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风连着作风,作风连着党风。近年来,梁河县以抓实会风会纪监督为切入点,以“小”见“大”、以“小”见“严”,从思想上把纪律的“螺栓”拧得更紧,从监督上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牢,以良好会风催生全县党员干部好作风。

发布廉洁提醒、开展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通报典型问题案例、组织节日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逢节必学、必谈、必查、必督”已成为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的“节日礼包”。

连日来,保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围绕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紧盯隐形变异、风腐一体的突出问题,运用节前教育提醒、联动监督、交叉互查,节后严查快处、整改落实的方式,不断释放坚守节点、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保障风清气正过佳节。

“纪委的同志宣布了调查结果,还原了当时的情况,让我真正打开了心结,感受到了组织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从澄清会到现在,我满怀激情地开展工作,成功地调处了3件土地纠纷……”永善县农业农村局土地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艾某某在澄清正名回访中说道。

“拔出钉子会留印,说实话,当我知道我保存党费被人举报,我很委屈,想要辞去党支部书记的职务。”嵩明县某街道退休党支部书记姚某在澄清大会上激动地说:“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还我清白,当支部书记本来就是发挥余热,我在职的时候都能坚持原则,更别说现在退休了。”

“一身正气辞旧岁,两袖清风迎新春。”“爆竹声声除腐气,廉风阵阵迎新春。”2月3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法斗乡新箐村委会大院里人头攒动,该县纪委监委的“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一副副蕴含清廉文化的春联跃然纸上。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提供你们单位的公务接待费开支票据。”近日,景谷县纪委监委节前监督检查小组来到县农科局,对2023年以来的公务接待经费进行监督检查。

“你好,请查询一下我县近连三个月各大超市的发票记录。”近日,大姚县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组到县税务局查阅税务发票管理系统记录,分析排查是否存在公款消费、公款吃喝、套开发票等违纪违规问题。

今年以来,宁蒗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四风”问题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明确节前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教育提醒,节中强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紧盯问题推动整改,持续开展纠治“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推动作风转变,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请出示一下近期的销售台账和开票记录,有没有大宗采购或单位挂账购买的情况?”“请提供你单位最近三个月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连日来,一场多部门联动的节前正风肃纪专项监督在牟定县范围内悄然展开。

近日,文山州召开2023年度全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约谈会,对检查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的文山市、州医保局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这份春联很特别,既有浓浓的新春祝福,也有温馨的廉洁提醒,一贴就是一年,每天耳濡目染受熏陶。”春节将近,“廉味”渐浓,蒙自市文澜街道群众牛大姐笑呵呵地举着墨迹还未干透的春联说道。

“请提供你们单位职工食堂用餐情况,另外,我们还想现场检查一下食堂物资储备间。”“你们单位的食材供应清单也请给我看一下。”临近春节,为坚决纠治违规吃喝行为,严防“吃喝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五华区纪委监委于近期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履行属地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落实不严格,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不深入……”日前,嵩明县在完成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后,及时对2家单位党政班子成员、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通过通报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等环节,督促两家单位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良好作风状态抓工作、促发展。

近日,个旧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卡房镇斗姆阁烈士陵园,开展“参观烈士陵园 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

“现在,我们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在牌坊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我们一动员,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原计划3个月的工期,我们52天就完成了。”牟定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清廉单元示范点工作成效进行调研监督,该县江坡镇高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海伟说起清廉村居建设带来的效应就喜上眉梢、滔滔不绝。

清晨,阳光洒向山水相绕的墨江县孟弄彝族乡富东村隔界田村民小组,农家院、稻田步道、文化广场人来人往,随着新年的到来,橙墙黛瓦间,烟火气流淌,村里也越发热闹起来。

“2019年至2022年期间,文山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从各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获取空白公务接待函虚列接待事由和对象违规公款吃喝。2023年11月,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近期,文山州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再次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2023年,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清廉云南”建设,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霹雳手段精准打击腐败及违纪违法问题。

在隆阳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各村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资源禀赋,利用广场、长廊、步道、村级活动场地等载体,建设清风走廊、清风广场、清风亭、清风板报、清风村舞台等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微阵地”。

近段时间以来,景洪市纪委监委以“清廉云南”建设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为抓手,聚焦制度执行情况、学风文风会风情况、“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11个整治重点,采用“自查自纠—推动整改—巩固提升”+“回头看”的“3+1”模式,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推动长期存在的老问题存量大幅减少,隐性变异的新问题增量得到有效遏制。

日前,玉龙县“卡巴宣讲团”成员与黎光村村民们盘腿坐在村口的核桃树下,以黎明乡风光绚丽的丹霞地貌、丰富独特的傈僳族文化为切入点,用傈僳语宣讲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相关惠民政策,与乡亲们共话增收致富路。

2023年以来,南华县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根基的有力抓手,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以培育好家风为主要切入点,举办“践行党的二十大 职工立业展风采 共筑清廉幸福家”主题演讲比赛,承办以“弘扬廉洁文化 建设清廉南华”为主题的书画摄影作品展等廉洁文化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良作风和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2023年以来,保山市纪委监委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主题调研,坚持“调研为基、破题为矢”的原则,探索运用“书面汇报+考评调研+座谈交流”三步法,全力书写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篇章。

近年来,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年初制定监督工作任务清单,每季度聚焦1至2个主题精准发力,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地域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对“四风”问题深挖细查、靶向发力,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