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5:33:08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1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委军民融合办开展了巡视。2021年3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军民融合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省委军民融合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行动和抓手,深入反思剖析,压紧压实责任,较真碰硬整改,不折不扣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3月5日省委巡视反馈会当天驻办领导迅即召开整改工作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有关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先后召开了巡视整改动员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推进会,驻办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上率下为巡视整改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委军民融合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巡视整改工作。驻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对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不放,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切实扛起一岗双责,主动认领,全力抓好分管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带领各责任处室、单位积极主动担当,逐条逐项抓整改,形成了全办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切实加强对省委军民融合办巡视整改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运用参加会议、约谈提醒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进展,督促问题整改,充分发挥了监督作用。

(三)精心制定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项梳理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巡视整改“1+3”方案,即《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省委军民融合办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专项检查省委军民融合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省委军民融合办选人用人工作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省委军民融合办纪检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4个方面25个问题42个具体表现进行全面梳理,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过程管控,做到了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按照“一项任务措施由一名班子成员负责,一项具体工作由一个责任处室单位落实”的原则,明确相应整改措施,细化分解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各处室、单位对照清单,一项一项具体落实整改。

(四)全程紧盯严督,推进标本兼治。建立倒计时工作制度,实行倒排工期,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对账销号制度,对整改进度情况加强过程管控,严格审核把关、强化台账管理,3月19日起实行整改推进周报告制度,努力做到整改一个问题,销号一个台账,改进一方面工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职能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监督等方面,制定修订了一系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巡视整改的综合效果和长远效益。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办领导班子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长期任务,坚持严格执行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制度。目前,中心组4次集中学习,学习了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第三、四次全体会议主要精神和中央军民融合办2021年全国军民融合工作座谈会相关会议精神等内容,将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纳入到《省委军民融合办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安排》,进一步规范完善理论学习制度,丰富理论学习内容,提高理论学习效率和质量。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理论学习。省委组织部干教处已将军民融合发展培训纳入《2021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提交了培训需求表,待省委党校明确时间、地点后,我办按程序,组织实施,年内计划举办一期全省军民融合培训班。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统筹全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需求,广泛调研、专班编写《云南省军民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我省“十四五”时期军民融合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目前已按程序完成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拟提请即将召开的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印发实施。拟制《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和《省委军民融合办2021年工作指导意见》,分年度细化贯彻落实中央《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和省委实施意见重点内容;目前《省委军民融合办2021年工作指导意见》已印发实施,要点已按程序完成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并形成送审稿,拟提请即将召开的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印发实施。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正在组织起草我省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为建立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督导落实机制,拟制了《云南省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价暂行办法(送审稿)》,2020年9月我办已协调将军民融合相关内容纳入全省党管武装考评体系,并于2020年底对各州市军民融合发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

三是协调省财政对云南省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云南省军民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给予专项资金支持。配合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转移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防〔2020〕113号),结合云南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以与省财政厅共同到国家财政部国防司汇报我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贯彻国防要求情况,从基础设施建设、强边固防、产业军民融合发展、服务部队遂行重要使命任务、建设军民融合发展重点区域等方面提出引导资金建议,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支持。

四是协调中央融办、财政部、工信部和国家国防科工局等部委协调和省级有关部门对军工单位、军民融合企业给予支持;组织召开政策宣贯,展开2021年军民融合企业(第三批)认定工作,宣讲“民参军”政策以及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组织省内民口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向军委装备发展部、国家国防科工局申报国防军工科研项目和创新平台、创新团队、创新人才,并与省工信厅、科技厅等省级部门建立起推动工业领域、科技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机制,加强政策交流和信息共享,支持军民融合重点项目。督促军民融合创新园项目建设主体单位省戎合投资控股公司加快建设进度并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省戎合投资控股公司已向省国资委申请将该项目建设投资计划进行调整。截止5月底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地面4层,完成投资2.77亿元,占总投资计划6.5亿元的42.62%,后期将按照项目施工计划进行。

