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通报的问题已整改!文山州监督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7-04 21:10:3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今年3月,“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指出“西畴县民政局在敬老院项目建设工作中‘庸懒散拖’,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文山州委、州政府、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督促州、县(市)民政局立即开展自检自查,举一反三,查缺补漏,防微杜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目前,所有问题已整改结束。西畴县西洒中心敬老院、鸡街乡敬老院消防改造验收合格,项目资金已清算。兴街镇敬老院已按运营需求完成厨房、庭院、卫生间等改造,具备运营条件。兴街镇、柏林乡、新马街乡已在辖区内对有入住意愿的特困供养人员开展动员工作。兴街镇敬老院预计将有15名老年人入住。

今年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采取“交叉式”“推磨式”“飞行点穴式”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精准发现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方面的问题25个,并通过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开展批评教育、批评谈话、通报批评,纪检监察机关批评谈话、追责问责等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坚决整治影响党中央、省委及州委政令畅通的作风顽疾。

该州纪检监察机关还特别注重发现并查处现阶段在项目推进、民生实事、行政审批、营商环境、环保督察整改等工作中不推动、敷衍应付、久拖不改等问题,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为抓手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目前已在全州40家企业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哨”,选聘营商环境观察员40名,在州、县(市)纪委监委确定监督员40名,按季度组织开展“访企业、解难题、送服务”活动。督促开展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专项清理、政府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问题专项清理、行政执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同时,以“生态环境保护监督”为抓手,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督促州、县(市)生态环境部门健全完善近年来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台账,严肃查处失职失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以及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我们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督促纠正,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从严问责。”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州纪委监委将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清廉文山”建设行动结合起来,以严明纪律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方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