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6:11:06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4日至2021年1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政府办公厅党组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政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厅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扎实推动巡视整改的行动上、工作中,主动认责领责、深刻对照反思、深挖问题根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纠正纠错纠偏,全面彻底整改。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厅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迅速召开全厅系统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强调巡视工作是对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必须以坚决彻底的整改践行绝对忠诚、体现责任担当,以见底见效的整改成果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先后4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厅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整改情况进行对账检查、逐一销号。认真召开厅党组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厅党组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并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进度清单,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形成了整改的“路线图”和落实的“时间表”。全厅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责任,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本处室、本单位整改措施,严格按标准要求、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确保整改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突出领导带头,坚持以上率下。厅党组班子和成员站位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督查员。厅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组织召开3次厅党组会议、2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部署,牵头认领38项整改任务。厅党组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按照对标工作职责、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标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对标整改时间节点的“四个对标要求”,细化整改措施,明确目标期限,形成问题、任务、责任“三项清单”,并按月制定整改工作计划,确保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四)坚持严督实改,确保取得实效。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整改要求,厅党组坚持问题导向,从严督查问效,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实行严格的清单管理和台账制度,坚持周报告、月调度,逐项跟进落实、挂账销号。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纪律监督、巡察监督,自觉接受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在全厅系统部署开展了精文减会、机关服务意识、机关党建“两张皮”、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支出等专项整治,既促进解决突出问题,又推动面上整改落实。

(五)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制度。厅党组坚持把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注重加强建章立制,坚决从根子上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举一反三,加强综合分析,用好巡视成果,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和深刻剖析,注重从个性问题中吸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总结经验,做到纠正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根据巡视整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修订)各类规章制度72项,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形成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全面加强理论武装,严肃学习纪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每次厅党组会议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分13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历史开展了3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专题读书班。截至目前,全厅49个党组织普遍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教育3次以上,讲授专题党课57次,组织微党课37场次。加大述学评学考学力度,建立了学习旁听巡听制度,在全厅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上,对党组织书记抓理论学习进行了评议考核。将述学评学考学情况列入2020年度厅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并派出5个督导组,对全厅各级党组织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和现场点评。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厅党组带头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列出党组成员2021年重点学习书目14本。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堂”活动,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送落实“三会一课”提醒函。组建办公厅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全厅系统进行全覆盖宣讲。坚持和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建档督查和“回头看”机制,完善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定期督查制度,制定印发《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督办办法》、《办理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督办办法》,今年以来共督促办理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部委文件1060件。深入开展“我为‘十四五’发展献一策”行动,组织全厅处以上干部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73篇,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二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系统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办公厅工作提出的要求,明确提出全厅干部要以最纯的忠诚、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好的能力、最实的作风、最优的服务做好工作。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对全厅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继续实施“寻标对标达标创标”活动,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制定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强化考察结果运用,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聚焦核心职能当好参谋助手。聚焦核心职能当好参谋助手,坚持把履行好决策参谋、统筹协调、审核把关、督查督办、政务服务、综合保障等“六项职责”,作为办公厅基本职责,不断提高参谋服务水平。协助服务省政府编制和实施好《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一系列专项规划,研究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云南省2021年“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及“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协助服务省委、省政府召开16个州市现场办公会,帮助相关州市找准发展目标、路径和重点,推动“十四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衔接和落实。积极辅政建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信息报送和调研工作,今年以来共编辑报送《动态专报》121期、《媒体互联网信息》28期、《信息专报》106期、《云南要情》140期、《工作通报》5期。加强督查督办,制定了《云南省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列出了115项重点督办任务,制定《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列出了161项重点督办任务和10件惠民实事,认真做好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事项的跟踪督办,今年以来共对90项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事项进行了督查督办。强化审核把关,今年1至6月,共审核公文1063件,测评公文1750件,制定了《公文中常用规范重要表述100条》、《公文审核要点》等规程,举办公文办理培训班1期。制定《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确保年度发文、开会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再压减3%。