五是会同省国资委指导戎合控股加快整合组建二级公司。《云南民爆集团混改方案》已上报省国资委。3家幼儿园4家医疗机构采用个人承包方式,自主经营,已实现移交,企业不再承担费用。“三供一业”除机三和云南铸造厂外已全部完成移交,现已向省国资委和财政厅申请两户企业“三供一业”财政全额补助资金。及时与省国资委会商如何根据各自职责开展相关工作;与戎合控股共同研究如何解决债务减免等相关事宜;咨询昆明中院,了解破产法实施的相关司法解释;结合国家常规弹药能力结构布局调整,从行业监管角度对云南铸造厂破产重整给予支持。下一步将与省国资委进一步沟通,积极配合推进破产重整工作。

六是将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全省军民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拓展特色武器装备生产基地、壮大通用航空产业、拓展大安全大防务产业、建立良性互动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生态等8项重点任务,并提出要实施龙头企业打造、民口配套企业培育、军民融合企业上市培育和军工央企入滇等5大工程,推动我省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承制单位纳入军民融合政策和配套措施支持范围,定期向民口企业征集优势技术和产品,积极引导“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民口民营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为国防科技工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目前已累计为相关企业提供贷款额度约75亿元。从顶层优化地方军工企业军品能力结构,会同戎合控股公司拟制常规弹药能力结构调整方案,并向国家国防科工局争取支持。持续推进全省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正在组织非涉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年度完成建设并向全省用户提供政策发布、需求对接、信息交流、技术转移转化等“一站式”服务。积极引导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民爆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和推广应用,推动省内民爆混装生产线、电子数码雷管等新建项目;支持工业炸药生产线智能化技改,鼓励工业雷管装配、导爆索和起爆具生产岗位压减操作人员;稳步推进全省民爆行业一体化改革,引导民爆企业向集研发、生产、爆破服务一体的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

七是两次召开研究解决云南铸造厂安全有关问题专题会,经与戎投控股协商形成一致意见,采取停止云南铸造厂昆明经开区生产区生产、储存火工品及其原辅料,火工品异地组织生产和统筹规划迁建“三步走”的措施,统筹解决因外部安全距离不足构成的重大公共安全风险问题。云南铸造厂已全面停止了在经开区生产区生产和储存军工火工品及相关原辅材料,原存放的弹药已全部转储至安全区域,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云南安化公司对巡视整改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梳理,采取分类实施整改,确定了相应整改措施和目标,明确责任人,制定了《云南安化中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出借危险货物运输资质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在年底前完成。截止2021年5月底,完成整改26辆,剩余37辆正在按计划推进整改。

八是与省国资委协商,形成《省国资委与省委军民融合办关于云南戎合控股有限公司移交接收工作座谈会纪要》,明确云南省云岭工业进出口公司等企业监管职责一并移交省国资委;会同省国资委印发《关于委托云南省戎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云南省云岭工业进出口公司的通知》,明确将原属于省国防科工局对云南省云岭工业进出口公司的全部监管职能交省戎合控股;督促指导云岭工业进出口公司,根据3套房产所在地及登记人等具体情况,按照当地政策,通过直接变更所有人或拍卖等方式,依法依规收回相关资产;会同省国资委继续推进委托管理协议签订,进一步明确戎合控股的管理职责,由戎合控股具体督促云岭工业进出口公司完成整改。督促指导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根据向职工借款的合同和资金情况,计划于12月底前清退所有借款。截止5月底累计完成330.7万元,12月底前完成。会同省国资委督促指导戎合控股整改落实,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戎合控股已制定完成3年以上应收账款管理措施。戎合控股对应收款项进一步分析研判,下发《进一步加强应收款项管理的通知》,建立管理制度,提出具体措施,纳入企业领导班子考核,要求2021年应收欠款占销售额比例同比下降10%。机三公司积极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违规担保贷款2700万元事宜,制定完成资产负债约束管理制度、投资管理制度、债务风险预警管理制度等内控管理制度。会同省国资委督促指导戎合控股,制定《戎合控股融资管理制度》。与省国资委就解决云南铸造厂有关问题保持沟通,共同推进。戎合控股约谈了云南铸造厂党政班子成员,对云南铸造厂债务采取了风险管控措施。

