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5:53:44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文山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文山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巡视反馈后,学校党委立即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巡视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党委会6次、校长办公会4次、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4次、工作专题会12次、工作推进会10次,认真研究部署并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组织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对标对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坚决有效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统一部署及巡视整改有关要求,校党委召开党委会、巡视整改推进会传达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认真查找问题根源,做到举一反三,整改重点,研究制定了《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文山学院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关于中央对云南省委巡视工作开展指导督导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等,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巡视整改以来,先后召开7次巡视整改督查工作会议,加强对整改过程的指导和督查,研究制定《中共文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按照整改工作要求,5月中旬由校纪委与巡察办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格对标对表,看整改责任落实、看整改进展、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地见效、看是否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及时通报开展监督检查情况,压实整改责任,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按时按进度有序推进。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了班子议事决策能力。学校制定了《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和《文山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规定》。截至目前,在已开展的6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党委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摘录、《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部署等26个专题进行深入学习和研讨,44人次围绕研讨议题作了交流发言;各二级党组织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四个突出特点”和“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通过全校范围内共同学习、广泛讨论,形成了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发展“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即一个目标、两个突破、三项攻坚任务、四张牌、五大工程。其次,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截至目前,在已召开的19次党委会中,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考察广西、福建、青海、西藏等省区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了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我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要求为专题,集中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办学目标和思路。2021年4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明确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战略目标,以及未来五年学校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战略安排。“十四五”乃至二〇三五期间学校将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实现办学空间、办学规模,科研成果、科研平台建设重大突破,完成学分制改革、专业建设争先进位和新校区建设,打造服务文山产业发展的“师范”牌、“三七”牌、“铝谷”牌、“民族”牌,实施人才培养提质工程、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科技创新攀登工程、内部治理提质增效工程、美丽校园建设工程。落实落细“十个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汲取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对学校顶层设计谋划不够科学合理的深刻教训,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认真谋划学校顶层设计,进一步明晰了“十四五”乃至二〇三五期间学校的办学目标、思路和举措,协同创新中心、综合培训大楼、大学生创业中心、7栋学生公寓建设将纳入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内容。对《文山学院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中的国门大学、滇桂黔合作、校友会建设3个未完成项目,因政策变化,目前无法推进整改。学校及时研究上级政策,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积极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结合上海与文山对口帮扶计划,加强与上海、省内高校的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积极推进学校整体搬迁建设新校区各项工作。2021年3月14日中共文山州委主要领导深入文山学院进行专题调研,明确提出文山学院新校区项目建设的有关要求。根据省、州领导的指示精神,学校分别到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进行汇报并向省教育厅上报了建设新校区的请示,省教育厅经过征求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的意见后给予了批复。目前,州委、州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了新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与文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了新校区建设工作专班和新校区项目建设指挥部。文山学院新校区迁建项目列为6月3至4日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会重要事项,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认可和支持。

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文山学院“十四五”人才建设规划》,力争“十四五”末期教授、博士数量突破一百名,完成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围绕专业综合评价和师范专业认证等学校教学重点工作,修订完善《文山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文山学院教师攻读学位管理办法》,引育并举,以育为主,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投入,畅通高端人才绿色通道,力争在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高水平团队等优秀人才方面取得新突破;结合学分制改革,研究制定《文山学院临聘、短聘、准聘实施办法》,对不同人才引进采取不同聘用政策,2021年6月,柔性引进中科院博士1人;目前,文山学院第一批公开招聘工作人员33人顺利结束,并引进博士2人。学校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正在制定《文山学院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满考核实施意见》和《文山学院处级领导干部任期制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加大干部培训力度,2021年3月以来共选送30名处级以上干部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上海市委党校、同济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学校专题学习培训,举办校内党史专题干部培训班3期,培训党员干部220余人,举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高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专题培训,对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务干部进行了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四是学校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的通知》,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2021年3月以来,学校制定了《文山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文山学院国有资产使用管理规定》《文山学院资产处置实施办法》《文山学院存货管理办法》等11项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国资管理工作,提高制度执行力;制定《文山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文山学院基本建设项目决策程序规定》《文山学院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等11项管理办法和制定,规范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工作。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巡视反馈以来,除了出台22项内控制度外,党委会还研究审定了党建工作、意识形态等方面制度23项,校长办公会还研究审定了人事、审计等方面制度18项。

