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在云南
工作动态

“今年以来,全州共受理‘一肩挑’人员信访举报76件,处置问题线索145件,立案55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这是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去年以来加强村(社区)“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工作成果。

如今,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云禾万头奶牛牧场,在保育室里,一头头小奶牛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开启摸爬滚打的“牛生”;牛舍内,营养搭配均匀的青贮饲料徐徐落入食料区,一头头奶牛在忙着进食……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

“前久转你们医院纪委办理的那个案件进度如何?”“这个案件前期工作已经结束,现需提出处理意见,但纪律处分与政务处分如何匹配?减轻、从轻处分怎么适用?这些问题需要你们指导……”

2024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厚植民生情怀,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以“小切口”破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督促驻在单位强化使命担当,答好监管“必答题”,切实保障元旦、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

“张光旭以前就和我们一起坐在这个会议室开会,今天他却成了对照检查的反面典型,我的内心深受警醒和教育。”在参加云报传媒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光旭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与会人员触动颇深。

“成功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铝产业龙头企业,先后建成3个绿色铝产业园区,全州绿色铝综合产值今年将超500亿元……”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既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依托丰富的铝土矿和绿色能源大力发展绿色铝产业的成功实践,也是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护航“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建设的生动“注脚”。

“从企业注册登记,到各项行政事项审批,再到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细枝末节,全程帮办代办,仅用了20 天。”回想起当时项目落地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的场景,该县某度假社区二期项目经理仍深有感触。该度假社区项目在“阳光代办”服务的帮助下,项目得以提前开工,目前正按照预期如火如荼地推进。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挺实用的,操作也非常简便,我之前反映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答复和解决。”近日,云南省澄江市右所镇纪委书记开展入户走访时,有群众向其介绍了使用平台的感受。

近日,云南思茅产业园区宁洱片区一块工业用地“标准地”,在宁洱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以拍卖方式出让。这是普洱市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后出让的首宗工业用地。

“从项目落地到顺利投产,园区干部帮助解决了许多困难。”提及入驻云南富宁产业园区的经历,云南桂铝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园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监督时不吝夸赞,表示从园区干部的贴心服务中感受到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园区经济的诚意。

“这个案卷内,赵某违纪案初核方案、初核报告、审查报告等用打印签名代替手写签名,不符合程序要求。”“以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为依据,对责任认定要着重审查,杨某某违纪案责任认定不准确。”……

“持续通报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和党员干部涉酒纪律作风问题‘一案三查’典型案例、汇编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相关纪法规制解读、开展违规‘吃住行’和涉酒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筛选顶风违纪典型案例在新改版的警示教育基地供参观者警鉴……”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在“清廉大理”建设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中深化违规吃喝和党员干部涉酒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生动缩影。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康盛逸境小区举行不动产权证发放仪式。李女士拿着刚领到的“小红本”高兴地说:“不动产权证办下来了,我家孩子就近上学方便多了。”

“小张最近比起之前呀,变化可大了,又重新回到了干劲十足的样子!”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在全市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暨诬告陷害专项整治工作,让干部在事业上“放开手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我们要把检查考核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责任担当、能力素质、作风纪律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接受检查考核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派出由州委常委带队,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为组长的10个检查考核组,深入10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开展202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

“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教育管理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对‘圈子’观念、‘人情’思想、不良风气的认识不足、整饬力度不够。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某公园,小区居民在休闲长椅上感叹:“多亏纪委监委的督促,不到一周小区门前的路修好了,路灯已经安装好了……”

今年以来,玉溪市纪委监委把开展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常态化持续稳妥推进澄清查诬工作,以精准监督执纪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做实政治监督,督促省水利厅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夯实云南水利高质量发展基础。

​时下,正值八角采收时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花甲乡八角提质增效综合技术示范基地里八角飘香,村民们忙碌采摘的身影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的身影在林间穿梭。针对八角这个“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富宁县纪委监委实行“1个派驻机构专责监督、X个部门职能监督”的“1+X”监督模式,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推动解决群众“看病贵、住院难”问题,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以建议函形式通报相关行政部门,督促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部门通过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畅通相关政府部门协作机制。

自“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开展以来,凤庆县聚焦“小切口”,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深入整治漠视群众利益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

自开展“清廉云南”建设“惠民行动”以来,玉溪市纪委监委围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以持续清理存量、坚决遏制增量为目标,推进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对水、电、路、气等要素保障的推进情况如何?用地报批手续推进到什么环节了,目前的堵点在哪里,你们是如何破解的?”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重大项目建设督导帮扶组深入鹤庆工业园区了解重大项目落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