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在云南
工作动态

今年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持续对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加快“抢”,创造了27天报批5557亩项目林地要素保障记录,跑出了项目林地要素保障加速度。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纪委监委“学做”活动第一监督检查小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县司法局、金华镇等窗口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组主要针对窗口工作人员上下班纪律,以及在事项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推诿扯皮等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督促立行立改。

近日,云南省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正式在昭通市鲁甸县、绥江县、彝良县、巧家县及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上线试运行。这是省纪委省监委以信息化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期,德宏州纪委监委连续通报了3期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到人、到事、到细节,点名道姓、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

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四个进一步探索”引领工作,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纳入监督工作重点,围绕各级各部门主责主业及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将监督利剑直插基层,全面系统地在基层一线抓作风、提效能。

“感谢你们上门给我办理卖房手续……”近日,家住昭通市绥江县城湖广路的黄大哥握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之前因为缺少这个证明,我白跑了一趟。现在通过‘政务门诊’专窗就能顺利拿到证书,真是方便快捷。”近日,方女士到玉溪市江川区政府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但因无法提供一个证明而受阻。在了解方女士遇到的难题后,“政务门诊”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提供帮助,让方女士补全材料顺利办理了相关业务。

近一个月,普洱市纪委监委密集通报了一批涉及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案例。一个个看似不大的作风“小问题”,让党员干部感受到了压力。

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保山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以责任落实为重点开展精准监督。

今年3月,“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指出“西畴县民政局在敬老院项目建设工作中‘庸懒散拖’,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文山州委、州政府、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督促州、县(市)民政局立即开展自检自查,举一反三,查缺补漏,防微杜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近期,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河西乡纪委在监督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中,发现该乡邦读村一包组干部在没有对小组60户农户家庭情况进行实地入户核实的情况下就填报相关表册的问题,该乡纪委及时提醒督促整改。

“请你单位认真填写行风建设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表,对照是否收受回扣、是否有收受患者红包等14个方面,积极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近日,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对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细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纠治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

“‘七个一’举措是开展好‘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的关键,要效率争先、质量争优,把一分工作部署落实在九分行动上。”近日,迪庆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召开“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对抓好主题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县委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巧家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围绕重点目标任务跟进监督,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在派出4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专项监督的基础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和联系部门职能职责督促工作落实。

为贯彻落实好《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近期,江城县纪委监委紧扣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围绕“清廉云南”建设工作,制定印发《江城县纪委县监委关于推进作风效能革命实施方案》,设置了一块纪检监察业务评比“红黑榜”,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切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走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务服务大厅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便民服务窗口,使用竖在一旁的智能体检照相终端机刷一刷身份证,就能在机器上完成视力检测、辨色力检测、听力检测、上肢检测等一系列体检项目。整个流程不超过5分钟,便能自助完成补换领驾驶证、初次领证、期满换证、申请增驾等业务。

“各纪检监察室,上次信访室交办的问题线索核查了吗?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近日,在“清廉姚安”七个专项行动调度会上,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当面质询各专班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现场调度。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持续抓好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近段时间,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将服务基层建设、强化作风整治保障基层减负作为重要实践和抓手,坚持源头治理,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标准,以整治基层派出所报表突出问题为“小切口”,促进公安机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营造求真务实的警营新风尚。

近日,刚拿到个体户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王大姐喜滋滋地向前来监督检查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作为一个刚来蒙自市创业的外地人,市政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让她十分满意。

日前,昭通市巧家县召开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保障,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以前从项目落地到动工至少得一年左右,如今不到两个月就能拿到建设规划许可证。这一切多亏了县里的投资项目代办中心,审批事项全程为我们代办,省时省事。”日前,曲靖市富源县纪委监委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走访调研,一企业主对项目审批落地等各项政务服务表示十分满意。

今年以来,元阳县纪委监委紧跟全省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步伐,始终坚持“学习要先行一步,实践要主动担当作为,指导要走到一线”的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及时排查纠治作风建设的风险隐患,不闯纪律“红灯”,主动提升工作效能,不负韶华使命,谱写出“清廉元阳”建设新篇章。

今年以来,华宁县纪委监委将转作风提效能作为自我革命的具体抓手,通过常态化学习、棋盘式办公、多元化沟通,着力推动干部队伍合心、合力、合拍,实现工作效能大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