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5:58:5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4日至2021年1月1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保山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保山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党委对巡视整改的思想认识和态度

1. 强化政治责任,自觉担起整改。整改是巡视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巡视成效的集中体现。学院党委坚持把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重要政治体检,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学院党委立即召开会议,深刻反思反馈问题的根源,坚决做到不回避、不遮掩,把着力点放在推进整改、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切实担起巡视整改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增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2. 强化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于反馈会当日即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巡视整改工作。整改过程中,党委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亲自组织召开相关会议,专题审议党委整改方案,结合中央对云南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统筹整改,从严从实,一体推进,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二)整改工作研究情况

1. 强化统筹协调,高位推进整改。学校党委分别于2021年3月4日至6月7日先后组织召开了7次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党委会议和3次督查会,会议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省委书记阮成发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巡视整改工作。3月8日,向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印发了省委巡视保山学院党委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要求和党委书记表态讲话。3月15日,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3月19日向省委巡视办报备了巡视整改方案并同步下发相关责任领导和牵头整改部门。4月20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 强化问题导向,精准落实整改。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关于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关于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巡视反馈问题,确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校“一盘棋”抓整改,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各二级单位,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开展全覆盖督查,通过督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整改工作成效情况

1. 强化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整改。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开展以来,党委把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层层传导压力、聚焦“四个落实”的相关问题,制定方案,细化了95项措施,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硬的措施、最严的纪律,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推进。召开了五个层面的会议:整改领导小组会、动员部署会、党委会、整改推进会、民主生活会。建立了两台账四清单:工作台账、督查台账、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时间清单。

2. 强化实招实劲,深化拓展整改。党委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以上率下,统筹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一是强化了理论武装。在巡视整改推进中,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切实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立了“三题融合”(围绕一个理论主题、结合一个实践问题、解决一个工作难题)理论学习机制,把学习中央、省委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等,为巡视整改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形成了制度规范。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聚焦建章立制,将整改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措施固化下来,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制定完善了《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周研究工作制度》《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关于“五管齐下”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实施办法》《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制度》等27项制度,用制度机制作为保障,规范各部门、各层次的用权行为和监督管理行为,强化制度执行,使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凝聚了发展共识。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发展,群策群力,凝聚共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发展目标,凝练出8大行动计划,即:《硕士点授予单位和硕士授权点培育行动计划》《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行动计划》《“国门大学”建设行动计划》《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三全育人”创新行动计划》《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动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行动计划》。四是产生了实践成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涉及师生、校园安全管理等存在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任务,真正使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考察云南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研究制定《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第一议题制度》,将传达学习中央、省委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定保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研究事项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并抓好落实。修订完善《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发言和交流质量。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标要求,建立了“三题融合”(围绕一个理论主题、结合一个实践问题、解决一个工作难题)理论学习机制,并制定了《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关于“三题融合”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实施办法》,全面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规范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台账。制定了《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办法》,进一步提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

二是4月29日邀请中央统战部等国家、省、市部门相关领导到学校就学校华文教育基地建设等进行研究和指导。同时学校积极主动向有关部门汇报和沟通协调,就海外华校骨干教师培养和华文教师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已初步形成《保山学院“国门大学”建设行动计划》,为“国门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已形成了可行性报告,申请中央财政项目建设“留学生汉语教学实验室”。学校于2021年5月8日,与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签订《保山学院与龙陵职业高级中学留学生联合培养协议》。与市委统战部门共同制订培训方案,为2021年暑期通过华文教育基地开展海外华文教师线上培训做好统筹和准备工作。5月15日学校党委到金鸡“四一五”武装起义纪念馆和北汉庄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挂牌,建立大学生“三全育人”实训基地,并组织师生开展现场教育活动,使师生感受红色文化,践行善洲精神。为进一步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保山杨善洲精神、艾思奇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哲学思想以及滇西抗战文化遗产等地方文化资源,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党的创新理论大学生宣讲团,5月14日启动大学生宣讲团首场宣讲活动。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形成了《学习杨善洲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弘扬杨善洲精神 提高党组织能力建设》《滇西抗战》等校内精品课程建设。

三是研究制定《保山学院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周研究工作制度》,书记、校长坚持每周一进行沟通协调,统筹研究全校工作,特殊情况随时沟通。修订完善《保山学院关于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和保山学院关于加强科研经费、学术诚信、后勤服务、物资采购、基建项目、招生录取、财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等8项制度,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拟定了《保山学院2021—2025年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经4月14日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后,已于4月24日提交教代会研究通过。按照教代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座谈会和征求意见进行修订,提交党委会审定后试行。

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严格执行各二级学院每月专题分析研判1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加强指导督导。学校组成专项意识形态指导督导工作小组,深入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指导督导,查看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设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梳理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督促整改落实。凝聚工作合力。4月9日学校组织召开党建思政意识形态统战工作会议,5月14日召开党委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充分调动各条战线各个部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切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党委于4月15日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请校外相关专业部门对校园网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同时组织对校内各级子网站进行严格清理,暂停关闭15个子网站,停止运行11个质量不高的微信公众号。投入资金360万元加强网络安全设施设备建设,经专家评估达到网络安全二级等保标准,并购买了网络运营安全服务项目。同时在现教中心专门设立运维科,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了对二级单位网站的审核管理,对校内所有的打印机、传真机等进行了风险排查,确保校园网络安全运行。认真落实《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严格新闻稿“三审三校”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分别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宣传委员、部门新闻通讯员和大学生通讯社成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制定了《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关于“五管齐下”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实施办法》。

