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做到三个“言行一致” 坚决摒弃“官油子”思维

发布时间:2023-03-02 17:17:02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日前,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官油子”现形记》在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栏目播出,为公众呈现“官油子”的百态“画像”。

“官油子”,即巧宦,语出《史记》,意指善于钻营谄媚的官吏。“官油子”是一种形象的说法,但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从政价值观上的问题和病灶。政治上“油头粉面”、极不靠谱,表态滴水不漏、作秀花样翻新;做事上“油手油脚”、毫不担当,耍嘴皮子、玩花架子,有唱功、没做功;做人上“油光水滑”、从不吃亏,尤善“八面玲珑走得顺、左右逢源走得远”,钻头觅缝、搜肠刮肚搞关系,对上溜须拍马、对下颐指气使。从根本上看,“官油子”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产物,反映的是一种歪曲的价值观、从政观。如果任由“官油子”的土壤滋长蔓延,必将会侵蚀和腐化党的肌体,污染一方的政治生态,其危害性不可小觑也。杜绝“官油子”,是人民的期望,也是对党执政能力的考验。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坚决摒弃“官油子”思维,做到三个“言行一致”。

在政治定力上言行一致。言行一致是党的优良作风和党性的一贯表现,是做好本职工作的一条不可违背的规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原因之一,就是言必信,行必果,言行致,说到做到。政治定力不够就容易出现“官油子”品性,“墙头草”“随风树”,立不住、站不稳。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政治合格,更要求政治素质、政治品格“双过硬”,要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态度明朗,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挺身而出,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

在担当作为上言行一致。“官油子”们往往空话说得比谁都溜,大话说得比谁都真,“空头支票”忽悠百姓,连哄带骗对待群众。而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又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只会做表面文章,擅长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不但无助于地方发展,甚至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巨大的包袱。人们常说: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对党员干部,不但要看他说了什么,更要看他为老百姓做了什么。担当作为重在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和艰巨任务,要担当作为,势必会遇到许多矛盾问题。做到知行合一,这些矛盾问题绕不开、躲不过,必须敢于迎难而上,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分析问题、探究规律,以攻坚克难的精神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如此担当作为,才是有利于事业发展的真作为。

在严格自律上言行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领导干部身后有“千军万马”,要想管住他人,自己首先要严于律己、勤政廉洁。否则,“如蒙不洁,虽有它美,莫能自赎”。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秉公用权,廉洁自律,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守住做人、处事、用权的底线,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带领班子和队伍见贤思齐,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周荣)