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小题大做”背后的政治考量

发布时间:2023-02-24 10:34:34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一杯酒”为何“撂”倒了20余名干部?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拍摄的系列片《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在“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播出后,阅读量就迅速达到“10万+”,引发干部群众的广泛热议。从剑川县这11名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聚餐饮酒事发,到省纪委省监委提级办理开展审查调查仅6天时间,到系列警示教育片播出仅10天时间,反映出省纪委省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和“雷霆之势”的速度。这是一次对顶风违纪典型问题“解剖麻雀”的务实创新之举,也是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为什么要提级办理的政治考量。

这场酒局动静不小!聚餐饮酒的人数多、影响大,查办的级别高、速度快,群众的关注度高。该事件发生后,大理州委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遮丑、不护短,第一时间开展核实,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清除“雾霾”,让大理的“风”成为清风、暖风、新风。省委对大理州委这种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州、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及时开展审查调查,依规依纪依法直查快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政治上看,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而是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的“大政治”;从群众立场上看,群众是通过一件件具体的身边小事来看党员干部作风形象的,党员干部违规吃喝乱象,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从当前形势来看,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精准纠治“四风”问题作出部署,云南省开展的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就是要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贯到底。此次对剑川县违规违纪聚餐饮酒进行提级办理,就是由点及面,从个案中发现共性问题,纠治结合,坚决铲除歪风邪气滋长的土壤。

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就是要边界分明、寸土不让,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此次剑川县违规违纪饮酒问题暴露出来的作风之弊,不仅折射出干部作风问题,也反映出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省纪委省监委就是要“小题大做”,以小见大,把此事作为干部作风之“鉴”,作为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的第一案,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云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