五是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实施办法》。班子成员按照《实施意见》和《实施办法》有关要求,按照学校党委、校长的职责范围,认真开展工作,促使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得到进一步的落实,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建立了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制度,确保及时沟通交流工作情况。每周一上午召开校领导碰头会,党委书记与校长,班子成员之间及时沟通交流。明确规定党委会的重大议题,会前要听取校长意见;校长办公会议的重大议题,会前要听取党委书记意见;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沟通情况、协调工作,对职责分工交叉的工作,注意协调配合。坚持和强化党委书记研究重大问题“末位表态发言制”,提高了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认真开展每年1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情况的专项自查。年底前,将按要求进行自检自查,并按时将专项自查报告报送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

六是组织全体处级干部再次重温学习《党委会工作方法》《文山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试行)》《文山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性,更好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文山学院章程》《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文山学院校长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等的学习,进一步厘清了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职责,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规范校长办公会、党委会议议题材料的通知》,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严格上会议题审核把关,酝酿不充分、沟通不到位、材料不成熟的议题不提交会议决策。2021年3月以来校长办公会提交党委会审议的议题共25项。切实加强对群团工作组织领导,定期专题听取共青团、工会、妇联工作情况汇报。截至目前,学校召开党群工作调研座谈会1次,专题研究统战工作1次,专题研究共青团、校工会和妇联工作1次;2021年6月4日,第14次党委会研究审定《文山学院党委关于加强群团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省总工会安排的促内需、扩发展工作要求,将工会经费纳入学校经费预算。

七是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学校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构建有文山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格局,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制定了《文山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积极抓好落实贯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立足新时代“西畴精神”和“老山精神”,充分挖掘文山红色资源,目前文山学院已经逐步构建起“理念新、内容新、形式新、方法新”的课程思政育人新格局。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制定、完善了《文山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文山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成立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负面清单,按处理程序完成后立即在全校范围内公告,对失范行为零容忍,决不姑息,纠正师德师风导向偏差。修订《文山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教学事故处理程序及办法,建立师德师风量化考核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把师德师风作为对教师进行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等的重要指标;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建立学术自律与学术监督相结合、学术自由与学术责任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科背景及研究领域,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中安排学校领导上思政课。

八是围绕省、州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办学实际,积极主动调整专业结构,制定了《文山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将现有的47个专业进行调整优化,对接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需要,重点规划建设35个左右的专业,科学规划2021年招生专业,使专业突显特色和优势。出台《文山学院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时修订完善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文山学院“十四五”产教融合实施方案(2021-2025)》。3月30日科技处与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三七医药学院联合举行行业导师进校园活动,邀请了云南白药集团七花公司、七丹药业等20家企业参加。

九是组织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培训动员会,邀请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杨绍军、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体伟到校进行专题培训专题指导。学校科技处积极发布各种国家、省级项目的申报信息,帮助各二级学院凝练科研项目,李永忠校长带头亲自撰写国家基金申请书并积极申报。截至目前,共组织申报了43项科研项目,相比去年同期,申报项目的质量和数量均有较大提升。

十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经学校2021年第5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文山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余校领导为成员,办公室(党委巡察办)、纪检处、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处、教务处、对外合作交流处、国有资产与信息化管理处、保卫处、校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二级学院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级党组织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按照《文山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2021年7月20日学校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及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意识形态及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和党建工作中,牢牢压实主体责任。校党委及各二级党组织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研判工作。2021年4月20日召开了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及网络意识形态研判工作,研判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对二级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特别是毕业生就业心理辅导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5月10日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对涉及整改工作的部门及二级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指导,针对存在问题,列出整改进度清单,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质量。领导干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2021年3月31日召开的文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和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暨汲取熊荣元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所有校级党政班子成员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剖析。此项工作将形成工作常态,做到每一位校领导及二级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自觉接受监督和评议。