九是为进一步强化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更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省委军民融合办实际,围绕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责任落实、责任追究等方面制定《中共云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围绕组织领导、工作职责、议事方式和范围、工作制度等方面制定了《中共云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形成了针对性强贴合实际的工作制度;筹划2021年度工作时,将“四个纳入”的工作内容落实到《省委军民融合办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省委军民融合办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安排》、《省委军民融合办2021年度巡察工作实施方案》。

十是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和统计分析工作,计划2021年累计发布不少于560条,在信息数量稳步增加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发布信息的质量。2021年,截至6月4日已发布232条,完成年度计划的41.43%。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单位把关、保密领导小组把关、分管领导把关、秘书处审核发布”的信息发布审批流程。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制定了《云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并于6月1日印发实施。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十一是针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的不足,在2021年的清单中的责任主体进行了明确,对具体措施的责任领导进行了细化分工,细化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牵头领导的职责。继续抓好拟制纪检相关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将分管纪检工作领导参加问题线索处置研判会议纳入规范环节。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措施,既注重具体问题整改,又抓办属事业单位落实。会同省国资委督促指导戎合控股一并整改落实,为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制订出台《中共云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审计监督。云南燃二投资有限公司已删除含有“秦光荣”的相关信息,并对公司《对外交流、宣传报道保密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加强公司信息发布和已过时效信息清理方面的管理,提高政治敏锐性,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十二是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根据省纪委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相关要求,制定《省委军民融合办关于开展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活动的通知》和《省委军民融合办清廉机关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努力构建主体责任落实有力、廉政氛围浓厚、监督制约机制有效的高效清廉机关;抓好警示教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5月24日在全系统开展云南机器三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机三公司”)原厂长陈守举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会,并进行专门指导教育;切实抓好风险防控,以机三公司发生的典型问题为诫,全面排查办属事业单位在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资产监管、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排查问题短板,深入总结反思,督促各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逐项整改落实,及时防范、有效化解投资、债务、法律等各类重大风险。

十三是直属机关纪委进一步对2018至2020年处置的全部线索痕迹材料进行整理和规范,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归档,同时积极联系印刷机构,定制信访举报线索专用卷宗盒;严格按照规定对线索进行登记、请示、办理、分类、归档等程序进行规范处理,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积极与省直机关纪监委联系,指定专人到对线索卷宗归档内容进行学习培训。对卷宗的规范整理、痕迹管理、编号入档进行严格规范,目前,2018年至2020线索卷宗已经整理成册,统一归档;加强纪检业务知识培训。办直属机关纪委和所属三家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参加关于开展谈话工作的专题培训,通过对有关纪检监察制度文件及实务工作进行解读和授课,不断提升系统内纪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十四是对出租房屋进行了全面认真清理,按照2021年1月1日起按照《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 〈云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资〔2020〕127号)的规定,以及2017年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中和评报字(2017)第KMV3110号)和云南平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云证评字(2017)第P166号)评估价100%收取房租。与职工签订了按100%收取房租的补充协议。截止5月21日,涉及整改的31户已全部整改,应收房租为230013.5元,实际收到230013.5元。

