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云南省纪委监委春节期间连续10天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和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浙江衢州推行“公务餐”改革,公务人员在市域内出公差就餐,不需要开具公函,扫码自费吃食堂,改革半年多以来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同比减少约30%;福建厦门紧盯过多过滥的工作群、网络投票评比、重复填表等问题,专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近期,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盯住具体问题,小切口精准纠治“四风”,持续保持严的基调,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作风就是形象,加强作风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锁定新目标、明确了新任务,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出了新要求。干部的作风好,推动事业发展就更有力,反之就会产生一系列疲软问题。在新征程上,引导各级干部担当重任,就必须更大力度推动干部作风建设,突出聚焦“痛点堵点”转化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一些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得以坚决纠正,爱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诿扯皮的“圆滑官”、得过且过的“太平官”失去市场,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北京召开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贵州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海南省纪委监委连续4年在全省举办警示教育巡回展,实现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教育全覆盖……近期,多地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震慑营造从严氛围,推动取得更大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这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殷殷重托、深切期许,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履职尽责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为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新时代新征程,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巩固深化政治巡视,使巡视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有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集体学习。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释放出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的鲜明导向,显示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定决心。

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坚持人民至上的观点,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交出优秀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行贿的法律法规,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要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这些重要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彰显对贿赂零容忍的坚定决心,为深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指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求“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作出具体部署,为深入开展相关专项整治提供了重要遵循。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锚定彻底惩治系统性腐败目标任务,保持清醒和坚定,加强组织领导,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切实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要求我们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更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勇于开创新局面。

1月20日至29日,省纪委省监委连续10天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和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涉及涉嫌酒驾23人、赌博3人、违规使用公务用车1起。

逐梦新征程,奋斗迎新春。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假期结束、回归岗位,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要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在新的一年有更大作为、更大收获。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更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担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奋进新征程、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瑞兔迎新春,奔赴新征程。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拼搏奋进正当时。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就要迅速收心归位,坚定信心、抖擞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开局之年履职新气象。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春节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释放出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此前,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纠治“舌尖上的浪费”作出部署。踏上新征程,要牢记“三个务必”,把纠治餐饮浪费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常抓不懈、综合施策,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