三是聚焦滞后工作抓好推进落实。进一步抓好《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指导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的督办落实,督促相关部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按期完成省本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组建工作。积极推进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组建工作,制定了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组建《工作方案》和《工作规则》,正在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提出委员初步建议名单。持续升级完善政府网站搜索功能,新版“智慧云搜”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上线;进一步规范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增“数据发布”栏目,公开经济运行数据、办事服务数据及其他重要数据;改版升级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解读栏目,实行“一会一解读”。加快推进协同办公、智能文件交换与跟踪、内网门户网站、政务信息采编与管理、安全电子公文交换、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开发省政府决策信息服务、数据交换和目录服务、电子文件管理、即时通讯、值班管理、督查督办考核与管理、会议管理、业务信息和电子文件交换系统等8个应用系统和支撑平台。加快推进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升级建设,搭建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网通办”总门户,梳理了《全省高频业务系统清单》,确保年底前实现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分别达到96%以上、50%以上。加快推进联合研究主体建设,印发《多渠道联合研究主体管理办法(试行)》,起草了《联合研究主体和合作单位2021年合作计划》,召开了联合研究主体及合作单位2021年联席会议。

四是严格执行党组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议事程序和服务保障等工作规范,确保厅党组工作运行更加科学规范。严格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制定细化《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经费支出报销指南》,全面规范差旅费审批、报销程序。全面规范厅党组工作。制定印发《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党内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的“一岗双责”,确保了党的工作件件有人管、项项有人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年度办公厅工作会议以及全厅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办公厅2021年工作要点中对党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列入了全厅整体工作计划。

五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协助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暨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会议、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对相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制定了自贸试验区和滇中新区赋权清单和全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继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印发了《云南省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公布104个可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有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优化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功能,印发了《云南省2021年度事中事后监管计划》,并组织省、州、县三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开展抽查。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制定《云南省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实施方案》、《云南省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市场主体直接反馈营商环境和投诉举报专窗建设初步方案,截至目前,省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中心已汇聚政务服务数据4亿多条。

六是加快推进办公厅自身改革事项。按时完成了省地方志办机构编制调整和云南年鉴社人员转隶工作,积极推进机关党委(人事处)改革。加快推进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债权债务移交工作,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了省政府办公厅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结转资产和债权债务的盘点清查核对工作,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了债权债务移交清单,目前正在按有关规定开展移交工作。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我省实施细则,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印发《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的通知》,充实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在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中,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纳入评议考核重点内容进行专项评议。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省政府办公厅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全厅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细化了考核内容,坚持每年进行1次检查考核,并列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坚持定期分析研判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印发了2020年度省政府办公厅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对全厅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进行调研分析。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办法(试行)》。明确了督查目的原则、对象方法及主要内容,坚持每半年开展1次专项督查。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厅内巡察的重点内容,检查情况及反馈意见以书面形式反馈被巡察单位,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七是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开发上线“云南省政府网站及新媒体云监管平台”,持续做好监测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工作。2021年1至6月对全省286个政府网站和3870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9轮监测,累计发现137个网站问题和431个政务新媒体问题。截至6月30日全省政府网站平均合格率94.48%,政务新媒体平均合格率98.76%。全面加强对办公厅举办的各类专题辅导、知识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的审批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任何传播渠道。加强全厅系统信息员队伍建设,组建了由40名骨干组成的“办公厅信息员工作队”,全面加强对涉滇信息、重大突发信息的收集研判。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加强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工作微信群QQ群管理的暂行规定》,坚决防止不当信息经办公厅系统进行传播,旗帜鲜明与错误言论作斗争。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八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召开了全厅系统2021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全厅系统深入开展“讲政治、守规矩,重学习、提能力,勇担责、勤工作,转作风、抓落实”专项活动。制定《省政府办公厅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提升机关服务意识。深入开展经常性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召开了全厅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对各处室、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对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特别是廉政党课讲授工作发出了提醒函。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新进办公厅工作人员、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共25人次开展了廉政谈话和廉政教育。持续推进以案促改、肃清流毒工作。深刻汲取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持续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严肃认真召开省政府办公厅党组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要求党组成员对照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办公厅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处室、清廉单位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九是全面严肃党建和党风廉政检查考核工作。印发了《关于持续开展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全面查找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保密、运转保障,以及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的风险,尤其是业务工作后面的廉政风险。按要求完成了全厅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对各考核组的考核报告进行了严格审核,坚决防止和整改“年年提、年年改”问题。列出了各级党组织问题清单,以厅党组名义反馈各处室、单位,并进行挂牌督办。全面压实“一岗双责”制定了《厅党组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计划》和厅党组成员个人《责任清单》,以及《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逐级明确了厅党组班子、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建责任。组织全厅处以上干部作出了廉洁自律承诺,向全厅党员领导干部发送了落实“一岗双责”提醒函。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自身建设,启动了机关党委、纪委换届工作,坚决整治机关党建“两张皮”、“灯下黑”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持从省政府原驻深圳办事处用代管房产收入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中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对代管单位的督促检查,明确要求重大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报备,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要向厅党组述职述廉。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印发了《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将办公厅系统独立核算单位全部纳入年度审计计划。

