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头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新时代文化建设进行系统谋划、对各方面工作作出战略部署。这些重要部署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全面指引。

2月2日,在中越两国人民共庆的甲辰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互致新春贺信。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重要要求,其中居首位的就是“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任重者其忧不可以不深,位高者其责不可以不厚”出自宋代王安石《节度使加宣徽使制》(《王临川集》),意思是担大任的人,忧虑不能不深,地位高的人,责任不能不大,即在其位必须谋其政,权力越大,责任越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1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易卜拉欣·伊斯干达,祝贺他就任马来西亚最高元首。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重要标志。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系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年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2018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八个方面部署,将“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列为第一项,强调“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

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阿扎利·阿苏马尼,祝贺他当选连任科摩罗联盟总统。

1月30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国际合作翻译出版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北京举办。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巴基斯坦巴中学会、吉尔吉斯斯坦萝扎·奥通巴耶娃倡议国际公共基金会等20家外国知名出版机构与中国外文局签约,共同翻译出版多语种版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文化遗产蕴含的创新创造基因被不断激活,一幅古今辉映、气势恢宏的新时代文化长卷徐徐展开。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会见来华访问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向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会发表视频致辞。1月24日,中国与瑙鲁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瑙鲁成为中国第183个建交国。刚开年,中国的大国外交已经开始快马加鞭,我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新时代以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重要思想指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审评六部原部长董劲春违规收受购物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彬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春节假期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再次释放紧盯关键时间节点、严抓作风问题的鲜明信号,体现出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一以贯之的坚决态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文化权益,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落实三次全会精神,必须突出常态长效,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钉钉子精神纵深推进作风建设。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发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