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好“清廉使者”!红河州抓实“六个一”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6-09 18:00:52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大姐你好,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怎么样?你觉得承诺书上的承诺内容他们做到了吗?”

“他们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承诺书上承诺的内容也做到了……”近日,刚拿到个体户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王大姐喜滋滋地向前来监督检查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作为一个刚来蒙自市创业的外地人,市政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让她十分满意。

王大姐口中的承诺书,是蒙自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涉及政务服务管理事项部门在服务窗口显著位置围绕严守纪律、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流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等纪律作风问题所亮出的承诺。承诺书上同步公示了市纪委监委、行业主管部门信访举报方式,进一步表明了服务窗口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的鲜明态度。

在服务窗口、科室、工位等显著位置亮出公开承诺,是红河州纪委监委在全州范围内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六个一”行动之一。开展一轮承诺践诺活动、发出一封护商告知书、收集督办一批线索建议、开展一轮“体验式”监督、查处一批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一批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六个一”行动旨在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体、稳定发展预期中当好“清廉使者”,以实际行动护航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迭代升级。

“从2022年5月起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欢迎您如实反映问题线索,提供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打开红河州纪委监委网站和各县市纪委监委宣传平台,可以看到州纪委监委向全州各企业、个体经营户发送的《护商告知书》。

“《护商告知书》包含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的重点内容。结合《护商告知书》,我们起草了相应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征集表,向全州各企业、个体经营户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红河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意见建议,州、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将及时进行处理。

为充分发挥“2+1+1”联动机制优势,红河州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牵头,组织相关派驻机构、主管监管单位,邀请阳光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等参与,组建联合监督检查组,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的重点问题开展“体验式”监督,重点发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监督检查中,联合监督检查组坚持边检查、边移交、边查处、边促改,既对2018年以来受理的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线索、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又对新发现的问题线索、信访举报进行严肃查处,及时对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马子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