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转作风重实干!禄劝县深化医疗卫生行业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2-06-27 18:11:29   来源:禄劝县纪委监委

“请你单位认真填写行风建设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表,对照是否收受回扣、是否有收受患者红包等14个方面,积极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近日,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对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细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纠治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

今年来,禄劝县纪委监委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以“清廉禄劝”建设行动为着力点,制定出台《禄劝县纪委监委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实施细则(试行)》,把医疗卫生行业专项监督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并对工作进行责任细化、标准量化,全面推进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如何开展好禄劝县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筑牢全县医护人员廉洁防线,保障医疗卫生行业风清气正?禄劝县纪委监委以实践行动交出了自己的答卷:自查自纠、精准监督、巩固成果。

“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开展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就是为了能有效建立起一道廉洁‘防火墙’,有效降低干部职工被‘围猎’的风险。”禄劝县纪委书记这样说道。

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是专项监督检查的第一步。禄劝县纪委监委以自查自纠作为专项监督的切入点,紧盯医疗卫生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对照《关于对全县医疗卫生行风建设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形成自查报告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自觉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通过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推进各相关职能部门行风转变,打出监督“组合拳”,打好监督“第一拳”。

结合县乡实际,禄劝县纪委监委开展精准监督,以上下联动检查的工作机制,对县级相关部门采取重点抽查的同时,组织开展乡镇第三阶段专项监督检查,对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体检”和立体“过筛”。为更好延伸在医疗卫生重点领域的监督触角,开展好专项监督工作,禄劝县纪委监委还抽调了6名熟悉医保业务的工作人员加入到监督检查队伍中。

“医疗系统内部的事医疗系统才最清楚,这次我们让内行人参与监督检查就是希望能更好地发挥监督效能。”一位参与监督检查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禄劝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好监督检查的“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好“开前门”“堵后门”的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的顽疾和“常见病”“多发病”,纠歪风树新风,进一步净化医疗卫生行业政治生态,切实纠治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不正之风。(奚颢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