十一是严格执行制度,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执行《文山学院关于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规定》的“一会一报”制度,各二级党组织对所属部门及学院“一会一报”工作负总责,宣传部对“一会一报”负责审批。申报表由宣传部部长或副部长负责审核,强化校级层面对二级部门牵头举办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内容监管,做到“一会一报”有审批、有记录、有监管、有存档。2021年以来各二级学院共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类29次报告会,均报宣传部审批,均有相关责任人到场。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废、改、立,制定了《文山学院网络舆情处置办法》《文山学院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文山学院新闻采访与发布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修订完善《文山学院关于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规定》的“一会一报”制度。建立“一校一警”工作机制。文山市派驻民警驻校,协助开展各类风险的化解与处置;完善校园警务室报警平台建设,依托校园警务室,与公安机关建立有效的联防机制,依托网络侦查和监管技术,进一步提升信息搜集能力,及时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十二是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责任,使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进一步增强党政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2021年3月31日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紧扣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深刻汲取陈国忠、熊荣元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和个人实际,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精神。利用好校长信箱,及时处置师生来信问题,解决师生诉求。同时,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总值班,3月9日以来学校总值班共计20周,发现问题41个,办理37个,正在办理4个,及时解决了一批师生关心关注的烦心事、操心事,因涉及招标采购等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派单督促职能部门加快整改推进。

十三是抓好机构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优化组长库、人才库,加强队伍管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搞好自身建设,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目前,制定了《2021年度巡察工作计划》《文山学院党委关于开展2021年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巡察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巡察组工作规则》《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配合校党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的规定》《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积极谋划《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5)》。加大巡察培训。坚持合理规划、统筹安排的原则,抓好日常学习培训和业务培训。2021年3月以来,开展外出培训巡察干部交流学习2次,派出干部参加巡视总结交流经验1次,加强示范传导,不断提高履职本领。今后,将结合巡察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等。推动巡察整改落实。2021年4月7日第三轮巡察组向纪检处、组织部移交巡察反馈意见,向组织部、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各移交1条问题线索,并按要求将办理、监督情况报巡察办。2021年4月26日召开巡察“回头看”工作会议,明确校纪委、组织部、巡察办对“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党总支委员履职不到位、国有资产管理混乱”3个整改不彻底的问题要适时跟进督促检查,并要求写专题整改情况报告;前两轮被巡察单位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形成整改情况报告。截至目前,2个问题线索办理情况,3个专题整改情况报告、前两轮被巡察单位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和第三轮被巡察单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已上报巡察办。

十四是定位政治监督加强分析研判。学校纪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剖析近年来学校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思发案原因和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通过组织学习熊荣元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召开纪检支部“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案为鉴,汲取深刻教训,充分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立足监督执纪主业主责,分析短板和弱项,着力提高纪检干部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任务紧盯不放,建立监督台账跟踪督促,开展监督检查3次,针对发现问题认真研判,提出工作意见下发督办函3份,推动巡视整改逐项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派单制为抓手,结合班子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个性化”派给班子成员,学校纪委对派单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收集梳理存在问题及时研判,提出整改建议,形成报告提交党委会审定后在全校通报,传导压力推动任务落实。督促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党风廉政建设不合格整改、“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二级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熊元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结合班子及个人实际查摆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措施抓实整改。突出监督重点强化“一把手”监督。学校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进一步梳理完善纪委的监督事项,提升监督的能力和水平。督促党委班子认真学习领会《意见》,民主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等得到有效落实。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将廉政谈话制度化。截至目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31人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41人次,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完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实施办法,拟在今年11月下旬组织召开二级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党委(扩大)会述责述廉大会,强化上级党委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严格执行纪委书记参加党委会和书记办公会制度,纪检处负责人列席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督促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四不一末”决策议事制度等议事规则,民主议事决策进一步强化。结合高校实际,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组织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共计180人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规范权力运行。

