、分步骤的招录新鲜血液充实干部队伍。目前,新招录2名选调生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请示汇报、沟通协调、争取支持,着力解决任职时间长,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出路问题。根据干部职位职数空缺情况,用足用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目前正在开展一批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突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结合岗位空缺情况,在加强调研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方案,目前正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和要求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研究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2021年以来,1名干部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名干部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的归档管理。对2016年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材料重新进行了梳理和归档。

十五是进一步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严肃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强化查核结果运用,对存在漏报、瞒报行为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十六是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支部设置。年初以来,先后对工交贸易处党支部、信息处党支部党员进行了调整。结合处室人员调整,指导工交贸易处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支部书记由处室负责人担任。责成综合处党支部召党员大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进一步规范选举工作流程。责成综合处党支部书记作出书面检查,并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三是利用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务工作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时机,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系统培训。及时组织学习最新党内法规,进一步熟悉和掌握党建工作相关规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对2018年以来制定的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对照相关党内法规认真进行梳理,认真查找错漏失误问题并及时进行纠正。

(四)关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

十七是党组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党组班子成员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党组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主动认领问题,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各类考核反馈问题等结合起来一体整改。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及时收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由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加强督促检查。关于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还未落实的2项整改措施,即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参加研讨会和论坛方面的实施办法问题、云南年鉴社移交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持续保持整改落实的恒心和韧劲,定期对整改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进行评估问效,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严肃督查问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敢于“亮黄牌”“掏红牌”,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整改到位不罢休。

三、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解决问题不撒手;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常抓不懈。

二是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履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增强严管就是厚爱的意识,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为更好地发挥以文辅政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以制度立规矩、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浓厚氛围,构建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用实实在在的整改工作实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3642673;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华山南路78号;电子邮箱:2657336298@qq.com。

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