五是初步制定了《保山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方案》。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抓实“边疆基础教育、高原特色生物资源、边境民族旅游文化、边疆基层社会治理、数据信息技术”5个专业群和“产品设计、财务管理、社会工作、生物科学”等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通过专业群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构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专业群,为保山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六是制定出台了《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的工作方案》,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监督。2021年2月26日印发《关于组织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省纪委省监委通报的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的通知》,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明纪律和作风要求。3月26日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乔氏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加强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严格按照《云南省省属高校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修订完善了《校内巡察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党委会审议巡察工作方案,听取巡察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重要工作和研究解决有关问题;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巡察结束1个月内听取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审定巡察反馈意见;书记专题会专题听取并研究发现的问题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出明确处置意见。领导小组成员结合职能职责,积极主动参加巡察人员选配、信息互通、进驻动员、调研督导、巡察反馈、监督整改等各环节工作,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七是加强监督执纪知识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制定了《保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廉政谈话工作制度》和《保山学院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制度》,为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进深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制定了《保山学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效保证了各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已修订完善校办企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校办企业人员聘用、财务管理、项目招投标、内部廉政风险防控等相关制度6项。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研究制定深化校办企业改革的相关方案,组建保山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八是对违规接待的问题进行分类排查梳理,对不符合接待规矩的费用进行了清退,相关费用已于5月26日前全部清退完毕。按照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5月25日对学校2021年1月-5月20日发生的公务接待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九是在4月24日学校第二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上,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向大会反馈提案办理情况。近期将对本次会议征集提案进行研究分类,安排落实。5月7日党委会研究通过《保山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程》,对提案的征集、审查、立案、转递和督促落实等方面做了严格规定。学校校办会已研究通过启动保山学院实验大楼及综合实训基地建设(文科综合楼)项目,进一步解决教学资源问题。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是在4月20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立行立改,会前充分交心谈心,会上严格按要求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制定《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意见》。规范流程,高标准、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2021年度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规定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与班子其他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研究制定《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2021年度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促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堂”等各项工作,每年分别在组织关系所属党支部、挂联党支部讲党课不少于2次。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年内讲党课不少于2次、每学期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下发《关于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讲授专题党课的通知》,要求全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讲一次专题党课,目前已有序开展。

十一是研究制定《保山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办法》,突出对政治素质、工作实绩、担当作为的考核考察。4月23日在基层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上,着重就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干部政治素质考核等方面进行培训。研究制定《保山学院非事业编制人员聘用与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编制外合同制工作人员(非编人员)招聘程序和考核聘用程序。充分发挥学校双肩挑高学历人才的作用,鼓励其借助管理平台和资源优势,积极为学校的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做贡献。研究制定《保山学院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保山学院教职工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保山学院高层次人才引培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

十二是印发《保山学院2020年综合考核的通知》,科学制定考核内容、方法,优化评分标准,有效避免党建与业务工作考核结果的“倒挂”现象。4月-5月组织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培训。6月3日开展保山学院2021年优秀党建工作特色品牌项目的推荐遴选,并认真组织省委教育工委党建示范项目的申报。2020年底学校已对所有支部过“筛子”,对41个支部进行了分类定级,认真开展整改提升工作。5月20-21日已重点围绕述职评议反馈问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完成了全校43个党支部的调研督导。

(四)关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

十三是邀请保山市分管教育的领导和省教育厅学位办相关领导到校指导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工作。对在建重点、培育学科进行调整的建议,下发了《关于调整在建重点、培育学科的通知》。积极争取省内外高校对学校硕士生导师培养工作的支持力度,目前已经云南农业大学同意,推荐了6人为云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候选人。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主要目标,上报了《云南省“十四五”期间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领域拓展工作任务统计表(教育协作帮扶类)》。5月30日邀请了教育部电子商务与专业教指委副主任王学东教授等4名专家教授到学校对一级学科专业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为下一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4月22日邀请昆明合众智信知识产权事务所保山分所负责人、专利工程师董元磊到学校开展了知识产权进校园专题讲座。

十四是加强日常审计监督,制定了《保山学院审计指出问题整改督办制度》,进一步使审计监督制度化、规范化。

三、下步打算

(一)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整改

通过对巡视组巡视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学校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下一步持续整改中,全校上下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把持续整改工作摆上学校最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站位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规矩的高度,切实把巡视整改最终结果作为衡量“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剖析提炼巡视反馈意见中反映的深层次问题,要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做到标本兼治、防微杜渐,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整改完全到位。

(二)强化跟踪问效持续整改

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对前期集中整改阶段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党委将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的作用;对在整改期间发现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机制,参照巡视整改做法,该完善的尽快完善、该废止的及时废止;对需要长效推进的整改项目,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把解决面上问题和深入剖析根源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抓好常态化“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对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制定的制度规范有针对性地跟踪问效,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钱、管权、管事,真正将制度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

(三)强化巩固提升持续整改

党委将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学校向前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把巡视整改贯穿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服务保山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以身作则抓班子,严管厚爱带队伍,凝心聚力育人才,气正风清促发展。在目前巡视整改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加压奋进,主动担当,创新有为,巩固提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保山现场会精神,坚决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时刻守好意识形态责任阵地,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持续巩固提升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四)强化改革发展持续整改

当前,保山学院的发展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正进入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在进一步巩固好巡视整改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将整改过程转化为学校强党建、转作风、促发展的实际行动,抓紧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中形成的重要共识和重要行动,即“八大行动计划”:《硕士点授予单位和硕士授权点培育行动计划》《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行动计划》《“国门大学”建设行动计划》《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三全育人”创新行动计划》《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动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行动计划》8大行动计划,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5-2864859;地址:保山市隆阳区远征路16号;电子邮箱:bsxyxcz_01@sina.com。

中共保山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