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始终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先进纯洁的人和事作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极其重要的品格。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既是政治要求,更是责任使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钟华论:民族复兴的领路人 亿万人民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关键就在于始终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始终坚持用纪律这把“戒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不断增强党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丝毫不能麻痹大意、松脚歇劲,要坚持问题导向,重视并解决当前影响执行力的四个作风问题,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近期各地抓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这个“小切口”,深挖严查背后风腐问题,释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信号。

日前,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官油子”现形记》在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栏目播出,为公众呈现“官油子”的百态“画像”。

“剧”终人未散,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问“剑”破局》系列片播出后,在短短几天内,视频及配发评论阅读量就超过百万,这说明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关注以及对好作风的期待,也表明破除作风顽疾就是要用霹雳手段、雷霆速度,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这正是这次《问“剑”破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从一个点到一个面,从整治酒风到治理作风,从“破局”到“布局”,从一次“10万+”到“100万+”的作风治理探索之路,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在历次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提出要求。这充分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一刻都不能停止;作风建设要取得成效,必须久久为功,方可真正化风成俗,实现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深入纠治违规吃喝作出部署。违规吃喝问题顽固复杂,在各类“四风”问题中反弹风险较高,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铁心硬手推进整治,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现象及时防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第三集热播,片中“五问”直击灵魂,发人深省。为什么11位“一把手”管不住一个“小酒杯”,到底谁该为这场任性的酒局“买单”?

《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第二集热播,对“局中人”进行了精准画像,既见“森林”又见“树木”。这11名违规参加酒局的“一把手”中,有忙于“组局”的人,有纠结于去不去的人,有碍于面子的人,有任性妄为的人……他们把制度束之高阁,把纪律抛之脑后,把规矩放在嘴上,最终“众人拾柴火焰高”,“攒”起了这场动静不小的酒局,他们也将会因顶风违纪受到严厉的惩处。

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耗资84.9万元,在单位办公区域安装使用84部香氛系统,只为保持办公环境芳香怡人……云南省纪委监委近日曝光的“芳香型贪官”段文泉案件令人瞠目结舌。

“一杯酒”为何“撂”倒了20余名干部?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拍摄的系列片《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在“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播出后,阅读量就迅速达到“10万+”,引发干部群众的广泛热议。

近日,“清风云南”发布消息:云南省纪委监委对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提级办理,以事立案开展审查调查。引起群众高度关注。

2月23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发布审查调查信息,楚雄州5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短短1天5人主动投案的背后,是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持续震慑,相关制度规范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感召和思想教育的强化。

有没有正确权力观,关乎能否牢牢守住权力关。梳理近年来各地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可以看出,权力观扭曲、异化是走入歧途的重要原因和显著特征。对年轻干部而言,是正确认识权力、规范使用权力,还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私产,任性用权、任性弄权,迥异的选择将使自己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其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科学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腐败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2023年2月20日,“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云南省纪委监委对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提级办理,以事立案开展审查调查。该消息发布不到一小时,阅读量就达“10万+”,这说明群众对党员干部吃喝等作风问题很关注,对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新风很期待。

日前,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官油子”现形记》在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栏目播出,为公众呈现“官油子”的百态“画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全会公报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其中明确要求“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对新时代建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了顶层设计。更好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对进一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2月17日上午,云南省召开“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会上播放《警钟为你而鸣》警示专题片,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在警示中警醒,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对照检视。”当日下午2:30,参加警示大会的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温培斌深受警醒和感召,主动投案。温培斌选择相信组织、主动交代问题,彰显了省警示大会的震慑警醒效应的立竿见影,也再次说明了只有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日前,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开展专项整治、保障乡村振兴作出部署。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实落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

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小品《坑》生动刻画了一名“躺平式”干部的形象,引发了各级党员干部的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这种“躺平”心态,增强想干事的内在自觉,锻造能干事的过硬本领,涵养敢干事的精神品质,拒绝走进“摆烂”的怪圈,保持状态时刻“在线”,激情始终“满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