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在云南
工作动态

今年3月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部署安排,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动全县各项工作一抓到底、落地见效。

走进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政务服务大厅,各事项正井然有序地办理着。

“项目进展顺利吗?在项目审批、推进过程中,是否存在‘事难办’‘脸难看’情况?”“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项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发展有什么难题?”

近期,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作风问题一丝不松、一寸不让,坚决整治影响党中央及省州县党委政令畅通的作风顽疾,严肃查处、高频次曝光,在全县形成持续的高压态势。

走进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指引流程一目了然,智能化设备随处可见,24小时自助服务区、书吧等便民设施规范有序,办事群众排队、取号、等待、办理……一切井然有序,让人倍感舒适。

作风就是生产力,效能就是竞争力。当下,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昆明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开展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以此为纲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职工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狠抓工作落实、提质增效。

近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支部前沿阵地作用,与五华区审计局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督促党员干部树立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意识,预防“躺平”“空喊口号”“不推不动”等行为发生。

“大厅服务窗口前,办事群众不坐座位,均躬身站立着办理业务,令人费解……”近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相关工作人员在对省医保服务大厅开展“体验式”监督时发现问题。

日前,在普洱市思茅区各媒体平台,全区各部门“一把手”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以及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立足各部门职责定位,谈计划、谈思路、谈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的真转实变。

今年以来,德钦县纪委监委深化“五个第一”机制,切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把加强议事程序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推行“一周一梳理”“一旬一推动”“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小结”制度,及时掌握各部门工作动态,定期安排各项重点工作,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统筹指导,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今年以来,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履行派驻监督专责,积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督促学习、调研监督、追责问责等手段,及时发现和处理驻在部门“躺平式”干部,有效提升驻在部门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助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走深走实。

近日,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自然资源局干部职工大会上,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一连通报了多起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这不仅是该县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常规动作”,更是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后半篇文章”具体工作的缩影。

“对于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要想方设法解决,作为主管部门要督促下属平台公司和基层党组织落实‘一岗双责’,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不要得‘树懒奖’。”近日,昆明市宜良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针对县城充电桩建设项目滞后问题,对县国有资产和金融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为敲响警钟,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纪委监委于“五一”节前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案例涉及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私设“小金库”等内容,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时刻保持警醒,坚守廉洁底线,筑牢思想防线,坚决遏制“节日腐败”。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峨山县纪委监委开展精文减会专题调研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政务环境是城市发展环境的“风向标”。楚雄州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按下“快进键”,助力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打造一流发展环境。

“现在具体工作开展到什么程度了?……”近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工作组下沉到该县普拉底乡,以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对该乡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近日,玉溪市纪委监委将红塔区凤凰街道等单位联系服务群众消极应付问题作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事例进行通报曝光,督促相关党组织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服务规范,回应社会关切,释放出玉溪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的强烈信号。

为贯彻落实好《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在全市机关中大力推进“典型引路法”,切实推动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红河州蒙自市出台《市直机关、乡镇(街道)机关工作效能“红黑榜”评比办法(试行)》,通过列出“红”“黑”清单明细,把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为督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落实整改省纪委监委关于改进和加强公务用车监管工作的工作建议,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立足派驻监督职能定位,紧盯关键人、关键环节及时跟进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传感器”作用,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到实处。

近日,在玉溪市易门县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仔细核实信息、交代注意事项、提交相关信息……不到半小时,工作人员便帮助办事企业完成公司设立登记申请。

今年3月下旬起,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立足驻在部门实际,以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请进来”个别谈话和“走出去”集体座谈等方式,对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和9个专门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27个处室(党支部)工作人员开展全覆盖廉政提醒谈话,引导驻在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中有效调研推进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期,临沧市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抓好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为基层减负,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向纵深发展。

自省委、省政府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昭通市巧家县紧紧围绕“两区一地”发展定位,聚焦“干部作风、群众办事、企业服务”等突出问题,改进作风,提升质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精神,普洱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12项责任落实措施清单,逐一列明落实措施内容时限要求,做到方向上对焦聚焦、思路上紧跟紧随、落实上同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