十五是严格执行《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修订《云南省委军民融合办机关财务收支管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管理工作,举一反三,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查核会计凭证,经查相关财务档案资料,共计挂账款项293010.29元,实际涉及17人(含退休7人),查找政策依据,就垫支工资、借支交通事故医疗费清账问题向财政部门、融办法律顾问、人社部门、交警部门咨询,形成处理意见,拟做相应账务处理,制定并完善工作方案,向相关人员发放清退通知,修订《中共云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机关财务收支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长效机制。现已完成清理158611.95元;还剩个人借款共35000元正在清退(1人借支住院费30000元和1人借备用金5000元现正催办)。督促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加大工作力度进行问题整改,省核工业二〇九大队发文废止本大队制定的《关于鼓励工作人员参加国民教育序列在职学历学位教育及清册类职业资格论证的暂行规定》(队劳发〔2013〕67号。修订完善教育培训管理相关制度,加强监督管理,清理问题涉及人员及金额,按巡视整改要求清退违规报销个人学历教育费用,做好清退报销个人学历教育费用人员的思想解释工作,清退工作平稳进行,现已全部完成清退。会同省国资委督促指导戎合控股整改落实。戎合控股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经核查报销接待费267笔56.14万元,其中265笔55.9万元均为正常业务接待,按规定完善报销财务凭证,有2笔共2350元违规接待费已清退,公务接待中违规报销烟酒支出6.3万元,违规发放过节费、通讯费、夏季防暑降温费共70.88万元,已全部清退,2019年戎合控股成立时无公务用车,公务活动都借用民爆集团公务车用,导致民爆集团2019年公务用车费用不降反升,现戎合控股公司已责令民爆集团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不必要支出。会同省国资委督促指导戎合控股整改落实,戎合控股转发《财政厅小金库防治长效机制意见的通知》,要求各企业自查自纠,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和财务负责人承诺制,签定承诺书,锐达公司小金库结余资金50.38万元已上缴财政,锐达公司对收取的客车车票收入、房租收入按年度调整入帐,并补缴相应增值税、所得税及逾期罚款。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六是按照省委军民融合办巡视整改工作总体部署,严格按照《省委军民融合办室务会议事规则》规定,严把上会材料质量和议题准备情况关,材料质量不过关或议题不成熟的暂不上会研究,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严格落实驻办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积极参加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经常、认真、严肃。4月22日驻办领导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工信厅纪监组派专人与会指导,分别进行了讲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下一步我办将继续努力,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十七是完成选拔任用材料自检自查,均未发现有纪实材料缺失的情况。因2020年第18次室务会会议记录人员不熟悉组织人事工作程序,记录工作不熟练,导致记录不完整,已对该同志进行提醒谈话,改进会议记录工作。在以后凡涉及人事调整的室务会,均做双记录。同时举一反三,2019年以来分三批次共晋升四级调研员及以上职级16人次,晋升材料自检自查,均未发现有纪实材料缺失的情况。并在《省委军民融合办2021年巡察工作实施方案》中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处)将积极配合省委军民融合办巡察办对被巡察单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等情况进行检查。按照2021年3月24日印发的《中共云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的通知》,截止5月10日已完成86卷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核查,未发现干部身份存疑和有涂改、有意虚填等涉嫌造假且难以认定的情形,需完善的已按程序确认。注重立行立改,及时收回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出国(境)证件,并将全办干部职工出国(境)证件由局人事处集中管理。截止目前,已完成办机关(不含军队派驻人员)、国防工会、办机关服务中心办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办机关离(退)休2年以上厅(局)级干部申领过因私出国(境)证件的60人110本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

十八是起草制定《省委军民融合办公文办理十项措施》,对收文程序、分办、办理、审核、运转、制发、督办、保密审查、归档等进行了明确,并在办公会上进行强调,规定请示类文件办结时间最多不超过15天,并严禁口头回复、电话通知等非正式方式办理。另外,我们还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军民融合办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服务水平的通知》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改进办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及质量。会同省国资委印发《关于委托云南省戎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云南省云岭工业进出口公司的通知》;会同省国资委推进签订委托管理协议,细化管理内容;督促云岭公司加强与五华区法院沟通联系(原办公楼房屋拆迁产权调换项目由于开发商问题,现已进入破产程序),申报相关权益,及时了解掌握原开发商破产审判进展,积极维护企业权益。召开省委军民融合办、戎合控股公司、驻省工信厅纪检组参加的巡视整改工作座谈会,压实各方责任。

