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吃心不改”?必须亮剑!

发布时间:2023-02-24 09:36:13   来源:人民论坛网

近日,“清风云南”发布消息:云南省纪委监委对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提级办理,以事立案开展审查调查。引起群众高度关注。

违规吃喝属于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是“四风”问题的典型表现之一,人民群众对之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纠治“四风”上持续发力,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规吃喝的力度越来越大,违规吃喝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部分党员干部在高压态势之下,纠治“四风”必须久久为功。

违规吃喝绝不是小事小节,而是关系作风的大问题。有的是享受奢靡权力的快感使然。有的是饭局背后的利益输送驱使。有的是把饭局、酒局当作“面子”,错误地认为天天有局,是能力强、圈子广的表现。还有的是碍于“老熟人”,“拉不下脸”,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究其根本,是部分党员干部党性、纪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思想认识跑偏了。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违规吃喝无小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真正破解违规吃喝之“局”,直至真正成风化俗,必须蛇打七寸,标本兼治。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锤炼党性,践行“三个务必”,严以修身;带头坚守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慎独慎微,净化“三圈”,严以用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从严监督、严格执纪,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对违规吃喝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砸掉违规吃喝的“局”,管、束、挖、打齐上,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关系网。坚持以案为鉴、深化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扎牢制度的笼子,强化监督举报,让违规吃喝无处遁形。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防止“病从口入”,狠刹违规吃喝歪风,没有旁观者,我们责无旁贷。纠治“四风”问题,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大理州纪委办公室  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