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在云南
工作动态

“感谢州纪委监委的同志组织召开此次澄清正名会,让我感受到了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关怀,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消除了顾虑,更加坚定了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决心和勇气……”近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人大常委会陈某某在州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澄清正名会上,如释重负地说道。

近日,昆明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试点工作评估,抽调人员组成3个评估小组,先后下沉安宁市、富民县、宜良县的相关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实地抽查核实。

今年6月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清廉大理”建设“固堤行动”中,紧盯党员干部队伍“吃住行”方面存在的作风顽疾,接连打出一套“组合拳”,重拳整治违规吃喝和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你们村朱某某等户存在畜禽粪污乱堆乱放,粪污直排入河现象,必须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完成。镇村两级网格监督员要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落地见效。”近日,赤水河流域第十一网格常驻监督组在昭通市镇雄县雨河镇监督检查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注重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认真践行前期摸底、现场调研、形成报告、出台意见、督导回访“五步法”,用好“准”“严”“实”“优”四字诀,练强做足基本功。

“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操办‘学子宴’‘升学宴’‘谢师宴’等活动;严禁参加各类升学庆贺活动及赠送礼品、礼金……”近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纪委监委在“盈江纪检”微信公众号上发出纪律提醒,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和微信举报方式。

“之前整天都见不到阳光,现在客厅和卧室都能晒到太阳了,没想到在‘监督一点通’上反映后,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近日,昆明市盘龙区鼓楼街道桃源社区居民姚大姐高兴地对身边的老友说。

“针对此前巡察反馈的问题,你们整改监督责任落实的情况如何?”日前,云报集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3年第二次会议,首次听取了各职能部门巡察整改监督落实情况的汇报。这是云报集团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见行见效,更加有力有效促进“清廉云报”建设的新气象。

这是昆明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正在开展的2023年第4次集中学习。本次学习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直奔问题,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细化破解之策,将深化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真正落实一次调研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

“我们对照‘四张清单’,对10家巡察单位的‘四风’问题进行重点巡察,发现2家单位存在违规报销的问题……”这是近年来玉溪市红塔区纪委监委强化“清单化”监督,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常规工作。

为持续整治“车轮上的腐败”,狠刹不正之风,今年以来,文山州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行动为契机,聚焦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从源头上防止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行为的发生。

“群众反映官渡区人民法院法官孙某在案件承办过程中收受贿赂、枉法裁判的问题,经调查核实,所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符,现予以澄清……”日前,昆明市官渡区纪委监委召开澄清正名大会,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法官孙某公开澄清正名,当众公布核查情况和处置结果。

“经核实,你被举报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在此予以澄清,希望你放下思想包袱,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工作……”近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县林业和草原局干部职工大会上,为受到不实举报的余某某进行了澄清正名。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真的是如释重负,我终于清白了!”日前,在普洱市思茅区纪委监委召开的澄清正名会上,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朱某激动地说。

“住房公积金‘组合贷’业务办理流程繁琐”“小区物业收取热水费过高”“旅拍行业不正当揽客”……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聚焦办证难、交房难、讨薪难、投诉难、承诺事项落实难“五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近年来,景洪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执政执纪执法为民、纠风反腐治乱为民,聚焦民生领域“小切口”,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监督检查,我们发现你镇辖区河沟内有少量白色垃圾,请务必高度重视,及时整改。”日前,巧家县纪委监委网格化监督组在新店镇开展“水域革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专项监督行动时,发现该镇存在河流管护不到位的问题,监督组现场交办,督促问题整改。

今年以来,大理州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主动融入“大理州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之“产业重塑年”,把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筹“室组地”联动监督力量,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开展专项监督,与发改、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环保等优化营商环境指标牵头单位密切配合,“专责监督+行业监管”双管齐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吃拿卡要”、“慵懒散慢”等侵害市场主体利益、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对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等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州立案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77件7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

2021年底至2022年初,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监委连续发布两条调查消息,景东县医疗卫生行业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由此进入深化阶段。随着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进,景东县医疗卫生行业的腐败内幕逐一呈现在世人面前:全县13个乡镇卫生院院长、3个分院院长全部沦陷于商人的精心“围猎”,县中医医院原院长、医学影像科主任底线失守坠入腐败深渊。

“上次公司水管爆裂,严重影响了后续生产,我们维修人手不够,就向园区管委会求助,不到4个小时,问题就解决了。”近日,昆明市某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及营商环境的变化时为嵩明竖起大拇指。

为深化拓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小切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去年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纠治“躺平式”干部行动,走出了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顽瘴痼疾的实质性一步,有力推动全市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期盼已久的公交车终于开通了,以后去城里看病、送孩子上下学都很方便了。”近日,丽江市区至玉龙县太安乡城乡公交专线36路正式开通运行,当地2.5万余名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日前,按照普洱市纪委监委形成的《市纪委市监委2023年度监督工作任务清单》(以下简称“监督清单”)关于耕地保护监督有关要求,市纪委监委第三、第四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对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监督。

近年来,宣威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项治理,以“清廉宣威”“十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路径,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效能提升向基层延伸。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督促推动宣威市有关部门探索开展“一件事”模块化运行改革,以“难事模块化、服务集成化、问效常态化”为工作目标,发挥职能优势,整合各项资源,打通层级部门壁垒,推进资源、力量、服务向一线聚集,实现“一件事”集成办、一次办、办到底,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去年以来,永仁县纪委监委通过抓实清廉机关示范点建设、开展一线走访监督检查、健全营商环境服务评价指标等有效措施,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打通企业办事过程中的“中梗阻”,着力打造行政审批金牌“店小二”队伍,全力打造服务市场主体支持更“多”、速度更“快”、优惠更“好”、资料更“省”的一流营商环境,擦亮永仁“阳光政务”服务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