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纪时评:防止“枕边风”成为腐败导火索

发布时间:2023-02-21 09:48:01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腐败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人的欲望就如同牙膏一样,当它被挤出来之后,就很难再挤回去。”曾任某州委书记的陈某,与妻子一起上演“贪腐夫妻档”、唱起腐败“二人转”。正如陈某的妻子所说,“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发家致富’,就算是一只老母鸡从我家门前经过,我也要捉回家下个蛋再放走。”陈某和妻子内外联手,腐败行为随着他的职务提升愈演愈烈。陈某在家经常听妻子吹“枕边风”,又怎么可能不走上贪腐之路?

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腐败案件,因为“枕边风”导致腐败的占比相当大。防止“枕边风”成为腐败的导火索,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管好配偶,教育引导配偶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千万不能因为配偶的贪欲点燃自己腐败的欲望,最终悔恨终身。

古代男子称妻子为内助、内人等。内助不仅有妻子之意,还指妻子对丈夫的帮助。“贤内助”被后人引申为恭维人家有贤淑的妻子。内助之贤,出自《宋史·后妃传上·序》,意思是妻子能够帮助丈夫,使丈夫的事业、学业、品格方面有进展,提高丈夫在社会上的地位。生活中得一“贤内助”,绝不是一件小事,诚如《宋史·后妃传下·哲宗昭慈孟皇后》中所说:“得贤内助,非细事也。”

什么是“贤内助”?罗雅臣《清儒人袁雅堂(袁可立七世孙)墓表》有较为详细的描述:“暨德配董儒人,懿范蕴素,德性均淑。善事其翁,性孝贤,久彰坤德,可封内助有功。”可见,家有“贤内助”,是人生之幸,更是人生之福。茅盾在《尚未成功》中写道:“然而他幸有贤内助,一句话又提起了他的‘壮志’。”可见,从古至今,男人都希望家中有个“贤内助”,在事业上能够得到妻子的帮助和支持。

“贤内助”首先要是“廉内助”。据《后汉书·列女传》记载:东汉有个叫乐羊子的人,家境十分贫寒,有一天在路上捡到一块金子,就高高兴兴地拿回家把它交给了妻子。他的妻子很有气节,劝告丈夫说:“别人的东西就是别人的,即便是人家不小心丢失,被你捡来了也不能把它当作自己的东西。你如果占有了这块金子,就丢失了诚实守节的高尚品行。”妻子苦口婆心的劝说打动了乐羊子,他把金子放回了原处。

“家有贤妻,胜过良田万顷。”“家有贤妻,夫不遭横祸。”“妻贤夫祸少。”这些古语告诫我们:夫妻相处,理应在感情上互相体贴,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在工作上互相支持,在事业上互相帮助。无论是妻子还是丈夫,都应该秉持做人做事的原则,帮助对方向上向善,做个遵纪守法的好人,不干违法乱纪的坏事。作为妻子,当丈夫有违纪违法越权越位行为的时候,就要像乐羊子的妻子一样,及时提醒,当好“贤内助”“廉内助”。

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例中,“丈夫弄权,妻子捞钱”“子承父业,前腐后继”“兄弟联手,演绎腐败”“妻子儿女,悉数上阵”“从全家腐,到全家覆”等案例不在少数。譬如2022年中纪委公布的省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有297项,其中60余项被指存在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利益、对家族失管失教、夫妻联手靠企吃企等问题,或通报直接指出其“家风不正”。

“家族腐败”花样翻新,危害极大,其结果必然是“家破人亡”,教训极为深刻。夫妻朝夕相处,哪怕只是细微的心理情绪变化,都会在家庭中流露无遗,如果领导干部的配偶,多吹廉洁的“枕边风”,就可以监督和规范对方的行为,腐败行为就难以滋生。如果搞“夫贵妻荣”,仰仗配偶的权势广开财路,或为满足私欲给配偶灌“迷魂汤”,当配偶违法违纪的“助推器”,最终只会自食其果,毁了配偶、毁了自己,也毁了家庭。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密切关注的问题,并且始终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关于领导干部的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求,反复进行强调。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懂得“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的道理,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持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党员、干部的配偶在家风建设上,同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严格约束自己,不给配偶吹违纪违法的“枕边风”,不给子女的非分要求说情施压,在家庭中树立贤惠、正直、廉洁的好形象,自觉做好“贤内助”“廉内助”,须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