十五是聚焦风险关口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规定各二级学院、各部门涉及学校招生录取、基本建设及重大修缮维护、物资(服务)采购、科研经费使用、后勤服务管理、选人用人、人员招聘、职称评审、重大资产管理和处置等10个方面“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须向纪委进行报备,纪委根据报备事项适时分析研判,梳理排查风险防控薄弱点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拟将人事招聘、招生录取、新校区搬迁建设项目、代开发票超过1万元等事项纳入重点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从严查处。抓住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督促项目招标、物资采购、招生录取、职称评定、大额科研经费使用等重大事项涉及相关责任人签订廉政承诺书,增强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意识。5月12日-28日组织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开展“摆问题、出主意、立制度、正作风”专题讨论,结合案件发生查找廉政风险点,建全完善防控制度和措施27条,切实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在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派单中要求各学院、各部门结合岗位实际,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善防控措施。强化专职监督整合监督力量。紧盯春节、五一、端午等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强调廉洁过节。按照省纪委省监委2021年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将疫情防控、加强作风建设、制止餐饮浪费、严禁擅自以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专项工作作为监督检查的工作重点。截至目前,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4次,开展各类专项检查6次,发出疫情防控《工作督办通知》1份,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召开工作会议2次,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制定《中共文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机制》,6月29日纪委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联席工作会议,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研究讨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经梳理研判形成了专题报告,并于7月7日第16次党委会议与党委专题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此不断拓展线索来源,整合监督力量,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

十六是抓实“以案促改”强化治本功能。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排查,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整改,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认真汲取熊荣元、陈国忠、沈建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刻教训,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纪说法、专题讨论、廉洁文化进校园、廉洁家访“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根据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开展“清廉云南”建设活动的要求,制定“清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展,纪检干部全员授课向学生讲授反腐倡廉思政课;以《禾木清风》廉政简刊定期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组织观看《清风云南》系列警示教育专题片;向84名副处以上干部发放廉洁家风丛书、廉洁自律口袋书等,着力营造崇廉尚廉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和氛围。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程序管理。督促国有资产与信息化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修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后勤财务管理制度、大宗物资采购方案等22项内控制度。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七是学校党委定期研究和听取二级党组织工作情况汇报。2021年3月以来学校党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审议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党支部分类定级和规范化达标验收等;2021年4月9日学校党委会研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组织、人事、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机制和职责,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统筹。2021年4月13日学校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对学校2021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2021年5月8日和6月3日学校党委两次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工作月例会,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分别主持例会并提出工作要求,例会通报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听取二级党组织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安排当月党建重点工作;2021年7月20日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暨党建工作月例会,听取各二级党组织上半年工作汇报,通报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并布置安排下一步工作。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2021年1月以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加大深入二级党组织调研力度,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党委书记带头,党委班子成员扛实责任,主动参加所属党支部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活动并指导党支部工作。截至目前,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共86次,深入二级学院、部门调研指导工作17次,召开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座谈会3次。