十是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厅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厅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厅系统2020年第三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严肃要求;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巡察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积极推进启动2021年第四轮巡察工作。进一步调整充实办公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进一步加强厅巡察办建设,抽调充实厅巡察办工作人员,对巡察人才库入库人员进行了审核,拟定了巡察人才库年度培训计划,通过“以干代训”、“跟班学习”等形式,加强培训和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巡察专业化水平。自觉主动接受派驻监督。严格落实厅党组《关于主动接受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的意见》,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工作,主动接受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明确提出了“凡是驻厅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必须无条件支持,凡是驻厅纪检监察组需要了解的情况必须如实报告,凡是驻厅纪检监察组安排的工作必须迅速落实”的要求。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制定了《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执纪执法问责工作规程》、《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度》、《关于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指导支持若干措施》,有力增强了监督合力。

十一是进一步提高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水平。修订了《机关纪委监督执纪规则》、《省政府办公厅机关纪委文书模板》,建立了纪检监察人才库。召开了省政府办公厅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纪检员)及作风纪律监督员述职评议和业务培训及提醒谈话会议,对全厅49个党组织纪检委员(纪检员)和厅内15名作风纪律监督员进行了述职评议、业务培训和提醒谈话。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的意见》,健全完善作风纪律监督员管理办法,组织机关纪检委员和作风纪律监督员对全厅系统开展5次专项纪律检查。在驻厅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对1名干部有关问题依纪依法进行了复查复核。进一步提高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水平。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提出了16条具体操作措施,明确了监督对象、监督内容、适用情形、处理方式、处置程序和责任单位,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党组织开展谈话、函询和批评教育,以及日常提醒谈话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廉政谈话制度》,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党组书记与党组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以及党员干部代表进行了谈心谈话。

十二是全面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修订了《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健全机关纪委与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机关党委和纪委书记定期与基层党组织书记谈话制度,机关纪委书记与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纪检委员(纪检员)开展了提醒谈话。研究起草《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突出抓好涉及工程项目建设、项目资金协调、公共资源交易、经费资产管理、课题研究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待省委实施意见出台后,及时修改完善印发执行。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预防和管控。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意见》,重点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并将监督对象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和非党干部、职工,明确了监督原则、监督对象、监督方式。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制定了《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重点监督党员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推动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监督。督促省地方志办认真开展往来款项清理,进一步完善财务工作制度,目前正在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审计确认。

十三是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定了《在全厅系统开展鲁沛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八对照八查看”的要求,召开了全厅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厅各级党组织层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围绕孙赟、龙雪飞、赵泽宽、鲁沛等案件开展对照检查。组织全厅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围猎:行贿者说》,及时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编印了办公厅近年来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案例汇编,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云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铁规矩”来执行。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正面负面清单》,列出了7个方面40条正面清单,13个方面77条负面清单,为全厅党员干部明晰政策边界,划定红线底线。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组织全厅领导干部认真开展年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如实报告经商办企业有关情况。对近年来办公厅系统差旅费和公务接待报销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对10名报销不规范的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多报领的经费全额退回并按要求上交国库,及时修订了厅机关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有效堵塞了制度漏洞。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要求,合理编制了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度经费预算,合理编报项目支出预算,每季度通报各单位、处室预算执行情况。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零星采购管理办法》,坚持只减不增原则,继续压缩“三公”经费开支。督促省地方志办立即解除绿植租摆服务合同,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健全完成了财务和后勤管理制度。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四是全面加强厅党组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了办公厅《党组成员党内工作分工》,修订完善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制度,建立了厅党组会议决定事项督办落实制度,强化对集体决策的执行力,提高了班子的整体合力。制定并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严肃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会议纪律的通知》,严肃会议纪律。全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了厅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高质量召开厅党组年度民主生活会,厅党组书记带头作自我批评,党组其他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并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制定《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工作守则》,明确提出了政治要硬、本领要强、作风要实、纪律要严的4条要求,形成了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以厅党组名义向全厅党员领导干部发送了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提醒函,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党员意识。成立了5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对全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了全覆盖督导,对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肃,领导干部没有以普通党员身份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党员评议的,现场及时纠正。