十九是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1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有序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模范机关创建等重要工作。办领导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督导进一步强化。进一步强化巡视整改、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等工作专项督导力度。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先后组织4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办处级以上干部全程参加,部分重点课程全办干部职工参加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党务干部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和抓党建工作的水平。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2021年3月16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向中层及以上干部传达了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昆明核工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支部利用组织生活会对巡视整改反馈意见进行了传达学习,制定了《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昆明核工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支部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问题的整改措施》。4月14日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昆明核工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支部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大队党委委员倪光清同志参会并指导巡视整改工作。会后,倪光清同志在支部讲授了题为《重温党的历史 永远跟党走》的党课。5月11日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建设公司党支部召开支委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和第三章,安排党员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和征集“为民办事清单”工作,组织党员参加党史知识问答活动。经过整改,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建设公司党支部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大队党委在督导建设公司支部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要求所属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让支部真正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四)关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

二十是制订出台《中共云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建立长效机制;与省军民融合发展研究院一同到省财政厅资产处汇报处理办法;省军民融合发展研究院对所属企业进行清算。现已完成60.67万元清理相关工作,剩余123.4万元正在有序清理处置,计划6月中旬完成。昆明市与航天公司对其周边占道经营情况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重点路段区域商铺39间,清除占道经营42起,设立执勤点,加强日常巡查。经治理,云南航天公司周边道路两旁违章建筑基本清除,消防隐患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经省、市两级有关部门开导相关专门工作,加强外部管控;云南航天公司采取物防和技防等措施,加强内部安全防护,昆明市与云南航天公司进行了共同确认,已完成治理。昆明市经开区将治理内容纳入市政工程统筹解决,投资约300万元,完成回填土方3万余方,修建钢筋混泥土排水箱涵和污水排水管道(PVC)约90米。2021年3月15日、6月1日经省委军民融合办和昆明市召集有关各方共同协商,推进治理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后续收尾工作正在抓紧推进,预计6月上旬完成。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防科工局)经与省戎合控股公司协商沟通,已采取停止云南铸造厂现有生产区火工品生产、储存,异地组织生产的措施,消除了该厂存在多年的安全保密和重大公共安全风险。召开了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周边环境安全保密工作(以下简称周安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会议要求持续抓好周安各项工作落实,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隐患;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常态管控,统筹好地方经济发展和国防军工建设,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促进周安管控工作常态化运行。

二十一是推进政策制度建设,驻办领导班子始终把政策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先后牵头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军民融合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军地需求对接办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办法等多个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人才队伍、风险防控等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抓好重大问题研究,计划本月底完成省委政研室明确的2020年度2个重点研究课题结题,2021年筹划开展5个重大问题研究,努力为推动全省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提供更好支撑。聚焦主责主业,注重履行好全省军民融合发展综合协调、督导落实职责,积极搭建军地需求对接平台,协调解决夸军地重大问题,梳理掌握全省军民融合发展重要情况,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争取支持;建立全省军民融合信息联络机制,畅通信息交流渠道;积极履行全省国防科技工业行业管理职责,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好军工投资项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备案、军工保密资质认定、军品税收减免等管理服务工作;按照“高新工程”绿色通道要求,协调推进750试验场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统筹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高标准完成国家高分专项省域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获全国唯一优秀。协调推进省属国防科技工业企业改革,落实省委省政府国资统一监管的要求,于2020年12月完成云南省戎合投资控股公司监管关系移交至省国资委。下步我办将更多从行业监管的角度,配合省国资委指导相关企业推进混改、上市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

三、下步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距离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省委军民融合办领导班子将始终把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紧盯目标任务,坚持责任不松、标准不降、干劲不减,持续抓好剩余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整体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讲话,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在学懂弄通做实新理论新战略上持续发力,切实解决思想观念转变不及时、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二)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明确室务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贯通。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从小抓起,从严管起,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要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引深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观念,让在监督中工作生活成为新常态。

(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和省纪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解决巡视反馈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入挖掘,对发现的同类型问题和工作中易发多发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建立健全长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要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底民主生活会、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和我省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新成效为云南军民融合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共云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