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培养“自觉的纪律”

发布时间:2023-03-07 10:11:25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关键就在于始终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始终坚持用纪律这把“戒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不断增强党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建设新的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强纪律建设,并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用好纪律这把“戒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纵深,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戒尺,是旧时私塾先生对学生施行惩罚用的木板。“戒”,是警戒、戒除,也是“界”,界限、界度;“尺”,是尺度、标准。戒尺体现的是一种权威和底线。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就是要给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立规矩、定标准,提供遵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只有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和领导弱化问题,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纪律是党的生命。党的纪律保证理想信念宗旨、体现优良传统作风,保障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严明的纪律。回望百年辉煌历程,党的纪律自始就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自始就是维护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根本保障,自始就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有力武器。在各个历史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哪怕冻饿交加,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哪怕身陷绝境,也坚守站位;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无数个维护纪律、遵守纪律的动人故事。

党的纪律是具体的。我们党坚持把纪律说在前头、讲在明处,为党组织和党员树起看得见、可执行的行为标准。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提出,“党必须有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党员必须联系群众,完成党赋予的任务,党员的政治活动和工作必须得到党组织的领导,并注意保守党的机密”等,党自成立之初就把纪律要求鲜明写在旗帜上。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列出“纪律”专章,明确了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这些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要求广大党员自觉接受和服从,体现了纪律强制力和约束力。

我们党紧密结合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一以贯之重视纪律建设。从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中单设“纪律”专章,到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还须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党中央“进京赶考”前定下的六条规定,再到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党组织和党员在遵守党的政治原则和组织原则、接受监督、严明党纪等方面立了规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党章作为党内根本大法,颁布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修订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纪律建设的体系有了新框架,明确提出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形成了系统规范的六大纪律体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了新格局,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纪律建设的路径有了新拓展,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亮出党的纪律,亮明执纪标准,推动全党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行纪法分开,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使党的纪律建设得到大发展,加强纪律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开创了管党治党的新局面,有力促进了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

守纪律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现代政党都是有纪律和规矩约束的,没有纪律规范不能成其为政党,没有规矩约束就更不能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入党那天起,党员就有两个生命,一个是自然生命,一个是政治生命。政治生命靠什么来守护?靠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来守护。党没有纪律则亡,国没有规矩则乱。党员离开了纪律的约束,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任何时候都要有规矩、懂规矩、守纪律。

我们党历来强调培养“自觉的纪律”。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党的纪律是带强制性的;但同时,它又必须是建立在党员与干部的自觉性上面。”“戒尺”是纪律规矩,是权威和底线,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对于一个政党而言,纪律是生命线;对于一名党员来说,纪律是高压线。党章明确规定,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贡献大小,都应平等地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每一名党员都要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时常用党的纪律和规矩这个“戒尺”“照镜子、正衣冠”,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知晓应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违反纪律有什么危害、会受什么惩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纪律和规矩真正在心中立起来、严起来,做到心中有敬畏、行为有底线,经得起各种风险困难的考验,经得起各种名利诱惑的考验。(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