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盯“小切口”促进“大减负” 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推动监督部门转作风提效能

发布时间:2022-06-13 11:40:59   来源: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持续抓好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近段时间,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将服务基层建设、强化作风整治保障基层减负作为重要实践和抓手,坚持源头治理,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标准,以整治基层派出所报表突出问题为“小切口”,促进公安机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营造求真务实的警营新风尚。

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填报表格“滥、多、乱、重”等突出问题和容易反弹的顽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践行“一线工作法”,下沉调研梳理负面清单、提出整改建议。与此同时,以“基层减负+作风建设+服务基层”为工作导向,聚焦基层压力和基层民警的“累点”,深入昆明市各公安基层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和“体验式”监督检查,督促省公安厅对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已制发的派出所报表进行全面梳理,按照“能减尽减”原则,压减非必要报表,严格规范开展报表申报、审批、制发有关工作,切实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着力构建用制度补漏洞、促规范、防风险的良好格局,推动省公安厅出台《云南省公安机关派出所报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8个方面26项具体内容,明确报表的界定、分类和申报、审批、监督考核等要件,严控报表数量、提高报表质量,让基层民警摆脱疲于应付的困境,让派出所工作回归基层基础中心工作。

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还充分发挥“大监督格局”效益,定期听取基层意见、动态掌握情况,跟踪问效报表减负情况,对增加基层负担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将派出所报表减负工作纳入重点监督检查、巡察、督察范围。此外,推动省公安厅对长期困扰基层工作的“人、财、物”问题加大倾斜力度,树立“白衬衣为蓝衬衣服务、机关为基层服务”理念,着力解决改善基层警力短缺、保障不足、暖警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保障“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为基层松绑减负、增效赋能。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是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向纵深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该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加强对作风革命和机关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督促省公安厅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深化自我革命,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推动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