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

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从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深刻领会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重大意义,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今年12月9日,是第19个国际反腐败日。当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联合声明》明确写入“双方同意加强国际合作,打击一切形式的跨国腐败犯罪,愿实现共同目标,包括树立透明廉洁原则、加强两国反腐败机构的有效交流合作、在腐败案件调查、追逃追赃方面用好《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和《加强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利雅得倡议》”等内容,再次彰显了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深入推进反腐败合作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

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

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决定》(以下简称省委的《决定》)指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中央八项规定已实施整整十年,深刻改变了中国。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场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由此开启,掀开了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大幕。

2022年11月30日,我们敬爱的江泽民同志因病抢救无效在上海逝世。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满怀敬意和深情,深切悼念,极其悲痛。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11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是连续第110个月公布月报数据。从查处问题类型看,主要是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4%。同时也还存在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7.2%、22.3%、17.5%。

陕西深入开展以“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以学知纪、以考督纪、以案明纪;海南举行“家庭式”廉政谈话会,督促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省管干部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管好家属子女,严守党的纪律;贵州省铜仁市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展进乡镇活动,以案释纪释法……各地坚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分级分类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更加主动作为,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奋斗、踔厉奋发,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重点部署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具体任务。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岁末之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次迈出新步伐。

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坚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深刻领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意义,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反腐败国际合作十分重要,二十国集团成员要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加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不要成为腐败分子和资产的“避风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殷殷重托不仅激励航空领域青年扛起航空强国使命,也激励着各行各业的中国青年激扬青春热情、追逐青春理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战略部署,明确要求“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带头严格家教家风,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管好身边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时,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关键环节。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要紧紧扭住党组织自上而下监督这个重要抓手,加强上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和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监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管起来、严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扎实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市西北郊洹河南北两岸的殷墟遗址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在陕西省延安市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治国有常,利民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