十五是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并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决策办法(试行)》,预算金额在60万元以上的货物、服务和工程采购项目及资金使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项目预算的追加及资金用途调整等有关大额资金使用,必须严格按规定提交厅党组会议决策,决策使用过程接受驻厅纪检监察组的全程监督。督促指导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进一步健全细化《党组议事规则》,制定《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报备制度,完善和规范大额资金全过程纪实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持续改进干部选任工作,严格执行厅党组会议研究涉及权限内的干部人事议题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干部考察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办法》,修订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严格按照干管权限,依法依规开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严格执行《省政府办公厅特定岗位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运用特岗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智能识别输入管理系统,提高特岗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的管理实效。严格执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整顿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问题工作的通知》精神,开展了全厅系统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督促云南省地方志学会1名退休干部退出兼职。在全厅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年度专题教育培训,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加强对首次填报对象的专题培训和提醒,切实提高如实报告率。

十六是全面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将2021年作为办公厅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以及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厅党组会议今年以来共听取14次党建工作汇报,厅党组成员普遍与分管处室、单位和所在党支部共同研究党建工作1次以上。调整完善了厅党组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厅党组成员普遍深入联系点1次以上。全面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制定了《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工作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本处室、本单位重点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坚持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把机关党建推动本处室、本单位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实现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加强支部建设分类指导。制定了《省政府办公厅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分类指导意见》,从机关处室、事业单位、驻外机构、离退休党组织等4种类型,分类明确了党建目标,因地制宜、因岗施策,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编印了《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员干部常用党内法规制度汇编》、《省政府办公厅党支部工作手册》,制定了工作模板,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创建达标“回头看”,对全厅达标党支部进行了检查,逐一提出整改意见,以厅党组名义反馈每个单位,由厅机关党委、人事处、机关纪委负责抓好跟踪督促整改工作。

十七是全面严肃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召开了全厅系统基层党组织组织委员会议,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进行了专题培训,对所有组织委员进行了现场考试。为全厅各级党组织配发了《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全面严肃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纪律,严格审核支部选举办法和选举结果,实行党支部到届提醒、发函督办制度,严格审核支部选举办法和选举结果,今年以来,厅机关党委共审核批复8个支部换届和增补委员事项,对6个即将任期届满的党组织发出了提醒函,并明确机关党委委员分工负责指导督促。严肃整改对党建工作敷衍应付的问题。修订了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召开了全厅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对全厅49个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覆盖述职评议考核,对每个党组织逐一提出点评意见,点评反馈意见归入党组织书记个人干部档案。组成9个检查考核组,对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总结和支部书记述职述廉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逐一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反馈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本人。整改情况列入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检查内容,与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

(四)关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

十八是督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依法依规推进整改。目前,3个问题已按管理权限移交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整改。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印发《关于在全厅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回头看”的通知》,对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况,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案》、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和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期间制定的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核查,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和11个问题专项整治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全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制定了厅党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清单》,从7个方面提出了29条措施、26项年度任务。建立全厅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台账,并进行定期督查,逐项销号。对各级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以厅党组名义向每个党组织反馈了问题清单。

三、下步打算

经过4个月的扎实整改,省政府办公厅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对照中央、省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办公厅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恪守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标准,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衡量“四个意识”、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决打赢巡视整改这场攻坚战,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制度上补齐短板,确保条条都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二)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更加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好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强化机关纪委日常监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巩固和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办公厅一流机关一流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切实通过巡视整改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更加全面到位,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干部队伍素质更加优良过硬,服务中心更加有力有效,不断提高决策参谋、统筹协调、审核把关、督查督办、政务服务、综合保障水平,以优质高效的“三服务”确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当好参谋助手、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3631503;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华山南路78号;电子邮箱:1031659959@qq.com。

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