十八是建立健全党校工作制度。2021年5月19日学校党委会专题研究党校工作,研究通过《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党校管理办法(试行)》,党校办公室(组织部)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1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中层干部培训班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1期,基层党务人员工作培训班1期,培训党员干部和党员发展对象220余人。打牢党建基础,开展党支部排查和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结合巡视组反馈问题,组织部下发《关于开展党支部排查和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的通知》,对二级学院各党支部达标创建和排查工作进行专题整改和部署安排。目前,已完成全校34个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第一轮考核验收和整改审核工作,校党委于2021年5月19日会议审定了分类定级结果和验收情况。2021年7月24日至26日开展了第二轮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排查工作,督促工作进展。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情况,组织部制定并印发了《文山学院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方案》,提供给各二级党组织参考,破解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的难点。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党委将继续开展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达标验收工作,实现全校34个应达标党支部全面达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校党委于2021年3月31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视整改和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暨汲取熊荣元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学校党委及时部署安排基层党组织召开汲取熊荣元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组织部加强对二级学院党组织的督促指导,严格把关,把肃清白恩培、仇和余毒和秦光荣流毒作为重点内容,规范流程,确保会议质量和成效。学校所有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均召开汲取熊荣元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十九是理顺工作机制,建立了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和党建重点工作月通报制度。根据《文山学院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安排,学校党委强化过程监督,实行党建工作月例会和党建重点工作月通报制度。学校党委从5月份起坚持每月召开学校党建工作例会,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分别主持例会并提出工作要求,通报党建工作完成情况,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及存在问题,部署安排当月党建重点工作,从而把党委压实党建责任、抓党建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举措中,形成了学校党委常态化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党建工作能力。组织部结合巡视反馈问题和学校机构调整后人员变动多、党建业务工作不熟悉的工作实际,对党支部书记、组织员等基层党务干部进行了全员培训。4月30日举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会,6月26日-28日举办了“基层党务人员培训班”,组织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高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党员发展、公文写作等专题培训,对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务干部进行了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十是完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文山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2021年1月以来共开展两批次处级干部和1批次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按照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格确定民主推荐和考察范围等规定和程序,进一步使用正处级干部3人,选拔正处级干部3人、副处级干部15人,完成了机构改革后23名科级干部的交流轮岗和开展19名正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建成干部考察员人才库。2021年1月以来为加强组工队伍建设,学院党委选配了组织部部长和1名副部长,选调3名组工干部,正在开展公开招聘编制内3名组工干部(专职组织员)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工作力量。组建由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组织人事部门干部、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员等党务干部组成的院级干部考察员人才库,2021年5月对干部考察员和组工干部开展“高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专题培训,2021年7月选派1名党务干部到省委组织部跟班学习。征求纪检部门意见,强化人选审核把关。2021年以来在开展的2批次处级干部和1批次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落实考察人选征求学院纪检部门意见要求,选拔任用的21名处级干部和19名科级干部,均征求纪检部门意见。

二十一是按有关规定要求,学校党委领导对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责成有关人员作出深刻检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与措施。按要求提交书面检查,并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和组织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检查。校党委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专题培训1次,并组织现场考试,提高干部的政治意识,执行好请示报告制度,同时继续将请示报告制度等党规党纪纳入2021年度干部培训重要内容。2021年3月取消了1名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拟提拔人员的考察对象资格。结合巡视整改,进一步修订完善《文山学院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细则》《文山学院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强化执行,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的出国(境)管理工作,从严从实管理干部。严格执行《文山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坚持议事决策流程,规范“三重一大”决策行为。

(四)关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

二十二是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巡视反馈后,党委立即成立由党委书记李炳泽同志、校长李永忠同志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巡视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党委会6次、校长办公会4次、巡视整改工作会26次,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和“三清单”,提出整改措施62条,明确任务分工,压实整改责任。3月31日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对标对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学校纪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的监督责任,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逐项对照整改措施开展监督检查。巡视整改以来,共开展3轮监督检查工作,发出整改情况通报1次,对整改难度大、推进工作滞后的以色列贷款项目资金追偿发出2次督办通知,推进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二十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对上一轮巡视反馈和审计监督发现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盘点、再巩固,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针对上一轮巡视反馈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学校研究制定《文山学院领导班子工作守则》,从“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六个方面带头强化政治建设,带头强化自我约束,促进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先,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制定了《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结合内设管理机构改革和二级学院调整,对全校各级党组织进行了重新调整和设置,科学合理设置好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和组织员队伍。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力度,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培训。学校党委制定《文山学院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推进方案》,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重点问题整改亲自抓、亲自指导督促,切实推进整改取得实效。

三、下步打算

(一)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始终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以巡视整改工作的扎实成效体现对党忠诚,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突出问题导向,抓实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党委将进一步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坚持盯住问题不放,精准施治,坚决防止整改落实走过场、一阵风。对巡视整改中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坚决巩固,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狠抓过程督查,狠抓落地见效,确保整改质量、推进力度不打折;对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消化解决的问题,坚持深挖根源、分类施策,确保做到彻底清零。坚持对照检查,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查找未被指出的其他问题,及时发现出现的新问题,并做到即知即改。

(三)巩固整改成果,加快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以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坚持把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注重加强建章立制,坚决从根本上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做到纠正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将巡视整改落实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上,落实到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上,落实到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快高质量发展上,为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2152077;地址:文山市学府路66号;电子邮箱:wsxyxcb@126.com。

中共文山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